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公墓》今日上映,十年之约,你看了吗?

2007年1月,我的小说《蝴蝶公墓》出版;2017年10月20日,《蝴蝶公墓》十周年再版,同时小说改编的电影于今日正式上映,十年祈盼,如愿以偿。

这篇后记,写于十年前,今日再读,过往的岁月竟如琴弦上飘飞的音符,“一弦一柱思华年”。好了,话不多说,欢迎大家看小说和电影。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请允许我用李商隐的《锦瑟》作为后记的开头。

“庄生晓梦迷蝴蝶”——这个典故出自两千多年前的《庄子"齐物论》:“昔者庄周梦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俄然觉,则戚戚然周也。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此之谓物化。”清人张潮在《幽梦影》中评道:“庄周梦为蝴蝶,庄周之幸也;蝴蝶梦为庄周,蝴蝶之不幸也。”

蝴蝶的世界是简单的,人的世界却是复杂的。庄周化为蝴蝶,从复杂人生步入简单逍遥,乃庄周之大幸;蝴蝶化为庄周,简单逍遥步入复杂人生,乃蝴蝶之悲哀。

而小说中所写的“蝴蝶公墓”,既是秘密隐遁之逍遥,亦是爱断情伤之遗憾。而《梁祝》化蝶之坟墓,又何尝不是一千多年前的“蝴蝶公墓”呢?

在本书写作过程中,常有昆虫造访我身边,晚上钻进我的耳朵,好不容易才赶出来。甚至有只蜘蛛在我的电脑旁结起了网。在我二十楼的房间内,飞进一只巨大的灰白蛾子,整夜徘徊在我床边,清晨又神秘消失了。

我想这就是个人与世界的感应——某只蝴蝶在纽约中央公园扇动一下翅膀,于是东京掀起了电闪雷鸣……通过写作本书的“蝴蝶效应”,我与天地建立了一种特殊而秘密的联系。那些昆虫包括蛾子与蝴蝶,都感受到了我强烈的情绪,最终成为这部作品的一部分。

如果你在阅读本书时,有一只蝴蝶或蛾子飞到你身边,请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要惊慌失措,它们不过是从书中飞出的墨迹。

关于成长

我们如何长大成人?

除了爱情、亲情、友情的矛盾,尚小蝶还要面对身体与心灵的冲突——自一个不漂亮的身体脱胎换骨,原本自卑的灵魂将面临各种变化。如何面对新的自我?在旧我与新我间如何选择?这既是尚小蝶一个人的问题,也是千千万万所有人的问题。

蝴蝶从卵到虫到蛹到蝶——人类同样如此,从母体里一个小小胚胎,到初生的婴儿,再到少年与少女,直到一个健全强大的成年人。

蝴蝶是简单的,人却是复杂的,是宇宙间最复杂的,要比相对论要比宗教要比微观世界都复杂得多得多。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我们会面临身体的变化,心灵的变化,人与人之间的变化,会迷惘,会怯懦,会痛苦,会孤独。

但愿本书能帮助你顺利度过这一过程。

关于美丽

美丽是什么?

尽管古往今来可能有不同的标准,但对于美的崇拜却几乎从未改变过。尽管蝴蝶总被认为是美丽的化身,但美丽与恐怖也往往是共生的。在美丽的蝴蝶破茧而飞之前,它不过是条丑陋的毛毛虫而已——美与丑的极端对立,共生于同一个体,正如硬币的正反面——地狱天堂旋转门,随时可能转换。

《蝴蝶公墓》中的尚小蝶发生了巨大改变,她获得所有人的关注、怜爱、殷勤。如果她能回到这个现实的花花世界,她的人生将因美丽而无比精彩——然而,这仅仅只是我的推理。

美丽真的能带给人一切吗?

我无法回答。

关于感动

你要感动别人,首先要感动自己。

最近这两年,我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少,不再是当初那懵懂的少年。特别在《蝴蝶公墓》的写作过程中,我竟付出了如此多的心血,无数个夜晚沉浸在主人公的喜怒哀乐中,似乎自己也像两千多年前的庄周那样,不知是做梦变成了小说中人,还是小说中人做梦变成了我?

