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像乔纳森的海鸥


源自《海鸥乔纳森》

1

海鸥乔纳森,跟其他每日只知在浅滩、岸边觅食的海鸥不一样,他痴迷于飞翔,疯狂地痴迷。

“为什么?乔,为什么?”他的母亲跟大家一样不解,“难道跟大家一样就那么难吗?为什么你不能放下飞的事让鹈鹕和信天翁去做呢?为什么不吃点东西?儿子你已经瘦的皮包骨头!”

“妈妈,我不管什么皮或者骨头。我只想知道自己在天上能干什么,干不成什么,只想知道这些。”

父亲不无慈爱的说:“冬天快来了,船也少了,水面的雨要游深了。要是你非学不可,就学怎么抢食吧。飞行当然是好事,可是滑翔不能当饭吃。别忘了,会飞不过是为了吃。”

接下来几天,他努力像别的海鸥一样做。他真的努力了,在码头和渔船周围与群鸥一样尖叫、盘旋,争抢小鱼、小虾或者面包渣。可是,他做不下去。

于是乔纳森又在海面孤独而又快乐地练习飞翔。

高速飞翔、飞行特技......,虽然每次进步都近乎与死神插肩而过,但是坚毅而又进取的海鸥,运气总不会太差。

未来的岁月在前面召唤,散发着希望的光芒。

他成功了,真正感受到速度是力量,是快乐,也是纯粹的美。

2

群鸥召开审议大会,要审判乔纳森。然而等待他的不是鲜花、掌声和荣誉,而是羞辱和流放。

“......因为他不计后果,不负责任.....”

“......还冒犯了海鸥家族的尊严与传统......”

乔纳森辩解、呐喊,收到的尽是冷漠与决绝。因为对于愚昧、无知,进取与探索是可耻的。

谁还能比探索和追求一种生活意义、一种崇高的生活目标更负责任呢?千百年来,我们总是在争抢鱼头,但是现在我们有了更好的生活理由——去学习、去发现、去寻求自由!

就这样,乔纳森成为了一只被群鸥抛弃的海鸥,孤独却享受着飞行的乐趣。他学会了流线型高速俯冲,这使他可以潜到海面十英尺以下,找到珍奇鲜美的鱼类;他学会了在空中睡觉,在夜风中确定路线,从日落到日出飞行百里;他学会了控制自如地飞越雾层,进入耀眼的晴空;他还学会了乘着劲风飞抵远方的内陆,在那里捕食美味......

直到他碰到两只亮如星光的海鸥。

“乔纳森,你已经从一个学校毕业,是新学校开学的时候了。”

3

那么,这就是天堂了!

现在,他与两只亮丽的海鸥结伴同行,飞离地球,升入云霄,他看到自己的身体像他们一样光洁炫目。

乔纳森有了新的身体,原以为天堂里没有任何极限。但是新的身体所能做的依然有限,尽管已经比原来的飞行记录快很多,要冲破极限还是要付出很多努力。

随后几天里,乔纳森发现这个地方要学的飞行技能,和他在以前的生活里学的同样多。不过有一点不同——这里的海鸥和他心灵相通。对他们来说,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执着于自己的最爱,并日臻完美,而他们最爱的就是飞翔。

好长一段时间,乔纳森淡忘了他原来生活的那个世界,在那个地方,群鸥无视飞行的快乐,只将双翼作为寻找和争抢实物的工具。

4

一天傍晚,乔纳森,心事重重找到海鸥长老。

“吉昂,这个世界根本不是天堂,对吗?”
“没错。乔纳森,没有这样的地方。天堂不是一个地点,也不是一段时间。天堂是完美的状态。”

当你的速度接近完美的速度时,就会感受到天堂。

“完美速度并不是时速一千英里,一百万英里,甚至于光速一样。任何数字都是一种局限,而完美是无止境的。乔纳森,完美速度就是达到那种境界。”

话音刚落,吉昂已消失不见,出现在五十英尺外的水边,然后一瞬间又与乔纳森并肩而立。

“这是一种乐趣。我已经去过我想去的任何地方。说来奇怪,无视完美而只爱旅行的海鸥往往飞得特别慢,最后哪儿都去不成;而追求完美无意旅行的海鸥,却能在瞬间去往任何地方。记住,乔纳森,天堂不是地点,也不是时间,因为时空都没有意义。天堂是......”

乔纳森谨记在心,刻苦练习。最终领悟了完美的本质。

“等你能在过去和未来之间穿行,就可以开始学习最难、也是最有力、最有趣的内容。然后你就会准备好高飞,去了解慈悲与爱的真义。”

“乔纳森,继续努力,学会去爱。”

5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乔纳森发现自己时常想起故乡——曾经生活过的地球。他站在沙滩上,思绪万千。地球上会不会有一只海鸥正在挣扎着冲破自我的限制,发现飞行的意义远不止从渔船上觅食一点吃的?或许那里正有一只海鸥,因为在群鸥面前说出真理而被放逐?

