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与华书房#《中庸》【23】家业、家风、家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王末受命,周公成文武之德,追王大王、王季,上祀先公以天子之礼。斯礼也,达乎诸侯大夫,及士庶人。父为大夫,子为士;葬以大夫,祭以士。父为士,子为大夫,葬以士,祭以大夫。期之丧达乎大夫,三年之丧达乎天子,父母之丧无贵贱一也。】

末,是老年。

之前文王还是诸侯,在礼制上,对他的祭祀都是以诸侯之礼。周武王晚年才受命于天,没有来得及处理追封先祖的事,他去世后,周公辅佐周成王,才把这些事一一落实。首先追封文王的祖父古公亶父为大王,文王之父季历为王季,一直向上以天子之礼祭祀祖先到始祖后稷。

同时,制定天下共遵之礼法,从诸侯、大夫、士,到庶人都遵守。如果父为大夫,子为士,则以大夫之规格葬,以士之规格祭。如果父为士,子为大夫,则以士之规格葬,以大夫之规格祭。张居正讲解说,这样设计,葬用死者之爵,死者就安心了;祭用生者之禄,生者也能表达他的感情。

为旁亲服丧一年,这种制度实行到大夫。为父母服丧三年,这种制度实行到天子。为什么呢,伯叔昆弟之丧,对于天子来说,因为天子尊贵,不能为他们服丧一年。但是父母之丧呢,不管你多么尊贵,也没资格在父母面前尊贵,所以无非贵贱,礼仪都是一样的。而为父母服丧三年的理念,是因为孩子小时候,要到三岁才不要父母抱了,你麻烦了父母三年,父母去世,你也还三年给父母吧。

以上是第十八章。


【子曰:“武王、周公,其达孝矣乎!】

达,是通达。达孝,就是全天下的人都说他孝。孔子说:凡人之孝,只能止于自己家里,不能通达全天下,而武王和周公,不仅自己能尽孝道,而且推己及人,以国为家,完备一国的礼制,使家家都得以尽其孝,所以全天下的人,都说他们孝,这可真是达孝了。


【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也。】

孝是什么呢?就是继志和述事两件事,能继承先人的遗志,能记述先人的事迹。前人的志向,生命有限,不能完成的,后代不忘他的初心,承继完成,武王、周公,就是继承了大王、王季、文王的遗志。前人之行事,有所已为的,也希望后人去传述他。武王、周公就把列祖列宗从开基创业,到集义积德的事迹,一件件记述下来。所以说武王、周公是达孝之人了。

人类文明,就是代代相传的事业,和日日记述的历史;一个家族的文化,也是追求继承与传承;一个企业的文化呢,同样是始于创始人的精神,和一代代杰出人物的事迹。说中国的文化是祖先崇拜,祖先崇拜没什么不对啊,我们每个人一生下来,就享受着前人奠定的基业,感恩先人,继志述事,是最起码的良知。不要否定拼爹,我们每个人都从拼爹开始,既拼国父,也拼自己家爹。你生在中国,在拼爹上已经赢了这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了。当年巴菲特和比尔盖茨游三峡,看见岸边的纤夫,巴菲特对比尔盖茨说:“比尔,你知道我们相比他们,赢了哪里吗?就是赢在我们中了卵巢彩票,生在美国。如果生在长江边,我们俩就在下面拉纤了。”巴菲特当年就认识到他首先是拼爹拼赢了。今天形势又不一样了,出生在长江边,也是中了卵巢彩票了。

现在大家时兴重修家谱,这也是文明意识的复苏。一个人想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这是最基本的好奇心。我们这一代人差不多都是白手起家,似乎没有从先辈那里得到什么支持,不像古代的农业社会,一片桑田,都是一代代祖先开垦出来。那么,祖先有没有给我们传下什么精神财富呢?我比较幸运,老家的族兄们访求二十余年,恢复了家谱,让我知道三百年前华家的入川始祖,从福建迁自四川的,他叫华有端,有端公先做货郎,走乡串村,苦苦积蓄,慢慢买田置地,建起了一个家园。他的妻子魏氏,父亲叫魏显邦,是当地宿儒,所以魏老孺人嫁到华家时,就会背诵四书全部,会讲古今传奇,成为妯娌孩子们的中心人物。她给这个家族带来了文化,从此到我们兄弟,一共九代人,代代都出人才,从四川话说:“读书得行!”我父亲华文英,读书也得行,在63年考上贵州大学数学系,也为我赢了拼爹,让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从小也读书得行。

今天写四书注解,想起魏老孺人,我想是她传给我的吧!继志述事,我也希望我的后代,你继我之志,述我之事,传下家业、家风、家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36评论 0 18
  • 6月15日,贵州暴雨,六盘水师范学院形成最深及小腿处的积水,校内保洁阿姨在帮助学生出行的长凳尚未搭妥前为保证学生准...
    一木南阅读 324评论 0 0
  • 考研的第一个晚上,又是焦虑不安,关机,背书。
    坚持小姐阅读 122评论 0 0
  • Happiness是个奇怪的课题。 作为一种情绪的高兴、或者幸福,大概是最奇怪的感情之一了。它的背后总有很多别的感...
    岚君阅读 374评论 0 1
  • 西风凌冽,如嘲笑般鞭打训斥着这灯火辉煌的城市,街道旁灯光下刘建国像个鬼魂一样游荡在这夜里,瘦骨嶙峋的身体,裹着几件...
    孔孟之乡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