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逼的最高境界

文/萧楚浚

1

鲁仲连,战国时期齐国人,学识好,口才好,擅长出谋画策。而且他的理念不像儒家、道家那样理想主义,兜售情怀;他的策划非常务实,讲逻辑,可执行,能落地,是一个非常棒的方案解决供应商。

在当时到处重金招聘策划总监的年代,鲁仲连是各大国争抢的对象。可是,鲁仲连有个“毛病”——爱装逼,不愿应聘。这就让各国政要讨厌了。

我们知道,有一种装逼就是炫耀、得瑟,有的要晒,没有的也要弄虚作假来晒,比如坐在别人豪车驾驶座上发个自拍,把蹭来的名人合照发朋友圈,名曰:我的好朋友XXX。

显然,鲁仲连不可能装这种low逼。如果鲁仲连是这种low逼,政要们会非常喜欢,爱慕虚荣的人是非常好收买利用的,而且收买的钱还是纳税人的钱。

那鲁仲连装的什么逼?

2

有一年,秦国大军围了赵国首都邯郸,赵国相国平原君方寸大乱,不知所措,想听从魏王派来的将军新垣衍的建议,尊秦王为帝。恰好鲁仲连当时在邯郸游历,听闻这个消息就赶去见平原君。

平原君是战国四公子之一,当红巨星,但因前不久的长平之战损失赵国四十万军队,人气大跌,自己也颓了。所以,鲁仲连问平原君有什么对策时,平原君只能叹气说,我还有什么脸面谈对策啊,求助魏国,魏王派了将军新垣衍来,新垣衍建议我们尊秦王为帝,这样秦国就能退兵了。

鲁仲连听了平原君的回答,当即开启毒舌模式:我之前以为您是个牛逼人物,今天才知道其实您是个大傻逼。你把新垣衍叫来,我把他骂回国去。

完全没了脾气的平原君就跟新垣衍说,有个叫鲁仲连的,貌似对眼下的事情有想法,我介绍给你认识,你俩可以交流一下。新垣衍一听鲁仲连的名字就急了,说这人我知道,一个装逼犯,我不想见他。平原君说,我已经告诉他你在这了。没办法,新垣衍只能与鲁仲连见面了。

一见面,鲁仲连不说话,先起范儿。新垣衍憋不住了,使用嘲讽技能,说,我看现在被围在城中没跑的人都是有求于平原君的,你是为什么不走呢?鲁仲连呵呵一笑,说,首先,我不想做秦国的臣民;其次,我没什么要求平原君的,相反,我是来帮助赵国的。接着,俩人开启舌战模式……此处省略1000字。结果,新垣衍被KO,俯身大赞:鲁老师牛逼!

不久,魏国信陵君前来救赵,秦国退兵。平原君觉得鲁仲连的策略有大功劳,要封赏他,鲁仲连辞让多次,拒绝接受。平原君有点恼火,但想到自己招贤纳士的名声,只好隐忍不发,甚至起了邪恶的斗志,心想:牛逼的人总是附带装逼属性,不过你再牛逼总归是人啊,是人就好名利,装逼装着装着就露馅的人我见多了,我就不信收服不了你鲁仲连。

于是,平原君搞了个Party,待酒喝得起兴了,上前奉上千金给鲁仲连,说辞也变得巧妙:这是我给鲁老师的一点心意,祝福鲁老师身体健康。

按说,到了这一步,鲁仲连再不接受,双方就会很尴尬了。平原君先是以王室、相国的名义封赏,鲁仲连不接受,可以解释说是不想做官为政府卖命。现在平原君又以个人名义送礼,如果鲁仲连还不接受,人家会觉得他装逼太过,不近人情,孔子教学生也是收礼的。平原君也会认为鲁仲连看不起他。

那么,这礼金鲁仲连到底收了没收呢?

鲁仲连似乎看穿了平原君的小心思,笑了笑,说,我之所以比其它谋士有格调,是因为我帮助人家不是为了求取回报。如果要报酬,那是商人,我是不屑的。看来,鲁仲连承认自己装逼,但是很有逼格。

接着,鲁仲连向平原君告辞,并表示后会无期。看着鲁仲连潇洒远去,平原君心说,这逼装的,我给90分,还有10分就看你以后见不见我。

3

十多年后,鲁仲连的祖国齐国被燕国打得快完蛋了,只剩下几城孤城。不过,这时的燕国也起了内讧,攻下聊城的燕国将军被同僚诬陷,不敢回国,只能困守城中,而城外的齐国将军田单一直不停地进攻,双方僵持不下。

于是,鲁仲连又出场了。他写了封信,射进城中,给燕国将军。信的内容不详述了,结果是燕将看完信被洗脑了,哭了三天不知该怎么办,只好长叹一声,自杀。

田单收复聊城后,到处找鲁仲连,说要给他封爵。

而鲁仲连呢?跑到海岛去了。并且给人留言说,如果得了富贵而要给人装孙子,我宁愿贫贱而自由自在。

田单听闻此言,感叹:鲁老师这逼装的,我给满分。

4

对了,后来鲁仲连真的再没见过平原君。平原君可以把那10分给鲁老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米衙 很多厉害的人,平时都刻意保持低调 有一个200万粉丝的段子手,新入职一家公司,做文案。他入职后,对同事做...
    米衙阅读 2,602评论 0 1
  • 看不懂啊!这什么茶叶,怎么这么贵?难道我在超市买的五块钱年纪那种只是茶叶沫子? 你敢和我比装逼吗? 其实我只要这一...
    黄铜刀阅读 197评论 0 0
  • 原来天气好,不是绵阳的特权。一种在高原上吹风的感觉,冷得不是一点吧噢,听这物理教授的讲课,断句时间过长,语调平淡,...
    我是小小锐阅读 194评论 0 1
  • 你总是比别人来的晚 记得小时候上幼儿园,我总是等啊等啊,等别的小朋友都被爸妈一个一个接走了,等老师开始收拾桌...
    林遥啊林遥阅读 377评论 0 3
  • 姓名:张燕 公司:广州沃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000307天】 【知~学习~感悟】 下午闲时,“六项精...
    拿走Star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