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C++新手入门基础学习书籍资料推荐

接下来会陆续介绍各自编程语言和各个领域的学习建议,本文先讲C语言。

1、C语言适合当第一门编程语言学习

、C语言语法相对简单,但又比较完整和严谨,包含该有的各种元素。学完C语言语法,要学习其它编程语言就很容易了。

、C语言接近底层,可以了解内存和计算机的基本原理。

、许多基础课程比如算法与数据结构教材都是以C语言为例子的,特别是中国版的书籍。

如果你是大一刚开始学习编程,建议选择C语言做入门。

2、C语言学习的步骤

学习语法和基础算法 ---> 了解C语言应用领域 ---> 确定是否从事C语言相关工作 ---> 深入学习基础课程 ---> 学习领域相关的课程

3、C语言语法学习

、书籍推荐:

推荐《C程序设计语言》和 习题解答

、学习建议

视频结合书籍,把书籍上的代码都一个个自己敲出来运行,做到每段小程序都熟悉记忆。

不要一直在那边背语法,多写代码,多演化代码,验证语法。

建议以Linux为学习环境,掌握Linux下的相关工具,比如GCC

、验证结果

《C程序设计语言:习题解答》里面的题目不用看书可以自己敲打实现出来就差不多了。

可以用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C语言)的历年试题验证学习结果。也可以自己报名考看看,以95分做目标。

、进阶学习

可以先跳过这个,看看是否从事C语言相关工作,如果是的话,再来看这个。

语法进阶书籍推荐:

逻辑思维进阶

南开大学C语言100题,自己实现代码并验证。继续进阶,可以刷OJ

4、C语言应用领域

是不是有些同学学完C语法后都不知道做什么项目。因为单纯学会C语法开发不了什么项目,你需要掌握C语言应用领域,然后学习周边相关知识。

相对于PHP、Java,C语言的开发效率较低,没有框架甚至没有库。数据结构要自己写,对操作系统底层要很熟悉,代码很容易出现内存相关的错误。

C语言主要用于驱动开发、操作系统、内核开发,嵌入式(单片机)、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的开发。

如果你想要会用C语言开发项目,就需要掌握相关领域知识。

5、方向选择

学完语法和了解C语言应用领域后,就要面临着选择。三个方向:、选择从事C语言相关的工作;、选择继续学习C++,C++主要应用领域游戏服务端开发、图形图像、C/S客户端界面开发、中间件;、选择其它方向的学习,比如Java

6、深入学习基础课程

选择从事C语言相关的工作,就需要深入学习基础课程。因为从事C语言相关工作,往往对性能有要求,需要理解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

以下课程在从事C语言相关工作是应该要掌握的:

《算法与数据结构》

《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

《编译原理》

《操作系统原理》

有能力的可以学习《Linux内核结构》

具体每个基础课程的学习就不展开了,以后谈。学习书籍建议,可以参考清华北大计算机系相关课程指定的教程,返回上一级,搜索数字 0001 查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计算机专业本科完整课程表。

7、学习领域相关的课程

这个就比较广泛,根据希望从事的领域有选择性学习。比如,你想从事嵌入式开发,那你就要学习 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8、项目实践

学完理论,找项目尝试练习。

哪里找项目呢?

、找培训教程,别人培训班的实践题目或者看网上培训教程的实践题目

、找高年级或老师帮忙布置实践题目

、通过Google、GitHub等程序猿社区,去找找实践题目

...

找到题目后,看看自己一个人或者组织几个人能不能搞定。如果搞不定,再根据所缺的知识去补充知识。

9、最后看看《程序猿遇到问题到哪里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