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生存我选择做一条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彭于晏的小迷妹

图/来源于网络

故事/来源于身边



你需要做好一条鱼,才能更好的游刃有余。

鱼想要在水里活下去就要通过鱼腮不断的把外界的氧气吸入体内,再把体内二氧化碳排出体外,同时还要通过不停的摆动尾部来达到在水里游行的状态,为了生存它需要学会在寻找食物的同时学会如何躲避危险,进而学会如何在水里存活下去。

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总认为人与人之间应该赤诚相待,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平等对待的,这个世界本应都是温暖如春的。

后来,等我长大一点,开始步入社会时,现实教会我的第一件事情是,首先你得有能力在这个城市生存下去,你得有地方住,能吃饱饭,你得养的起自己,你得努力地活着,在这样的前提下你才有资格,有权利去谈理想,或者去谈更多的其它,否则一切在此前提下都是纸上谈兵。

再后来,等我们步入了残酷的职场,才发现,为了活下去,完全可以卑微的连自尊都不要,因为在你没成功之前,你的自尊根本没人会在乎,而你又何必为了你那一文不值的的自尊苟延残喘的挣扎下去。

老板让你去买下午茶你就是要跑几公里也得去买,上司让你打扫卫生,复印资料,端茶递水你都得老老实实去干,因为你根本没有办法拒绝,这件事情即使你不做,后面也还有很多人愿意去做。如果你说“No”,好,那你很棒,现在请你立刻滚出公司,带着你可怜的自尊回去继续你的葛优躺,没人会在乎你的感受。

然后等你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试失败后,你才发现没有职场经验的你,没有工作能力的你,更没有985/211学历的你,你连想要生存下去都是摆在你面前的一项巨大挑战,因为没有人愿意给一个一无所有的人机会,吃饱穿暖的基本生存问题就已经让你心力憔悴了更何况其它。

等到你幡然醒悟的那一天,你再妥协,再低头,你会发现自己不是卑微也不是没自尊,而是你连卑微和没自尊的资格都没有,但那又怎样?如果你想活下去就得选择忍受,除非你想就此退出。

能怎么办?对这个世界愤愤不平满是怨气有用吗?生活本来就是这个样子。除了你自己,没人会平白无故地帮你,毕竟所谓的圣人我们都没见过。

至少在我没有亲眼看到之前,我是不会相信这世界上有圣人的,如果你觉得有,那我只能说可能是我瞎了看不到,又或者是他把自己隐藏得太过完好,或者说他的缺点根本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暴露出来。

因为人性就是这样,我们总是费心的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陌生人,却不愿意承认自己究竟会有多糟糕。

其实,我也知道自己身上有很多缺点,比如,我想法有时太过极端,很喜欢钻牛角尖,考虑事情也不够周全,我还爱发脾气爱生闷气,有时候不够成熟会意气用事,我喜欢疯喜欢折腾,我不是坏人但也不是好人,我只是这个世界上最平凡的一个普通人。

甚至,我还有许许多多的坏毛病,比如,我这个人见不得别人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这样我心里会很难受,所以你看啊,在这点上我是多么心胸狭隘。

有时在某个时刻,我内心也会突然变得很脆弱,孤独而又无助,这时候所有的神经都会变得异常敏感起来,所有的不安与焦虑就像决提的洪水迸涌而来。

我常常在深夜里问自己,你活了这二十多年,到底是为了什么?你现在一无所有,就TM穷光蛋一个。没有爱情,没有事业,没有金钱,你什么都没有,你甚至连自己都养活不了,你凭什么在这里对这个社会评头论足,你有什么资格不满,你有什么权利说不?

翻一翻朋友圈,似乎每一个人都过得比自己好,毕竟他们的朋友圈时时刻刻都那么熠熠生辉。今天这个朋友拿下一个大单,明天那个朋友出了书开了工作室,后天另一个朋友晋升了高管,每个人的生活看起来都是那么美好,全国各地到处旅游的也大有人在,似乎,每个人都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而你却过着自己最不想要的生活。

你每天上下班路过的那个大商场,那些巨大的华丽橱窗里的所有漂亮的东西,你现在一样都买不起,你甚至连走进去都需要勇气,因为你穷啊!

