怎样从习得性无助转变成习得性乐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习得性无助”是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1967年在研究动物时提出的。

他用狗作了一项经典实验。起初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对狗进行难受的电击,狗关在笼子里逃避不了电击,只能忍受痛苦。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在给电击前,先把笼门打开,狗不逃走, 还没有电击呢,狗就倒在地上开始呻吟、颤抖。狗本来可以主动逃避,却因害怕再次遭受痛苦,放弃了努力,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人类在遭受多次挫折的状况下,也会出现类似的症状,放弃努力,不敢尝试,成为一个习得性无助的人。

其实,用通俗的话来讲, 我觉得习得性无助的人,大多数是悲观的人。由于已经体会过失败的痛苦,不愿意再次努力,总是用消极的眼光看待事物,觉得自己不管做什么都会失败,那干脆放弃。

一个人之所以如此选择,也是一种对自我的本能保护。遭受痛苦过多,人的承受能力有限,很有可能崩溃。为了免除可能的风险和伤害,那就原地不动。在短时间内来说,确实可以不用承担失败的痛苦。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很不划算的。

你不用承受眼前的失败,所以你不去学习新的知识,不去尝试新的方案,不去体验新的生活,钻在自己的小窝里,看起来很好。

可是呢,你的成长怎么办?你的人生还那么长,你就放弃了所有的可能性吗?

认识一个姑娘,是个悲观主义者。她经常抱怨人生,抱怨环境,抱怨别人,为自己找各种借口。学习个新的知识吧,好像上刑场一样。问为什么,说害怕失败和嘲笑。这跟她的出生环境有关,她从小备受嘲笑,她的父母都常常挑她的毛病,导致她也看什么都不顺眼。她从来不敢尝试什么新的玩意,总是亦步亦趋跟在别人身后,因为怕自己失败了成为别人的笑料。她曾经鼓起勇气买了个吉他回家弹,她妈妈看见了,说弹的难听死了,弹个鬼。她把吉他送人,再也不弹了。

其实我跟她有点像,我有些时候也挺悲观的,我也有点习得性无助。我因为大学演讲失败再也不敢尝试登上讲台。因为被人笑话不会穿衣服吓的不敢出门。因为害怕遇到挫败,学习新知识前总是踌躇再三。这样的纠结,非常浪费时间,可总是很难避免。

我内心里非常想改变,我不愿意当个每天都愁眉苦脸、唉声叹气的人。这样不仅自己难受,别人也不喜欢。

有一些人,他们哪怕遇到再大的磨难,也能以乐观的态度面对。比如那个著名的力克胡哲,双手双脚都没了,还能打球游泳,比四肢健全的人还厉害。我也不奢望能有他那样的乐观态度,我希望自己能够在生活小事中都可以乐观一些,遇到挫折很快振作就好。

和习得性无助相对应的一个词出现在我的世界里,那就是:习得性乐观。这也是塞利格曼他老人家说的,他是积极心理学领域的大咖。

说到这个,还有一个趣事。

塞利格曼曾经研究抑郁症和习得性无助。在他女儿5岁的时候,他在花园里除草,女儿在旁边乱蹦乱跳,这让他很不耐烦,忍不住对女儿大发脾气。女儿说对他:“从三岁开始我每天都抱怨,现在我五岁了,我决定不再抱怨了,这对我来说很难,但是如果我能停止抱怨,你能停止发脾气吗?”这件事带给塞利格曼很大的触动,他认为自己在过去的50年中,一直是一个抱怨者, 灵魂深处始终阴冷潮湿,那一刻他决定改变自己。

后来他开始研究乐观的人,发现了在一个关键的节点决定一个人是悲观还是乐观,那就是:解释问题与挫折时所采取的归因方式。

乐观的人对已经发生的事件进行解释时,对好事件作持久的、普遍的和个人的归因,而对坏事情作短暂的、具体的和外在的归因。悲观的人则是相反。

比如说你今天开车出门,车被人蹭了一下。乐观的人会觉得这是个偶然事件,没啥大不了,调整心情继续上路。悲观的人会觉得自己倒霉透顶,怎么不蹭别人,来蹭我,然后开启了路怒症模式,一路心情不爽,到公司看啥都不爽,一整天都不会有好心情。长此以往,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变成悲观抑郁的人。

同样的一件事,在不同的人那里,由于归因方式不同,出现了不同的情绪反应。

如何让自己成为那个乐观的人呢?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以尝试。

第一,对生活中出现的挫折进行合理归因。比如说被批评了,要意识到这只是自己具体某件事做的不好,不代表整个人的失败。遇到态度不好的服务员,要意识到可能只是他累了,而不是专门给你脸色看。

第二,多关注美好积极的一面。每天结束的时候,回想自己的一整天,做了哪些事情值得感恩?用笔记下三五件小事,时常感恩。

第三,试着写出自己的优点,自己做过的哪些事情受到了称赞,可以挖掘自己擅长的方面,而不是只盯着缺点。

第四,靠近乐观积极的人,让自己尽可能受到好的影响,而不是跟人扎堆抱怨。

如果大家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推荐给我。我要把这些具体的方法实践到生活中,我要改变起来,让自己成为一个习得性乐观的人,成为一个幸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