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好在家生活,你为什么要北漂?这是北漂一年后我的回答

去年7月4日上午,我拖着一个行李箱,下了到北京的火车,来到了西四附近的一家青年旅舍,在当天下午,顶着烈日炎炎,开始了暂居青旅、到处面试的生活。

恍惚间,换了两份工作,搬了两次家,我来到北京已经一周年了。一年来,玩遍了京城的大小景点,因面试跑遍了很多商务区,见证了闻名全国的雾霾,感受了早高峰的地铁。一年来有个人的发展,也有生活的纠结,从刚来那会有念想的颠沛,到现在如白开水般的麻木,我的心态也有了不小的变化。再此熬一碗鸡汤来纪念一下这一年的时间。


故宫角楼

不好好在家生活,你为什么要北漂?


北漂是一个充满鸡汤味的词。说起北京,理想、奋斗、赚钱、房价、堵车、雾霾这几个词是避不开的。有人会为了实现理想,为了工作机会义无反顾地来北京,也有人听到北京就想到这是个没法生活的地方。每个想来北京的人,都会被问,不好好在家享受生活,你为什么来北京,理想有这么重要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我是一个爱到处跑,不喜欢待在一个地方的人。我老家在南方的一个沿海二线城市,这里的人都不愿意出省,因为我们省比较富裕(然而我并不富裕)。我的大学是在省内上的,想着我要是再不出去漂,就会被我妈拉进体制内,过着那种一眼看到老的恐怖的生活。于是大四那会我一边和我妈斗争,一边关注着北上广的校招机会,在来北京参加两次面试失败后,我毕业的第一站阴差阳错地来到了广州。

一年前,我对那份工作并不满意,离开了那家公司。当时想着,既然走了互联网这条路,肯定接着走下去,作为互联网人,只有北上广深杭这几个大城市能去。广州的平台并不算大,而北京是互联网中心,我查了一下招聘职位数量,北京相当于另外四个城市之和。而且,广州深圳我都呆过,上海杭州离家近去了很多次,北京只在参加校招面试时来过两次。既然随我选择,当然是去北京啊,房价、雾霾我不关心,毕业才1年,我要更好的职业发展,要趁年轻在全国到处转转。所以,我抱着这么一种,可以说是旅行的心态,开始了北漂之旅。我同学说,感觉我就像是去玩的,我不置可否。

这里所说的旅行的心态,并不是说我为了旅游、看景点才来北京,而是指一种短期体验的心态,一是我没在北京生活过,想体验在这里生活的感觉,二是只把北京当做我的一站,不去考虑生活成本高不高、朋友多不多、离家近不近,除非哪天想留在这里了,不然体验完北京的生活后就离开。

当然,要是仅仅靠着传说中的梦想,和到处玩的心态来北漂,会没钱吃饭的。既然为了职业发展来了,得制定目标。彼时我只有一个普通公司一年的工作经验,我希望我能在北京进入一家C轮,或者至少B轮明星创业公司,发展两三年,成为能独立负责一条产品线的产品经理,并赞下六位数的积蓄。如果有一天我达成了目标,我再根据我的财务状况,考虑下一步怎么发展。

生活上,我希望能在工作之余接触这个城市的互联网氛围,认识一些同行的朋友,以及能走遍这座旅游城市中各个有特色的地方。我想过我来北京的弊端,比如房租贵的要死,比如我在北方几乎没有关系稍好的朋友,比如不知道雾霾对身体会不会有影响,但我认为这都不重要,既然是旅行的心态,能随时来就能随时走。

于是,我在北京留的下来,找工作,找房子,吃饭睡觉挤地铁上班。不过,当时间过去,心态慢慢变得平淡之后,回头看这一年的经历,只能说这个世界不完全是你想的那样,不论是工作,生活。


想职业发展,但你的职业水平达到需要和别人拼城市的地步了吗?


