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个不懂事的父亲

文 /Penny

01

我提着蛋糕赶回家的时候,老华正捧着一碗面,嘴里刚塞进了一片牛肉。

看到我,老华立即放下碗筷,起身来帮我拿行李,那还没来得及嚼烂的牛肉被生吞了进去。

老华看着我,眼睛里藏不住的惊喜,口气又有些心虚的问:你怎么突然回来了?

他有点慌张,可能是因为前十分钟通话中我问他生日怎么过的时候,他还在跟我说他和朋友们在酒馆里喝酒吃羊肉。

对于老华的小谎我无心戳穿,相比这么多年看到的,这已经是无伤大雅的了。


02

老华喜欢吃羊肉,生日能享受一钵子煮烂透味的羊臊子肉,就是他最开心的事了。

每年春节备菜的时候,家里也少不了一份羊肉钵子,那都是金姐一定会给他准备的,金姐本身是受不了那股羊骚味的,老远的热乎气飘过来都能闻到味儿,吃饭的时候金姐都尽量坐得远远的。

老华好吃好玩,年轻时风流,壮年时荒唐,步入中老年才开始逐渐安分。

今年48了,已经接近了年过半百的年纪,还有一屁股债没还清,住的这栋房子也还欠着房款。这么看,这个男人的人生确实有那么点失败。

以前抽烟、喝酒、赌博他都干,小时候见过金姐跪在地上抱着老华的腿求他别拿钱出去赌。可一个女人哪有男人力气大,拦不住金姐就坐在地上抱着我哭。

老华不是一个好丈夫,大概也不算是一个好父亲。

从小,我就不跟老华亲,都说女儿是爸爸的情人。我们这对父女中间却隔着一层畏惧,我那时有些害怕他。我们家里不太有亲密的互动,过生日也没有送生日礼物的习惯。他们也不曾问过我生日想要什么礼物,只会问我想吃什么。

吃饱吃好可能是他们认为最实在的庆祝方式,而我第一次送他们礼物应该是我大学的时候了,因为靠兼职挣了一点积蓄。

可那第一次的送礼,因发生了那样的事情,并不是很愉快的回忆。接过礼物的他显得异常沉默,我也想象不出当时老华的心情是怎样的。

这次给老华的礼物是一件衬衫,灰白相间的。老华越发瘦了,皮肤也变黑了许多,我想着穿衬衫会精神些。


03

其实仔细想起来,老华算是送过我一次礼物吧。虽然他从没说过。

12岁的那年我特想学骑自行车,借了邻居哥哥的老式自行车,在屋后粮仓的大坪子里自己练。我个子矮小,老式自行车的前面有个横杠,很高。我跨不过去也坐不上骑座,只能将腿从横杠下面伸过去踩脚踏板,别着腿、半吊着身子学。硬摔了几次见了血后,还真就让我自学成才了。

人心嘛,我慢慢不满足借别人的车骑,总梦想着能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

刚好那年我考上初中,得了全校第二名。金姐老高兴了,破天荒的不是问我生日想吃什么,而是问我生日想要什么。我果断说想要辆自行车,前面没有大横杆,车头前有小篮筐的那种。

金姐跟老华商量这事,老华拍了拍胸脯说没问题。结果没等到生日,老华骑着摩托车摔到了田坑里,断了右手,腰部骨折住了院。

医药费花了不少,自行车肯定是没了影。我也没心思哀悼我还没到手的礼物,每天替金姐跑腿去医院送饭。

多年后的某天,家里突然多了台二手的自行车,粉色,看得出重新刷漆了的。金姐说那是老华扛回来的,问他干嘛要买这么个回家。老华只说,看着挺好的,扔掉可惜。

那时我已经去了县城读高中,高中生科目多,作业多,月末才回一次。要买10元的车票,坐大巴颠簸一两个小时才能到家。

每次回家就想赶快做完作业好好看会电视,我的热情早已经不在自行车上了。那天回家,看到突然出现的自行车,没有表现得多欢喜,也没想过要去骑它遛一遛。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有些东西想要的时候没得到,不想要的时候,就算得到也没了当初的热切。