2006年9月29日夜,很偶然在电视里看到超女决赛。或许是冥冥中注定,尚雯婕刹那感动了我。我被她坚强的眼神而感动,被她屡经挫折而不放弃的勇气而感动。很喜欢尚雯婕决赛时的那首《花火》,特别是“我也愿意承受不完美中的完美”和“如果生命还有一些在我掌握之中”两句。感谢尚雯婕的坚持与歌声,她在我的写作彷徨犹豫之时,给了我信心与动力,终于顺利完成了这部作品。

关于音乐

听过本书附赠的特别礼物——《蝴蝶美人》音乐专辑光碟了吗?所有歌曲均由我本人作词并演唱,听到我唱歌的声音切勿笑话,小生献丑了。

我从十八岁开始写诗,二十一岁后写小说。2004年才开始尝试写歌词,但我的歌词从未发表过,也没有专人谱过曲子,纯粹是个人闲暇时的爱好。只有本专辑主打单曲《蝴蝶公墓》是专门为此而作。录制专辑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半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得到了滚石公司的支持与鼓励,才开始着手准备录歌。

我不吸烟亦不喝酒,甚至不喝咖啡,更无夜生活可言(生活健康亦简单)。平日唯一的娱乐,就是与三两知己,一起去卡拉OK唱歌。我一般喜欢唱声调高亢的歌,张雨生是我最爱的歌手,《大海》几乎是每次必唱的曲目。近来又爱唱尚雯婕在比赛时唱过的歌。

还要感谢曲作者及录音棚的老师,帮助我反复训练并顺利录制完成。录歌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其间很多朋友都给过我帮助,我想以音乐祝福你们。

关于结尾

你是否对本书的结尾感到惊讶?

作为读者你有两种选择:一是将最后的《走出蝴蝶公墓》当作一篇独立的小说,二是将它当作《蝴蝶公墓》全书的最后一个章节。

身为作家常有相同的感觉:自己笔下的人物有了生命,你并不是在写自己既定的故事,而是在与自己的人物对话交流。当读者在为人物的喜而喜悲而悲时,作者心底的感受更为强烈。有时你会特别同情某个人物,甚至希望为他(她)而改变既定的故事,这也是许多作家普遍的体验。

小说正文还有一小部分疑问,最后我并未做出解释。要全部解释清楚并不困难,但我想给读者留点想象空间,便故意删除或隐藏了部分答案——我相信读者的智慧。

写作本身并不神秘,因为生活原来就充满了谜团。

——《蝴蝶公墓》后记  写于2007年

《蝴蝶公墓》的密码诗

在《蝴蝶公墓》一书中,尚小蝶就是依靠这首诗,再结合地图之提示,才找到了神秘的“蝴蝶公墓”之所在。

你,如果还没有看过《蝴蝶公墓》,能否独自破译这首诗中的密码?

谁在城市的边缘哭泣

谁走过黄泉路的晨曦

是幽灵在编织地图

魔鬼的棋盘已填满棋子

即将沉没的船只

是否看见黑夜中的海岬

波塞冬孤独的灯塔

正在时光的折磨下锈蚀

最后的光芒射破夜空

照亮杰里科第九大道

听女巫在海底呻吟

笔直!笔直!笔直!

但请不要渡过姑苏城外的小溪

1999在耳边呼吸

机器与马达将我们吞噬

黑色烟雾飘出神的手指

你将背着肉身前往墓地

为古老的十字架钉上钉子

高声背诵基里尔兄弟的文字

木马战士正打开特洛伊的城门

阿喀琉斯的灵魂穿越天上的桥

写一张秘密的纸笺

塞进耶路撒冷哭墙的缝隙

抱起夹竹桃花瓣的尸体

我悄然亲吻——蝴蝶公墓


个人公号上有赠票活动:有兴趣的小伙伴请前往获取(活动文章:《蝴蝶公墓》上映 | 我准备了20张电影票和你一起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