这是我一直在纠结的一点,如果我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那我在北京一直留着都没有意义。我想这也是所有北上广漂都要考虑的最关键的一点。北上广的资源、工作机会确实是顶尖的,但顶尖的只是少数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北上广的工作是否一定比那些发达的二线城市要好呢?套用二八原理,我觉得,80%的人,还没有达到那种需要和别人拼城市的地步。

在北京,一年来,我已经有过两份工作了。第一份工作找了一个月,找到一家A轮公司,进入公司后本想待一段时间再说。然后我只按时收到了一个月的工资,终于公司拖欠两个月工资后,在试用期最后一天,被告知部门裁员,可以卷铺盖回家了。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我还没主动走,怎么轮到你们先让我走了。后来听说我们部门人都走得差不多了。那会是11月,找工作最难的时候。

于是我用一个月的工资和微薄的储蓄,撑了接下来找工作、出去玩一共3个月的日常开销,在真的没钱了的时候找到了现在的这份工作。现在的工作说不上有多好,毕竟公司只有30个人左右,只有我一个人负责产品,离我的目标还很远。但我短期内肯定没法再跳槽,不然毕业两年就有3家公司的简历是拿不出手的。而且上一份只有试用期的工作,加上好几个月的找工作时间,导致我的工作经验并不长,只能算1年半。显然我的目标,进入C轮公司,短期内是无法达到了。

大城市的工作生活看起来光鲜亮丽,但那都是20%处于顶端的人,踩着另外80%的人,向全国发出的光芒。假如你是BAT的管理层,年收入100w+的金融白领,外企的职业经理人,那么自然只有北上广才能发挥你的能力。但如果你只是一家小公司的基层工作者,可以说,你还没有到需要拼城市、拼平台的水平,因为至少在一些二线城市,完全有你的发展空间。

即使是说起来只有大城市才有工作机会的互联网行业,其实也是如此。在互联网行业占据话语权的都是BAT、京东网易美团滴滴这些大公司,这里面中层以上的人,确实只有北京和深圳杭州的那几个大公司有发展机会。然而做互联网的还有众多像我一样在小公司的人,年薪是大公司的一半,在行业发声的很少,发展前景大部分不好而且差距反而会和大公司的人越拉越大,甚至随时担心公司倒闭发不起工资。这些人想要达到所谓的拼城市的水平,还差很长的一段路。

我们想着在大城市大平台中能有很好的机会和发展的可能,但是年薪百万的金融人士、BAT管理层的坑位是有限的,只有20%的人能占领那些坑位。而且,能来大城市拼搏的人,智商都不会低,大家都很努力。想要成功,需要自身水平、平台、机遇等等一系列的因素,不是像学生时代那样一个分数就能分出高低,这一切是不可控的。

另外还有一个更严峻的事实。其实北上广涌进那么多年轻人都是从这十几年内、交通发达之后开始的,现在在金融、互联网等行业拼搏的,那80%底层的,大都是年轻人,可以无所顾忌。我们现在会有人说,35以上爬不上管理层算是废了,那是因为没有多少35岁的人。但是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这批人都会变成中年人,金融、互联网这些行业依旧在发展。那时候将会有很多停留在底层的中年人,35岁的基层人员会变成普遍的现象,毕竟管理层就那么几个位置。这批人不一定能回去,小城市对口的工作机会极少,因此只能留在大城市,日复一日苦逼地还房贷,甚至一辈子租房。

为了工作来大城市打拼,肯定是对的,但一定得给自己留一条后路,是回家转行,还是去一个发展前景一般的二线城市,还是心甘情愿地在一线城市一辈子还巨额房贷甚至租房。只要不是家里很有钱,或者自己起点高,等到30岁后有不小的概率会面临这三个选择。


北海

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大城市,你准备好怎么挤地铁、交房租、交朋友了吗?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抱着发展、赚钱的心态过来,依旧得应付日常的生活。人人都知道北京的生活很艰难,上下班要挤一小时以上的地铁,一年有100天要和雾霾作斗争,每3个月的月底,要收紧票根交房租,大学不在这边的,要考虑怎么交朋友,加班的夜晚,要考虑身体健康(万幸我不用加班),周末宅在家的时候,要考虑生活的意义。

生活在北京,钱是最重要的。我这家公司小,工作经验短,能拿到的钱自然不可能高。没有一个在北京攒不下钱的人会说自己混的很好的。毕业两年至今,我一直是月光,一方面有我辞职事件比较长、旅行次数比较多的因素,另一方面当然是水平低工资少,每个月付完房租和吃饭,想攒钱只能清心寡欲,还要保证不能生病,手机电脑不坏掉,可惜的是我连这两点都做不到。更重要的是,就我现在预期的工资涨幅,不说北京,连我家的房价都不一定能跑得赢。只能说,希望所谓的职业发展,能带给我涨薪的希望。

