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费顿·焦点艺术家——安迪·沃霍尔》

这本书内容简单,属于入门级的书籍,以时间为顺序介绍了安迪·沃霍尔的生平和艺术作品,而对波普艺术和大众文化做过多的深入的探讨,但作为日常的了解足够。

接下来进入正题,我将以安迪·沃霍尔人生的三个阶段:探索时期,波普安迪时期,反思时期来简单介绍一下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了解不多,不敢妄言,希望各位多担待。

一.成名前(1928-1958)

1928年沃霍尔出生于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一个工人家庭,家里人竭力维持着家庭。幸运的是沃霍尔没有因为家庭条件的原因而放弃绘画,热衷绘画的沃霍尔因为出色的绘画天赋被老师推荐免费参加绘画培训班,后在老师的指导下拿着奖学金进入卡内基技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和插画设计。

进入大学的沃霍尔如鱼得水,作品深受教授喜爱,漫画作品广受欢迎。在1949年毕业作品展上,沃霍尔交出了《上天给了我这张脸,但我能选择我自己的鼻子》(The broad Gave Me My Face,But I Can Pick My Own Nose)。我个人很喜欢这幅画,觉得充满了对艺术的戏虐,也别有趣味。


早期作品《无题》
《上天给了我这张脸,但我能选择我自己的鼻子》

毕业后安迪为一些杂志,商场,唱片等画插画。做为插画家沃霍尔的事业在1956到1957年间达到了高峰。


《鞋》

二.波普安迪时期(1958-1978)

在1958年,沃霍尔的商业王国崩溃了,他不得不寻找新的出路。而在商业艺术领域,他已经开始构思波普艺术风格的肖像画了。在图片当时的图片新闻《金牧师在哈林区遭疑女子行刺》中,他用圆珠笔画了图,这种简单的线条和冷静的刻画显示出了波普风格。

随后他取材于日常不断开始新的艺术实验。并开始运用机械印刷像传统印刷发起挑战。《坎贝尔汤罐》《玛丽莲梦露》等作品就诞生在这个时期。


《32个坎贝尔汤罐》


《32个坎贝尔汤罐》

沃霍尔买了几罐坎贝尔汤罐,在画布沿着汤罐的外形线条勾画轮廓,并沿着轮廓绘画。他采用的这种机械复制的方法和传统的插画完全不同,也受到了一些争议。但这样的一个又一个的罐头又何尝不代表着我们日复一日的日升日落呢。


《蓝色的玛丽莲》


《玛丽莲梦露》

沃霍尔创作这一系列和玛丽莲梦露相关的印刷品和绘画作品时,正是1962年玛丽莲梦露自杀身亡的时期。这系列作品深受大众喜爱,也使得玛丽莲梦露的知名度再次扩大,为他成为优秀艺术家奠定了基础。

《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

名声大噪之后的沃霍尔德作品需求量增加,他需要更大的工作室,于是他开设了“工厂”。工厂里聚集着有抱负的艺术家,演员,音乐家,吸毒者,变性人,这种与上流社会格格不入的生活也给了他往电影方面创作的灵感。这个时期的沃霍尔开始像电影,装置艺术方向探索。


《银色的云》


为丝绒乐队做的唱片封面
《帝国大厦》电影

沃霍尔早期强调时间是电影制作的最重要的方面,整部电影只有一个镜头,强调静止的感受。(是的,我没看完)借豆瓣上的剧情简介如下:

美国有名的先锋派艺术家安迪`沃霍尔导演的。全片485分钟,只有一个镜头,就是纽约的帝国大厦。    

电影《沉睡》也是类似的,拍摄了从睡眠中到睡醒的画面。后期他向更复杂的叙事影片发展,创作了《切尔西女郎》《安迪沃霍尔德科学怪人》等影片,甚至开始制作电视节目如《时尚》等电视节目。


《沉睡》

在绘画方面这一时期的沃霍尔变的更加商业化,他的肖像画成为上流社会的潮流。但大量的商业肖像画制作让他渐渐背离了创作这件事儿。

《Mick Jagge》

尽管他面临的各种各样的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作品反应的那一时期的政治问题和热点,其作品有很强的象征性。


《头骨系列作品》

三.反思时期(1978-1989)

1978年8月沃霍尔年满80岁,他开始反思,开始了向抽象主义的探索。


抽象主义的图在网络上实在难找,找到了再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