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慢点走,别落下爸妈

你慢点走,别落下爸妈.jpg

儿童节快到了,祝爸妈节日快乐。

是时候了。

这次,该我们拉着爸妈走上公交车,带他们去看那些新奇的事物。

我们该像对待儿童一样对待他们,鼓励他们勇于尝试,和他们分享新鲜的东西。

我们要付出爱,就像曾经被给予的那样。

我们要走得慢一点,千万别落下爸妈。

01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处北上广的我们,似乎已经与在家乡的爸妈不在一个世界了。

我们整天讨论人工智能、柯洁大战阿尔法狗,生怕错过下个风口。

我们学会在咖啡馆里点冰滴咖啡喝,买个面包要15块钱。

家里的爸妈刚刚换了部800块的小米,不太熟悉用,每晚守着电视机,却没看过欢乐颂。

他们觉得一个面包居然卖5块钱?贵死了,不如回家吃馒头。

偶尔视频的时候,我们指点江山,兴奋地讲自己的梦想,老爸老妈想问下新手机的功能,却插不上话。

我们天天关注留守儿童,却没有关心过留守爸妈。

我们想着裸辞去追求梦想,想买个名牌包,往往囊中羞涩时才突然想起还能给家打电话。

只是,我们有没有想过。

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和我们的苟且,还有我们的爸妈呢!我们爸妈过着苟且的生活,不舍得吃五块钱的面包,还要听我们倾倒自己的苟且,供着我们的诗和远方。

他们怎么这么惨,到底招谁惹谁了?

02

3岁时,我对老爸老妈敬如神明。

“爸爸妈妈,我要坐公交。”

“好嘞。”

然后,我就很快坐上了公交车,兴奋地拍手,看着窗外景物飞速倒退。

12岁时,我不觉得爸妈是神了,但他们还是很棒。

班上,被同学欺负,我可以狠狠撂下一句话:“你等着,我回家告我爸妈去,肯定给你好看。”

爸妈不会真的给那个顽皮鬼好看,但我能从他们那里得到所有需要的慰藉。

18岁的时候,我知道我爸妈都只是平常人,做着平常的工作。

那时候我要死磕高考,老爸老妈已经帮不上忙。

高考报志愿的时候,我说我要选择远方,到遥远的地方见世面。

老爸老妈很支持我,说:“好啊。”

但真到了分别那天,我记忆中几乎从来不哭的老妈流了眼泪。

我心里有点酸,分别的痛苦压过了即将步入新环境的欣喜和新鲜,只是我没办法再改变。

我能做的只有不断重复,说:“我会好好照顾自己、我会每天打电话、我会假期按时回家。

上了大学,我长大了,而长大往往意味着不可逆转的离别。

从此,家在晋北,我在南方,我们相隔两点之间1800公里的直线距离,相隔绿皮火车的三天两夜。

我汇入了在北上广打拼的汹涌人流中。

03

大城市真好。

包容、机会多、能认识更多人、见识更多事、连同一个服装品牌门店里的款式,都比老家多。

但大城市的节奏也明显更快,夜晚灯火通明的写字楼,早上上班高峰的人流,都清清楚楚地写着:“想要立足,并不容易。”

大城市的我们追求更多,渴望前程远大,我们埋头往前,步速都快了三分。

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身处北上广的我们,似乎已经与在家乡的爸妈不在一个世界了。

我们整天讨论人工智能、柯洁大战阿尔法狗,生怕错过下个风口。

我们学会在咖啡馆里点冰滴咖啡喝,买个面包要15块钱。

家里的爸妈刚刚换了部800块的小米,不太熟悉用,每晚守着电视机,却没看过欢乐颂,他们觉得一个面包居然卖5块钱?贵死了,不如回家吃烙饼。

我们已经做不到和爸妈每天视频了,偶尔视频,也往往是在不耐烦中匆匆挂掉电话。

我们觉得自己时间宝贵,要用来看书学习、自我成长。

和爸妈打电话?忙着呢,没空!

我们可真行!

更行的是,我们往往还觉得自己挺孝顺。

我们有时也会和爸妈视频一下,也会关心他们。

他们身体生病不去医院的时候,我们还会生气:“为什么不去医院,赶快去医院,不许自己硬扛。”

我们觉得自己蛮关心他们的啊,甚至还有点自我感动。

然而,我们所谓的关心,往往都停留在嘴上。

我们貌似关心,似乎尽了应该尽的义务,但却压根没有付出实际的行动。

我们都以为我爸妈过得很好,殊不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三个谎言就,爸妈说的:“我没事,我很好,我不用担心。”

04

父母的生活方式,是以不影响子女为逻辑的。

就像马薇薇说的,中国父母的问题就是,他们太懂事了。

他们都是演技派,明明不那么喜欢的事,为了我们,假装很喜欢。因为只有这样,才不会给我们添麻烦。

我们的父母总是这样。

从小到大
鸡腿,他们总说自己不爱吃
端东西,他们总说一点也不烫
摔着了,他们总说完全没事
他们不会难过,不会疲惫,他们刀枪不入,都是铁人

然而,不是这样的。

他们不是铁人,也会难过、疲惫、受伤,一切的强大,往往都是为了不麻烦我们演出来的。

他们也需要被关爱,需要和我们的距离再近一些。

当我们为了远大前程一路狂奔的时候,其实,他们就在后面努力的追赶,想跟上我们。

写在最后

我们永远是孩子,但时光推移,我们的身体和心智不断增长,圈子越来越大,步子越来越快。爸妈年纪却渐长,没从前一般丰沛的精力了,走不了那么快。

但他们仍然努力想和我们并头行走,了解些新鲜事,了解我们过得好不好,仍然想像从前那样一直陪在我们身边。

所以,是时候了。

这次,该我们拉着爸妈走上公交车,带他们去看那些新奇的事物。

我们该像对待儿童一样对待他们,鼓励他们勇于尝试,和他们分享新鲜的东西。

我们要付出爱,就像曾经被给予的那样。

我们要走得慢一点,千万别落下爸妈。


么么哒,看完给个赞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