生活中的朋友多不多,本不是我太关注的点,不过在北京的工作中,我才算体会到了同事很难成为真正的朋友这句话。大学期间,有宿舍、班级、各种团体等,会有一些人和你一起生活。工作后,如果是那种大公司同一个批次、职位的校招,那勉强和大学差不多,但如果是小公司,除非氛围非常好,不然同事之间的联系仅仅只有工作。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把同事变成朋友的场景比较少。更何况同事之间存在因为工作性质或职级高低产生摩擦的可能性。我在北京的两家公司都有一些普通朋友,但仅仅是普通朋友而已,偶尔周末约个饭算是不错了。

北京有着很多旅行资源,既然抱着旅行的心态来,当然得多逛逛了。确实,我去了好几次故宫长城后海,三里屯,798,德云社,南山滑雪场,但去过了也只是去过了,仅仅是一些零散的生活、旅游体验而已。刚来那会还有新鲜感,但时间一长,就容易宅在家里不爱出门,难道一个故宫还能去四五次不成,尤其是37度的夏天和雾霾的冬天,偏巧北京的春秋天还很很短。

前文已写,我是以一种旅行的心态来到北京生活,我相信会有一部分买不起房的北漂族,会带着这样的心态。这样的心态看着没压力很洒脱,但我一直用过客的心态看这个城市,这种心态是很难融入一个城市的,尤其是短期,因为旅行永远只是暂居,总有下一站。比如我不想做任何一年期的消费,不想买很多东西堆在房间里,怕如果很早离开了,这些花出去的钱就打水漂了。比如我不太想交那种普通的朋友,因为我发现在离开一个城市后,大部分普通朋友会不再有联系。比如我想但一直没有参加一些时间比较长的团体活动,因为之前那段时间工作不稳定,我不知道几个月后的生活状况。比如我没有交女朋友的想法,这个年纪如果要谈恋爱,可不能像学生时代那样不考虑未来,万一有女朋友,是不是得一起留在北京?工资水平够生活吗?房子怎么办?即使不留北京那去哪?想想就觉得不知所措。(当然即使想交女朋友,能不能找到那是另一回事)

如果要继续在北京生活几年,这些问题不得不克服,然而有些问题,除非成为那顶层的20%,有了很多钱,不然无法解答。


所以,你是想继续留在这里,还是滚回老家呢?


6月份的某一天,因为家里有事,我请了一天假,回了趟家。其实不是什么重要的事,但为了这么3天的回家,我买了单程15个小时来去的卧铺火车票,折腾了两个晚上加一个上午,花了700多块钱,在火车上过夜后直接昏昏沉沉地去上班。至于为什么要买卧铺,一是便宜,二是坐高铁单程要花掉7个小时白天时间,飞机就那么几班时间不好凑,反倒是火车最省时。

这趟回家,让我开始重新审视我的选择。北漂一年来,变化最大的是心态。毕业才两年,作为一个爱到处跑的人,不知道是不满意现在的生活,还是漂久了感觉腻了,还是心理缺了什么,我有了种想法,不再继续呆在这里,去个能未来定居的地方。这可是我去年最不屑于做的事。

事实上,北漂才一年,我如果继续留在这里,依旧有的是机会。我给自己定下的职业发展目标其实不难实现,只要等这家公司有一天发展壮大,或者在这家公司接着干,到有了两三年产品经理的工作经验再选择更好的平台,在北京我可以做到。生活上,不要让自己过于浮躁,融入

就职业、赚钱角度来说,北京的发展前景当然好,但我现在的能力水平是到了只有在北京才有好机会的地步?而且,即使哪天我真到了那个水准,再来北京也未尝不可。生活上,北京本身的繁华和生活体验,能抵消我回家的不方便、人脉圈不广、雾霾严重这些因素吗?如果要找女朋友,没房没车靠什么钓人家上钩,难道跟人家吹我的旅行经历吗?以及最重要的,如果真的留在这里,买得起房吗

说起房价,我最近开始查北京、我家,和我那省会的房价、购房条件这些从没关注过的东西。北京我租的房子,东四环的老破小,6万多一平。燕郊的房价要将近3万一平。而我家的房价只要1万3一平,我爸妈能帮我在家里全款买房,但我得不吃不喝几年才能攒下北京的首付。我们省会的房价2万5左右一平,那儿的互联网公司不少,尽管发展比不上北京,交通只有三线城市水准,但好歹也算一个选择。

因此,几乎每个北上广漂都会走到这么一个十字路口:继续留在这里赚钱,追求事业发展,活在当下,过着看不见未来的日子,还是离开这里,放弃职业发展的机会,回家买房,开始过一眼看到老日子。这个问题没有答案,永远是个说不清的选择,考虑清楚一切后,顺着心意,做出自己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