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x06 缘起Linux, 一入Mac误终身

摘要:苹果公司总裁乔布斯是贤动千佛中的金刚慧佛,由他创造的iPod,iPhone,Mac,引领着IT世界之潮流。Mac基于Unix,和Linux师出同门,强大的Shell保证了工作习惯和效率。Mac版本的爱奇艺没有广告。

01 缘起Linux


宇宙在成、住、坏、空的循环成灭过程中,现在的劫称为贤劫,贤劫中出现于世之千佛即为贤劫千佛。当今世界之各种科技与艺术,基本上全为贤劫千佛在推动。苹果公司总裁乔布斯是贤动千佛中的金刚慧佛,由他创造的iPod,iPhone,Mac,引领着IT世界之潮流。

很久以前,痴迷于Linux,折腾各种定制与个性的东西。从rpm系的Redhat,Opensuse,Centos,到deb系的Ubuntu,Debian,再到编译系的Arch, Funtoo,后来转为安全系的Backtrack,几年时间,乐些不彼。桌面环境也从KDE,到Gnome,再到平铺桌面i3,qtile。到最后不想折腾了,就固定使用基于Ubnutu定制的Minit加平铺桌面qtile。习惯了qtile的全键盘的快捷键操作,就很难习惯传统的桌面环境了。

终于,还是逃不出网上一个魔咒:Linux用户有钱就换Mac。只是,当时换Mac倒还真不是因为有钱,而是想看看IOS相关的技术而已。受MacTalk君池建强的文章《先有 Mac 还是先有钱?》影响,分期付款入手一台Pro。

正式从Linux切换到Mac的世界。这一换,却再也无法舍弃Mac了。我所需要的,Mac都已经提供!

02 程序员需求


如果需要强大的Shell功能,Mac基于Unix,和Linux师出同门,强大的Shell保证了工作效率和习惯。搭配上强大的Item2终端和Zsh加自定义的Oh-my-zsh环境,从此妈妈再也不担心换Mac后的效率了。

如果需要进行一些脚本的开发和测试,同样得益于Unix的传统,所有的Python,Ruby,Shell命令都能很好甚至完美的支持。需要做的事情,通常只是个brew命令而已。比如,当需要GNU提供的awk版本,而不是原始的awk版本,同样,brew install gawk即可解决。

如果需要全键盘的快捷键,alfred2可以调出系统中任意的程序。对一些常用的应用,还可以自定义快捷键。强大的触摸板,三指切换工作界面,网页上下左右滚动浏览。用过Mac的触摸板,我才感叹,我原来用的那些居然也能叫触摸板啊!在Linux中用平铺桌面后,就已经习惯于不用鼠标,如今的Mac环境,自然更加如鱼得水。

如果需要长时间写代码,用过retina视网模屏幕后,看其它屏幕总还是感觉眼睛不习惯。这对不带眼镜的程序而言,应该算是对眼睛的一种保养方式吧。长时间写程序,可不能写着写着突然没电关机了,尤其是对上班簇来说,晚上回家难免还会做些事情,充足的电量很重要。写代码和浏览网页通常支持5、6个小时没有问题,因此,把电源放在公司又成为一种习惯。下班合上电脑就走,回家打开电脑继续工作,你都不需要关机。

如果还需要开发移动端的APP应用,那Mac也是最好的选择。除了苹果自家IOS应用的Object-C和Swift外,对Android支持同样很好。曾经公司的两个做Android同事,同样用的是Mac环境来开发和调试。

如果还需要做一些Linux系统调用相关的开发,那么,Mac可能并不能完全满足你,或许你还需要一个Docker环境或者用VirtualBox/Paralles安装一个Linux虚拟机。


03 非程序员需求


也许你并不是程序员,也不曾用过Linux,对那些复杂的技术没有兴趣。但你对简捷性和一致性有着强烈追求。你不想折腾系统,不想安装杀毒软件,不会重装系统。这些也正是Mac的优点,你不需要考虑安装驱动程序,当你想要安装一些自己需要的程序时,通常也是下载下来直接双击安装,或者拖到相应的目录即可运行。

强大的Time Machine,做系统完整的备份非常方便。神奇的空格键,可以预览一切,文本文件,pdf,图片,目录,压缩文件。或许你是做艺术相关的创作,需要专业领域的软件,那么,Mac在艺术圈的地位估计同样没有其它能企及。因为,Mac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器。只是,一些优秀的软件,需要花费点银子而已。

需要对国内软件的支持,比如QQ,比如爱奇艺,有道词典,网易云音乐,搜狗拼音/五笔,搜狐视频,酷狗音乐等等,这些软件都有原生的Mac版本。

Mac版本的QQ非常干净,如果只用于保持工作中的联系,那是最适合不过了。悄悄告诉你,如果平时喜欢用爱奇艺看视频,Mac版本的爱奇艺没有广告,这也是我向一些视频爱好者推荐Mac最常用的诱惑。

Mac也并非适合所有人,从传统的Windows用户转过来,还是会花上一些时间来适应和习惯,习惯找不到C盘和D盘,习惯少用右键。不过,只要习惯后,你会喜欢上这件艺术品,因此,值得你付出时间。

另外需要知道,Mac的容量通常不算大,一般就128G或者256G,很不能装。千万不要陷入另外一个魔咒:Mac不能装,可是用Mac的人,却很能装。Mac并非什么身份的象征,喜欢它就好好用,用于工作,生活,提高你的效率;不喜欢就看别人用,不要认为在不喜欢的前提下,Mac能很好解决你的问题。

04 一入Mac误终身


用过Mac之后,才发现,他天生带的神奇的Readline风格,几乎处处可以使用。简单说就是无所不在的Emacs快捷键风格,这对Emacs控来说,真是欲罢不能啊。多年的Emacs习惯,条件反射的会处处用Ctrl-a(光标回到行首)和Ctrl-P(光标向下移动一行)等快捷键。在Mac中,几乎所有的文本编辑区域都天生支持这些快捷键,而且支持很好。

Mac的默认键盘布局,对Emacs控的左手的小指有些不友善,Control不在最左下角,经常还会按错。于是将Control和Caps Lock进行了替换,在Emacs中,Alt也是最常用的功能,因此和Command进行了替换。

做了上面这两对控制键的替换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连别人的Mac都已经用不习惯了。自然,别人也很难用我配置过的系统。这并非是装X,而是基于效率的权衡。

正如《神雕侠侣》中描写的那样: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身。Linux之后初相遇,一入Mac误终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507评论 9 468
  • 作者 谢恩铭,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coderhub)。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http://www.jia...
    程序员联盟阅读 57,622评论 44 177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家把你摇成美丽的浪花 温馨惬意 在港湾里嬉戏玩耍 别有情调 脸庞也笑成了月亮 在一起 就是幸福的两朵玫瑰花 如馨香...
    A小天鹅阅读 313评论 0 2
  • 对于所有的竞争规则来说,没有那个更公平。但是为什么我们要选中价格来竞争?因为当我们制定好一个竞争规则时,我们就会按...
    idyllis阅读 2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