倒是老华问过我:怎么不骑车出去玩玩。我只说没时间。

什么时候起,那自行车就消失了。

我也弄不清那到底算不算老华迟到的礼物。


04

老华接过蛋糕放在桌子上,告诉我金姐去大舅家要晚点回来,然后拿起苹果给我削皮。

我不爱吃苹果的皮,但金姐每次都不许我削,说是苹果皮有营养。以前我就拿着苹果,跑到一边偷偷的咬掉皮再吃,常被老华撞到。老华这点好,从不告密。

后来,新闻里开始频繁报道水果农药超标事件,金姐才妥协允许我削皮。

高三那年,因为补课连续两个月都没能回家。老华和金姐去学校看我,带我去外面餐馆吃饭,说要给我开个小灶补补营养。

老华把一大袋红富士推给我,说营养高又甜,要我每天吃一个。金姐在旁笑说老华被卖水果的忽悠了。那水果贩子说:这种苹果虽然比一般价格高了一倍,但营养好得多,每天一个保证大脑灵活,孩子金榜题名。

老华不理会金姐的调侃:说这些没用的干嘛,快点菜。

我的高考没有享受过家长每天送饭到教室,考试全程陪同的待遇。印象最深的关怀,就是那仅有一次的开小灶。

那段纯粹的学生岁月里,不知不觉跟着高考的节奏走,一个人反倒舒坦地跨过了那道弯。虽然不知道转过弯后,是上坡还是下坡。

高考完后,老华接我回家。摩托车换成了四个轮子的二手小货车,可以载人的,卸了板凳又可以载货。

夏天空气炙热,连呼吸都像是在喷火。消瘦的老华扛着我的行李走在前面,把大大小小的包一个个塞到车里。汗水侵透出来,在他的背上形成一个古怪的图案。

当时沉浸在离别伤感中的我,在那一刻才注意到,老华的肩膀还挺能抗的。


05

思绪回来,老华坐在我面前,挽着袖子露出肩膀,跟着削皮的节奏一耸一耸。

那左肩上有一块凸出的骨骼,特别明显。那是左肩被戳穿后,没做手术,任骨头自然长合而留下的印记。

老华换车后做出租的生意,总会被叫出去接人送人。尽管在乡镇,爱玩的人一样不少。老华经常和这样一群人混在一起,送他们去县里聚会或开会,也被人拉去饭局一起喝酒。从此常常一身酒气回来,金姐说喝酒开车早晚会出事,但又阻止不住。

那天,照样红着脸回来的老华刚准备躺下睡觉,又接到电话让他开车去县里接人。

晚上10点了,金姐拽着老华不让去。老华酒劲上来瞪眼怒骂,金姐松了手,任他拿了钥匙出了门。

回程的时候,前面有一辆运树的大货车,树枝伸出车厢数米。路灯昏暗加上酒精作祟,老华迷糊了眼,连人带车硬生生撞了上去。

坐副驾驶的人死了,老华的左肩被戳穿,医院呆了几天后被送进了牢房。车祸被定性为酒驾事件,货车司机赔款2万,老华被判赔款18万。

后来看到韩寒在微博上晒出一张照片:一辆运树的大货车大晚上的停在路上,树桩长度远超出车身,为提醒过路车辆,韩寒在后面开着车灯等警察来。

当时引起了话题讨论,看到那些说着小题大作的评论,觉得异常好笑。

你认为的无所谓只是你没有遇上。


而当我知道老华出事的时候,是我大三暑假回家后,离车祸发生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那年回到家,邻居们见到我都对我欲言又止的。

老华的生日就在暑假,在父亲节的前两天,很好记,全世界都会提醒你的。

所以那是生平第一次买了生日礼物给老华,他却没有我想象中的喜悦神色,反倒是一脸沉重。

金姐圆润的身体竟然消瘦了许多,我还打趣问金姐是不是吃了啥减肥药,后来才知道是那段时间给磨的。

出事后老华进去了,死者家属上门哭着找金姐要钱,不给钱就扬言要把棺材运到家里去。奶奶也天天哭着上门要金姐把她的宝贝儿子赎出来。

老华的车虽然有强制险,但赔款条件是死者要在车外,因此保险一分钱也没拿到。

什么狗屁逻辑,我现在也没搞懂。

赔偿金加赎金,都压在了金姐身上。金姐只得奔走借钱,老华本来名声就不好,借的赌债没还的主也多。金姐把自己的面儿刷透支了,又求了自家兄妹才凑齐。几天折腾下来,人是见着消了一圈。