你不敢谈恋爱,也不敢奢望谁会爱你,你知道也害怕自己配不上。灯红酒绿的繁华大都市,人潮拥挤的大街小巷,你活的是这样孤独而又狼狈,你很想在大街上嚎啕大哭,但是你怕被别人当成神经病。

人来人往的街道上,你觉得每一个与你擦肩而过的人都过的比自己要好,夜灯下他们谈笑风生着,在你连进都不敢进的商场里,买着你喜欢却没钱买的起东西。

自卑让你加快了脚步,你多想快点逃离这一切。可是该死的自尊又冒出来,于是你一边羡慕地看着他们,一边又极力的挺直腰板倔强地装出一副我一点也不在乎的样子。

可是,这条路看起来真的好长好像永远都走不完一样,你觉得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在看着你,都在等着你出丑,他们脸上的表情好像都在说,别装了,我们都看出来了,你就是个大写的loser。

于是你走的更快了,你觉得只要自己能够走的再快点就能把这一些都甩在身后,但是却发现越是拼命想要甩开的这些在你的挣扎中越是如影随形。

你握紧拳头并且在心里告诉自己,人和人之间本来就存在着差距,但是总有一天,你也会过着让别人羡慕的日子,所以不要慌不要急,有一天你也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然后让别人来仰望。

然后这时候心里有个声音突然窜出来,告诉你,你死不认输的样子真的很难看,但是幸好你没有选择放弃不然会更丑。

可能是最近压力比较大,写出来的东西都比较颓丧。

马上国庆节了,几个许久未见的好友都打算约我出去聚一聚,都被我委婉拒绝了。不是不想去而是真的没时间,其实主要还是囊中羞涩,我得忙着加班加点,我得养活自己,因为随时可能饿死。说来惭愧,现在的我已经是捉襟见肘,别人想的是国庆长假如何出行,我想的是月初了,房租该交了,水电费该交了,交通卡该充了,我口袋里还剩多少钱?银行卡里好像三位数都没了吧?

以前的我,看到那些写北漂一族的人是如何如何艰辛与不易的生活时,虽然说也有很大感触但更多的是深表同情仅此而已,到现在当自己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时,我好像一瞬间就能够明白,想要在大城市活下去对于一个非名校又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到底有多难。

那些为了省钱而连车都不敢打的日子,那些为了省钱每天啃馒头的早上,晚上都只能喝粥的夜晚,经常加班到凌晨,想要犒劳下辛苦了一天的自己,但是一想到自己那可怜的工资还有一大笔生活开支,也只敢点一碗加了鸡蛋的面条。

一下地铁,还没等我到桌前坐下,摆面摊的阿姨老远就笑着对我说,姑娘又加班?要注意身体喔,今晚吃啥?我笑着说:“阿姨今晚我要犒劳下自己我的面条要加一个鸡蛋。”是的,我是这家面摊店的常客,这就是我们每天的对话,这个阿姨四十多岁,有一个女儿和儿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初中,多年前就和丈夫离婚,现在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虽然每个月丈夫都会给孩子寄一些生活费,但是完全不够,全靠她一个人摆面摊才勉强维持着,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也是极其不容易。每晚加班完我都要到这里吃上一晚热腾腾的面条再回家。

不一会儿面条摊的阿姨手里端着一碗面走过来,笑着说给你加了两个鸡蛋不收钱的,上面配着一些葱花,那味道闻起来就让人口水直流,只有这时候才会有些满足感。其实,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里,我们每个人过的都不像看起来那么容易。

走之前,我把多出的那个鸡蛋钱付了,虽然阿姨执意不肯收下,但是我还是付了。我笑着对她说,您要是不收,下次我都不敢来您这吃面了。阿姨温和的说道,好好好,那下次我给你加量不加价。

路灯下,我看到她好看的侧脸,突然觉得好温暖,好想念妈妈做的饭菜好想家。

你看呀,这座城市灯火通明,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活的那么容易,地铁口载客的大叔们,即使寒冷的大冬天也每天晚上坚守到12点,马路边上摆面摊的阿姨,无论风雨,没有一天缺席。我身边拉着行李的年轻人,或许是刚刚下车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脸上写满了不安与惶恐。

并不是每个人都像看起来那么成功,我们每个人都在为了生活而拼命努力着,也许有些人在你看起来他们是如此的幸运,但是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事情的真相,

为了生存我选择做一条鱼,才能更好的游刃有余。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