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喜欢画画,那么《至爱梵高》就是送给你最好的礼物

星空

这周老板请我们看电影,并主动推荐了这部电影。看电影,大家热情都很高,毕竟不用工作。但大家更倾向于《寻梦环游记》。不成想,老板已经为我们买好了《至爱梵高》的票。

我对梵高的了解仅仅停留在《星空》、《向日葵》这两幅名作,以及画家梵高割掉了自己一只耳朵。再多一点也就是他生前卖出的唯一一幅画还是他弟弟买的。

1888 花瓶裡的十四朵向日葵 伦敦市国家画廊

也许这就是这部电影问世的其中一个原因,把梵高的故事用梵高看世界的角度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走进梵高的艺术世界。

来自15个国家的125名艺术家,耗时五年还原了65000帧油画。整部电影用梵高的眼睛看世界,也讲述了这名死后举世闻名的艺术家,生前是怎样孤独地渴望生活。

以下是个人观点:

一、在电影院的95分钟你要看65000幅作品,意味着你每一秒钟有12幅作品从你的眼前闪过。一个眨眼,一个不留神就错过好几幅作品,这简直就是暴殄天物。所以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就像一件镶满钻石的华服,穿在T台上行走的模特身上,每一颗都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只是模特走的太快,我们来不及去细细发现每一颗钻石的独特的美。但可以确定的讲,《至爱梵高》是一部值得珍藏的电影。

《麦田乌鸦》见证了这位杰出画家的最终陨落

二、动起来的画面让人眩晕,如果是30分钟,我就会觉得我完全就是在享受。视觉长时间处于眩晕的状态,就会出现不适。但看到最后,文森特·梵高的内心独白,以及画面出现了熟悉的那片星空,出现的梵高。配合令人心潮澎湃的背景音乐,我整个人瞬间被点燃,结尾可能是泪点。

三、文森特·梵高28岁开始执笔画画,似乎他找到了自己的最爱,并且投入一切去做这件事。现实世界中,父母对他淡陌的感情,世人对他讥讽的的眼神,让他感到自己的渺小、失败。但陶醉在画画的世界,大自然的世界,他找到了归属感。很多人都说梵高的一生是悲惨的,我不这么认为。悲惨难道就是没有人爱,受人欺负吗?梵高在某种意义上,他是最幸福的人。被喧闹世界抛弃的他,最终找到了那个平静的心灵世界。你看,他的作品多么宁静优美。在每一幅作品里,能看到他多么热烈,多么沉醉。至少在我眼里,他是幸福的。

1887 成双入对 荷兰阿姆斯特丹梵高美术馆

四、如果爱画画的人,血液里就会流淌着魔鬼的血液。这股血液会在某个寂静的深夜爆发,让你逃离喧嚣,化身为第二个你,变得疯狂执拗。可以不分白昼与黑夜的画下去,直到耗尽生命的最后一丝力气。你看梵高,从拿起画笔的那一刻。直到生命尽头,8年里留下800余张作品。在影片里,医生家的女管家说见到梵高的第一眼,就说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魔鬼。

五、用画画去表达自己——心有瑰宝,璀璨绚丽

“在世人看来,我是什么样的人?是无名小卒,一副无足轻重,又讨人厌的样子。这样的人在现在,以及将来,在社会上都难有容身之处。总而言之,我就是最为低贱的下等人。可是,就算这已成为了无可争辩的事实,总有一天,我会用我的作品昭示世人,我这个无名小卒,这个区区贱民,心有瑰宝,绚丽璀璨。”

夜已深了,我该上床安歇了。祝你晚安,也祝你好运。与你亲切握手。来自挚爱你的,文森特。

上面这段是影片结尾的梵高写给弟弟信中的一段独白,娓娓道来,配合上最后的那片星空以及梵高深沉的一回眸,身为凡夫俗子的我被震撼到了。一直到现在,那段独白的声音还盘旋在我脑海里。

梵高回眸的瞬间

梵高的故事,激励着一个爱画画的人,激励着无数个爱画画的人!用画画去表达自己的,告诉自己,其实我心里也有一片“星空”,有待被我发现,被我记录。


至爱·梵高


作者:喝醉酒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