那一年的暑假本是我学生生涯的最后一个暑假,原本和好友计划要留下美好回忆的一个夏天,最后却成了记忆里最冷的一个夏天。

我在家呆了不到一周,了解事情真相后,放弃了所有计划,提起行李离开了家。因为,我要去解决自己大学最后一年的费用。

金姐努力瞒着我,是因为我在金姐心里还不足以与她分担苦难。而我,只想证明我可以的。


06

好在到了大四课不多,有不少时间兼职,忙绿中一学期很快就结束,再开学就面临毕业,开始忙着考证、实习、告别。

金姐还是喜欢给我打电话,偶尔会讲几句老华的事。在这期间只过年回了一次家,就呆了3天,因为要团年。

我和老华的交流就仅限于团年饭的饭桌上。

老华说:多吃菜

我说:恩


再后来老华重新找了工作,去了广州开货车,不载人只载货,运送范围就在工厂里。没到半年,因为撞坏了工厂的机械被老板开了。

当时我在上海,久别的第一次超过一分钟的交流,是我打电话让他不要再做开车的工作。

于是老华去到了家具厂里做流水线生产,老华的弟弟在那厂子里,算是有个照顾。工作安稳,但老华嫌工资低,最后还是辞了职,回到家里的县城,跟着业务员跑业务送货。

左肩的伤除了那凸出来的一小块骨节看着有点奇怪,没有影响到他扛货。年轻都没干过的体力活,这下天天压在了肩上。


07

老华把削好的苹果递给我,问我能在家呆多久。我说,明天晚上的动车。

“这么急啊,你吃中饭没,我先去给你下碗面吧。”

“吃过了,你别忙活,你自个儿的面还没吃完呢”

我指着快糊掉的面,对老华说。

“没事,我吃饱了,我去买菜,我去看看排骨还有没有”

老华把大半碗面端回厨房后,就出了门。

应该是想做糖醋排骨吧,那是我最爱的一道菜,也是老华的绝技。

老华厨艺不错,奶奶跟我说过,家里农忙时,没人照顾三个孩子,老华上小学时就自己搭板凳,在比他个子还高的灶上炒饭吃。厨艺也是他自个琢磨出来的。

晚上吃饭开了瓶红酒,毕竟是生日,金姐开了恩允许老华喝两杯。老华拿酒杯跟我碰,笑起来的脸上皱纹比金姐多了。

老华,真的不年轻了。


饭后,我开了蛋糕,插上蜡烛让老华许愿。

“哎呀,咱不兴这个。”老华可能觉得闭上眼睛许愿是件很蠢的事。

印象中,他们的生日,从来没有吃过蛋糕。

突然,老华怔怔地看着我说:爸对不起你妈,也对不起你。要说愿望,就是希望你能再叫我爸爸。

我躲开老华的眼睛,半响只说了句:生日快乐。

“哎呀,快吹快吹,蜡烛快烧没了”金姐的催促,解救了尴尬的气氛。

两年多了,我没再叫过老华爸,因为心里的疙瘩。时间一久,这个词竟然难以说出口了。


第二天老华送我到县城坐车,车开动的时候,我看到老华努力跟我挥手的样子,有些心酸。想起金姐对我说的:就算老华是个失败的男人,失败的丈夫,但对于父亲这个角色,老华是有努力想做好的。

也许吧,一个人需要承担的角色太多,总有些角色差强人意。

车驶上高速,我拨通了老华的电话:爸,过年我会早点回来的。





我想,会存在很多像老华一样糊涂的父亲,带给过家庭伤害,给孩子留下过阴影。

希望所有糊涂的爸爸能回头,所有的孩子尽力尝试宽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