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踪迹

家的踪迹

——陌生的城市里,屏住呼吸,听不到她的踪迹。

紫藤,蝶形花科,紫藤属,善于攀援......

破烂的牌子,斑驳地写着这几行字。

紫藤,多么熟悉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郑州居然也有紫藤,这是一棵老藤,老的快要死掉的样子。叶子耷拉着,布满黑色的灰尘。听说老藤的根会延伸很长,不知会不会连到我的家乡,苏北的县城,袁枚桥上。

因为职业的特殊,一直在外,很少回家。有时候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恍惚间,会看作她的模样,可又不是,因为空气里没有花香。

我的家在沭阳,人们常叫她“花卉第一乡”。在我们村子,每家每户,屋前屋后,就是一个花园,村子的东边是大堤,大堤下是一片望不到头的花地,下面有一条大河,夏天的傍晚,会有老人小孩在河里游泳,有时那个老渡工,会撑上他的那只小船,来往两岸。河的东边又是大堤,又是一个充满花香的村落。每到春天,整个村落会被花儿熏成彩色,远处的天空是蓝的,云彩是粉的,风儿是绿的,就连太阳也舍不得毒辣,把暖暖的金色,洒满这片花的海洋。早活回来的人,脱下外套,一拂,都是叶儿,花瓣,有时候还有飞困了的小蝴蝶,摔在地上,疼了,然后呆呆地飞走了。小孩子们四处跑,带着小狗,追着蝴蝶,蝴蝶被花瓣上的露珠黏住了脚,小狗凑上鼻子,轻轻地闻,一个喷嚏,倒把自己打倒了,惹得小孩咯咯的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蝴蝶趁机飞走了,抖摞一下触角的露水,不小心,却溅起了一场春雨,趁雨还未下大,蝴蝶加紧煽动翅膀,飞啊飞,要找个地方躲雨呢,飞过虞姬娘娘,飞过沈括县令,最后飞到袁枚大人手植的那株紫藤旁,收起翅膀,歪着头,安心地等一场雨下。

嘘!屏住呼吸,好像能听到什么踪迹。

“沙沙,沙沙”,侧耳,好像是叶子在窃窃私语,仰视,却看见虬曲盘桓,蔚然壮观的古藤,它在这攀援了多少年,虬绕了多少年,现如今才把这长廊都挤得满满的。叶儿们它挨着它,它又挤着它,一堆一堆,把枝干都挤成弯弯曲曲的形状,不细看,却像树枝顶上叠了一层一层的绿罗纱,随着风轻轻地动,把天上落下的雨滴,都筛的细细的,缓缓地飘在地上,又随着风飘到长椅上,最后又飘到……额,被蝴蝶一口喝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轻轻地下,长廊外,长廊里,到处都冒出细细的声响。可能好久不见下雨,叶儿们抢着去看,你挤我,我挤它的,便弄出这些声响,听着倒也有趣。

长廊边上,有几棵狗尾巴草,嫩嫩的叶子,好似刚从地里冒出来一样。多么晶莹剔透啊,不偏不倚,一颗大水珠砸在小家伙的头上,低下去,摇晃着脑袋,又弹了起来,身体一颤一颤的,接着又有几颗水珠落下,小家伙更加活泼起来了,就像小宝宝第一次玩水似的。狗尾巴草不会说话,但我能感觉到,它兴奋地快要叫起来了。它很喜欢和天上来的大水珠做这样的游戏,落下来,弹起来,另一个叶子再接住,又弹到别处,然后被一个调皮的狗尾巴喝掉,嘴撑的鼓鼓的,破坏了小伙伴们的游戏,它憋不住地笑了,水珠就从叶茎两侧喷了出来,落到地上。躺在地上的雨滴,仰天大喊:“再下大一点吧,大一点吧!这样我就可以和小伙伴们汇集到一起,越集越多,最后变成一条河,流向大海。”

“我们也要去大海!”天上的雨滴也欢喜起来了,争先恐后地往下落。

砸着紫藤叶子的脑袋 ,生疼的,“再也不要看雨了!”叶儿们赶紧把脑袋缩回来,一个一个蜷缩在一起,于是,可怜的蝴蝶挥动着湿漉漉的翅膀,寻别处避雨了。

飞啊飞,飞过高楼大厦,飞过车水马龙,居然飞到了一个没有雨的天空,没有阳光,也没有风。蝴蝶停在这里的紫藤下,将触角立在嘴上,满怀期待。

嘘!屏住呼吸,看看能听到什么。

一片安静……

听不到,难道这里的叶子不会说话?小蝴蝶不信,飞到长廊顶端,落在紫藤叶子上,触角沾满了黑色的灰尘。它收起翅膀,歪着头,抖摞着触角,在期待一场雨下,因为下雨了,叶子们就会出来看雨了。可下的不是雨,是一种陌生的液体。紫藤叶子缩着脑袋,不敢看。狗尾巴草也紧缩着叶子,不敢和它们玩。

小蝴蝶,还有我呢?你那么远飞到郑州来看我啦?我伸手要捉,蝴蝶却变成飞蛾,狠狠地煽动几下翅膀,飞走了。

在灰色的天空下,望着飞蛾远去,恍惚,失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过多久,才能再回到家乡,坐在那株紫藤旁,听叶子窃窃私语,看狗尾巴草和雨滴游戏。要过多久,才能再回到那片花海里,屏住呼吸,倾听她的声音,让那只蝴蝶溅起的雨,湿润我的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遇见:我流浪于另一个城市,被拐卖到另一个城市。这一切,只为遇见你。 关于承诺:如画,这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人能伤害...
    小叶先森阅读 233评论 0 1
  • What would I do if I didn't have to worry about survival?...
    活在Future阅读 312评论 0 0
  • 和人类告别之前的月是上弦月 窗明几净并着风月旖旎 我见过一对男女推诿扯皮 几案上的花瓣和酒洒落一地 塌上的绿帷幔颤...
    小倩星阅读 607评论 0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