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一、教师的定位

教师有很多称谓,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有称赞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还有将学生比喻成祖国的花朵,而教师则是培育花朵,辛勤浇灌的园丁。当然,除了以上的赞扬,亦有自嘲为“教书匠”的,也有一些刺耳的,譬如“臭老九”。教师这个职业,很久以前就有,也将长期存在延续下去。教师的定位,鄙人比较认同韩文公在《师说》中提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的说法。
由于各种原因,在现实的教师工作中,很多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第一身份并不是传道授业解惑。班主任的身份,首先是“大家长”、其次是“保姆”、或许还要客串一下“侦探”、“法官”,接下来才是教师——传道授业解惑。造成这样的原因有很多,我们不做探讨,仅仅陈述这一现状。新形势,党和国家亦非常重视教育,也重视教师在教育中所发挥的作用,党和政府高屋建瓴,提出“教师要做学生的引路人”,窃深以为然。教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学生的成长路上,学校教育,或者所遇到的教师,只是学生满满人生路中的一个阶段,大家有缘成为师生,共同走一段路。作为教师,我们应当成为学生的引路人,带领学生朝着更加美好的、积极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二、什么是引路人?

引路人,我们都很清楚,即是向导,也就是带领大家朝着正确道路前进的人。这点毋庸置疑,但是引路人也仅仅是向导,他的力量也非常有限,并不能将所有人都朝着正确的道路上去引导。仙佛法力无边都只能感慨“佛渡有缘人”,仙佛尚且如此,何况教师这等凡夫俗子,引路人也只能引导“有缘人”。当然我们这样讲“有缘人”,并不是说放弃学生,而是我们引导,但是对于很多无能为力的事情也要摆正心态,我们要明白,引路人并不是万能的。尽量带好队伍,努力让大家不掉队,但是有些事情无能为力亦不要失了方寸,导致无法带领大家继续前进。教育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教育是学生不断将外部刺激内化的过程,从而建构起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发生认知的改变。我们作为教师,应当在学生前进的道路上,多设置一些指路标,多一些提示和指导,刺激和引导学生继续向前。

三、引什么?

窃以为,再没有比“传道、授业、解惑”更合适的引导了。

1、传道

教师首先是一个布道者,向学生传道,通晓大义。孔夫子,在春秋礼坏乐崩的混乱时代,依旧怀揣着自己的信念,奔走天下,向天下传道。如今和平年代,仓廪足而知礼仪,我们作为教师更应到传道,教育学生成为一个价值的人。
传道,并不是教授学生多么高深莫测的道理,而是一些最最应该根植于学生内心的信念和想法。譬如,教授学生爱惜自己,包括爱惜自己的身心健康、爱惜生命、遇到挫折百屈不挠;教授学生懂得真正的“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身体发肤,受之身体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这些道义,作为引路人最应该教授给学生。

2、授业

教师其次要教授学生以知识和技能,让学生掌握科学的方法和基本常识和普通科学规律,让学生能从中收获知识和技能。过去我们形容一个人知识渊博,往往称赞他学富五车,当然我们知道以前的书是用竹简保存的,以前知识相对匮乏,信息量比较缺乏,往往掌握一些知识的人都能称之为大学者,但是如今信息时代,我们系统的科普教科书几乎都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代的知识,但是这并代表我们比古代人民更加聪明。知识与技能,重点不在于记住了多少,更重要的在于,如何对知识和技能的灵活应用,掌握学习某些知识和规律的方法,举一反三。因此作为引路人,我们不是迫于学业压力或现实,拼命灌输知识,填鸭式教学,更应该教授学生以方法和规律,启发学生举一反三,活学活用。

3、解惑

解惑或许是最难的,解惑不仅仅是知识技能面的,更多时候是学生对于未来的迷茫和无助时,作为引路人,能否给以帮助和指导。这是教师最最难做的事情,道义可以感化、知识技能可以学习,但是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特点去突破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是最最困难的事情。但是这也是教师最最有价值的地方和最富含魅力的地方。作为引路人,应当发掘和鼓励学生做真实的自己,让学生找到自己的特长,并帮助他实现自己的价值,扬长避短,突破自己。但是这也往往是最无可奈何的地方,哪怕能找到挖掘到学生的特长,哪怕学生也很愿意扬长避短,但是现实中,家庭社会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却往往可以让这一切付诸东流。
因此,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除了教师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开阔视野外,还需要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等形成合力,共同配合,让学生能跟着教师的脚步或者突破教师的脚步,坚定地行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译者:刘婧原著名称:《The One World Schoolhous...
    马文Marvin阅读 1,852评论 0 3
  • 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作为教师,只有做到立德树...
    连荷花阅读 700评论 14 5
  • 那里才有真正的老虎 他那金色的眼睛将引导你认识世界 他不会对你生气 他会跳出丛林 把那血淋淋的下巴贴近你 他一面神...
    我是解忧鸭铺鸭阅读 211评论 0 1
  • 我希望她三十岁时没嫁,我又不希望她三十岁时没嫁。 ——题记 今天天气很好,阳光很好,风很好,花鸟很好,就是不知道你...
    戏命师L阅读 236评论 0 0
  • 我只能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这两天经历。杭州,南京站,被吓,回到南京南,买票去4杭州。住宿,小布丁。游西湖,有胡雪岩故...
    努力爬行的小蜗牛阅读 1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