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刚才,我取关了25名万钻大咖

此文写于今天凌晨2点,今天上午自己看了看再发布的。

其实不太想写这个话题的文字,毕竟有蹭热度的嫌疑,但是回头一想,看我简书的简友大概就那么几个,写出来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那就写写吧。

就在刚才,我取关了25个人,那么这25个人是何许人也?看看简书钻排行榜,一目了然,都是排名一百以内的“富豪”“大咖”,也许有简友会说,你是不是疯了,大咖关注你,你还取关,这可是权重用户啊,嘿嘿,也许吧,也许吧,管他呢,反正我的简书钻排行从第一天的32名已经落到189名了。对于近几天简书钻的发展趋势来看,这些富豪可是大多数简友趋之若鹜的对象,因为和这些人“结缘”意味着捞到钻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同时也意味着这些大咖被点赞的互惠互利量也逐渐增多了。

为什么说我不太想写这个话题呢?因为这篇文字要涉及到我不太熟悉,可简书又正在大力推广的简书钻,说实话,对简书钻的了解,我只知道写文可以赚钻,点赞可以赚钻,持有钻越多,得钻比例越高以外,对于简书钻的了解真的并不是那么清晰透彻,总之就是有点不明觉厉的感觉吧。

观察了几天,通过简书钻的运行方式和流通情况来看,我看到的是希望,但也有矛盾,有积极,但也有消极。

话题扭回来,继续说取关的事,取关,意味着关注过,当然,我属于被关注后的回粉,这是后话。那么先说粉这个事吧,很多简友一点我的个人资料,会看到我的七万多粉,很多会惊叹,嘿嘿,别怕,要真是七万多铁粉,我估计每天什么都不用干,就和粉聊天就好,哪有空玩简书呢?嗯,这里面99%的粉是新简书用户注册时,我(多个专题的推荐作者)被系统分配给他们关注的,也就是他们点下一步,下一步来的。简书里,我真正的铁粉大概也就那么20-30个,不会超过50个,哈哈,水分很大的。

那么为什么会取关呢?这不得不说说目前简书钻的累加机制了,怎么赚钻?很简单,写一篇文章,被很多人点赞,就可以了,也就是所谓的作者流量。按照之前没有简书钻时,简书里简友的聚众类型基本可以分成这么几种,同一专题型,爱好聚集型,活动聚集型,互相点赞型,大概是这样几种。同一专题型,很简单,就是一个专题内部简友交流比较多,形成固定的交友圈。爱好聚集型,就是简友会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不同的专题和连载中互相交流形成的圈子。活动聚集型,就是简书会经常举办各类官方和非官方活动,这样,一部分简友会因活动结缘,形成圈子。互相点赞型,这个在简书钻发布之前并不主流,但是简书钻发布以后,为了赚取更多的简书钻,这种方式迅速成为简友圈子形成的新方向,而且愈演愈烈。

那么,这几天就出现了这么一种情况,很多简友会发现大批关注自己的人不再是那些0文字的新注册用户和僵尸粉,而是一群戴着小皇冠的大咖,富豪。他们为何关注我们呢?无非是需要你动手给他们点一个小心心。至于他们会不会点你?估计这几天是没有空的,也许,以后都会比较没有空。当然,我说的这类情形大多是那些十万屁股后面不足千钻的大咖,因为他们之前并没有多少文字创作,或者说,他们是新来的,还没有赶上建立长期稳固的圈子,被认同,被点赞。所以采取了这样一种普遍撒网,重点培养,速度较快的关注方式,反正有人给我点赞,我就能赚,一个也好。

之前被这群大咖关注的时候,其实我的心态也是漂浮的,一开始会想,哇,大咖关注我,多有面子,还能赚钻,那必须回粉啊。到后来被大咖粉了之后,会去看看关注我的大咖有没有简书创作,或者说这些创作是不是我关注的领域,我才会回粉。直到今天下午,林老板(简叔)在我们书法群里和大家聊天时,我被自己的一句话点醒了。

我来简书的初衷是什么?是的,就是这句话,我来简书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赚取眼球吗?不是,我来这里甚至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是为了赚取简书钻吗?不是,十万钻我又不是充不起。那我的初衷是什么?大概,就是一种情怀,还有一份乐趣,在这里记录自己无拘束的文字,在这里诉说有喜有悲的情感,在这里存放我那多而不精的爱好,在这里,和好友们聊着有的没得却又开心的话题,这就是我的初衷吧。

简书钻谁不喜欢?我也喜欢,不得不承认,简书钻再一次激起了很多简友的(包括我在内)写作激情,这样的激情我上次感受到还是在简书首页取消之前,从这一点来说,简书在今后一个时期会涌现大量精彩的文字作品。但是也必须承认,简书钻的出现,使本来相对简单的简友关系,出现了利益驱动的色彩,出现了嫌贫爱富的圈子。当然,任何一种改革和创新都会夹杂着正正反反的矛盾。而我,只需要做自己坚持的那份初衷就好。

我,也喜欢简书钻,从某种角度来说,它是简书平台对我的认可,是对我在简书付出的衡量,我希望我的努力和付出有一个正确的,心里可承受的度量,但是我也希望大家对我的认可是基于我的付出,而不是肆意和无味的点赞。

是的,我取消了对那25名简书大咖的关注,希望你们理解,我不想做一个爱慕虚荣活在大咖圈子里的小孩子,也不想做一个帮你赚钻的工具,我更不想用看都不看就为你点赞去赚取那微不足道的简书钻,如果可以,我希望我们的互粉是建立在对彼此作品的认可和真心交流的基础上。来简书20个月了,完成了近800篇简书,我希望,我能回归初衷,至简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