乔纳森越是信守慈善的真谛,越发了解爱的本质,就越渴望回到地球。

“乔,你一度被流放。你想,那些放逐你的海鸥有谁会听你的?他们距离天堂的距离何止千里——而你竟然想让他们望见天堂!乔,他们连自己的翼稍都看不清楚!留在这吧,帮助新来的海鸥,他们起点高,能够领悟你的境界。”

他犹豫了,但那个念头萦绕心头。

“我必须回去!”

想到另一时空中聚集在海边的群鸥,他知道凭借自己练就的功夫,自己已不再是一堆羽毛和骨头,而是一套自由与翱翔的完美理念,完全不受任何限制。

6

乔纳森遇到了跟他年轻时经历很像的小海鸥,福来奇。

“我不在意他们怎么想。我会让他们瞧瞧什么才是飞翔!既然他们一定要放逐我,我倒乐得逍遥。我会让他们后悔的......”

“不要责怪他们,福来奇。驱逐你,其实只会伤害他们自己,总有一天他们会懂的,会和你有相同的眼界。原谅他们,帮他们去理解这一切吧。”

几个月后,乔纳森又收了六个学生,全是流放者。他们都对为飞翔的乐趣而飞翔这种新奇的想法大感兴趣。

训练了一段时间,乔纳森宣布,是时候回到欧群了。

7

鸥群如遭雷击。

长老下达口谕:别理他们!谁跟流放者说话,就将立刻被放逐;谁佩服流放者,就是触犯欧群的法律。

乔纳森和他的学生们为了飞翔的乐趣而练习。

晚上乔纳森教导学生的时候,学生的圈子外又多了一些好奇的海鸥在黑暗中聆听。他们谁都不想碰到谁,黎明前又悄悄离去。

......

聚拢的海鸥一天比一天多,开始提出疑问,有的慕名崇拜,有的轻视嘲讽。

“乔纳森,欧群里传言,如果你不是伟大海鸥的亲生子,那么你就超越这个时代一千年。”

“你怎么看,福米奇?我们真的超越这个时代了吗?”

“嗯,这类飞翔早已存在,谁肯探索,谁就能掌握,与时代无关。也许我们树立了新风,走在了大多数海鸥的前面。”

“说得好,这比超越时代的说法好多了。”

8

一天,福来奇向一班新生演示高速飞翔的基本技巧。他刚从七千英尺的高空展翼俯冲之后拉平,在海滩上方几英寸处燃起一条长长的灰色火焰。

就在这时,一只第一次飞翔的小海鸥闯入了他的航线,口中呼唤着妈妈。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福来奇迅速闪到左边,以两百多英里的时速一头撞向坚硬的花岗岩峭壁。

恐惧、震惊、昏暗一股脑袭来。

他飘进了一片奇异古怪的天空,时而清醒,时而昏厥。

又一次听到声音,“福米奇,关键是要循序渐进地克服自身局限,要有耐心。我们在稍后的课程里才会学习穿石飞行。”

群鸥开始喧哗和骚动。

“他活着!刚才死了,现在又活了!”

“用翼稍碰碰他!让他醒过来!他是伟大海鸥之子!”

“不,他是魔鬼!魔鬼!”

他们吓坏了,他们目露凶光,尖喙高起,攻击一触即发。

刹那间,乔纳森和福来奇已经并肩站在半英里外,暴怒的群鸥扑了个空。

9

“乔纳森,还记得很久以前你曾经说过,因为爱,所以要回到群鸥那里,帮助他们学习?”

“当然记得。”

“我不明白。你是怎么能做到爱一群想要杀死你的恶鸟。”

“哦,福来奇,当然不是那样!你当然不会去爱仇恨或者是邪恶。你必须学着去了解真正的海鸥,看到他们各自良善的本性,并且帮助他们发掘自身的优点。这才是我所说的爱。当你领悟其中窍门,自然就会乐在其中。”

“比如说,我记得有一只脾气暴怒的年轻海鸥,名字叫福来奇。他刚被放逐的时候,一心准备与群殴决一死战,所以就在远方的断崖构筑自己痛苦的地狱。然而今天,他却在这里为自己建造了一座天堂,并且代领整个欧群飞向同一个目标。”

“我代领?你说“我带领”是什么意思?你是这里的老师。你不能离开!”

“我不能吗?你认为还有别的欧群,别的福来奇吗?他们比这里更需要一个老师,这里的海鸥毕竟已经飞在光明的坦途上。”

“我?乔,我只是一只平凡的海鸥,而你是......”

“你不在需要我了。你只需要继续探索自我,每天进步一点,去找到那个真正的自、具有无限潜能的海鸥福来奇。他才是你真正的老师,你需要了解他,学习他。”

“别让他们散布关于我愚蠢的谣言,或者把我奉为神灵。好吗,福米奇?我是一只海鸥,我喜欢飞翔。”


文章梗概自《海鸥乔纳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