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观海

在山东半岛的最东端,有一座城,名唤青岛,占山临海,融汇历史,独特的风貌和景致,催生了其远高于多数城市的名气。这名气吸引着数之不尽的人流于此汇聚,我,便在这人流之中。

不同于鲁西北的干燥朴素,处在胶东半岛的青岛处处张扬着自岁月中沉淀的别样音调,即便是沧桑的老城区也有鳞次栉比的德式建筑诉说故事。但于初到青岛的路人而言,观海方才是令人心潮澎湃的盛宴,街道旁的德式古堡或许仅是一个意外收获。

我出生的小城远不如青岛有名,虽也有可堪漫长的海岸,但苦于百余里的路途,观海倒成了奢望。这奢望压抑了二十多年,终于在青岛得以成全。

与海岸初次见面已是深夜,但人潮依旧如织。

海风吹拂,撩动心弦。高出海岸丈许的岸台仿若栏杆,栏杆下灯光映照,揽出自己狭小的地盘,几个身影在这地盘上追逐海浪,或者被海浪追逐。地盘之外,夜色无垠,海水如墨。光与暗之间,波涛翻滚,雷声震耳。

入住的酒店紧靠青岛老站,特色的德式城堡下有直通海岸的地下走廊。曲曲折折,海浪气息充斥,走不过五六分钟便能清晰地听到波涛声。乘扶梯直上,清凉的海风便迎面而来。

青岛,确有内陆奢求的凉爽。在青岛海边漫步的盛夏清晨,值得为之早起。

囿于日程的安排,清晨看海不得长久,只能忙中偷闲另寻时机。好在在短暂停留的时日里,发现了几处观海的佳处,幸甚!

夜间观海,当属栈桥。这座被称为青岛标志的建筑,虽冠以“桥”之名,远看不过是一条延伸入海的平台,徒步其上,方才发觉其中的绝妙。


两侧路灯不甚高,灯光不甚明亮,恰如其分,一路直探青岛湾。行走在灯光下,凭栏观海,韵味惬然。栈桥两侧有平台,时有打鱼人撒网,兼有不知名的号子哼出烟火气。

夜游栈桥,一人为佳,于喧闹中独享宁静,颇有几分“众人皆醉我独醒”的自在感觉。桥上人潮涌动,莺莺燕燕,路人相拥、拍照、叫卖,与波涛声呼应,经久不息;桥下波浪粼粼,映射整座城市的光芒,寻到精妙处,甚至能看清水底的礁石和游鱼。自尽头的回澜阁眺望城市,灯火阑珊,水波霓虹,让人不禁想起黄浦或者维多利亚的繁华。


白天,阳光和煦,全无夏日难熬。过莘县路、云南路,出胶州湾隧道,视野豁然,乘车登凤凰山,欣赏过“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后,经几处弯折,便入眼金沙滩。


金沙滩,沙如海。脱鞋去袜,亲密接触中感受砂砾粗细交叠,透过足底传来的炽热,便可重拾童趣。更有生平第一次踏入海浪的温凉怡人,想来滋味实在难忘。

沙海拾贝的乐趣不可阻挡。或“守株待兔”,或“巡游扫荡”,均要眼观六路,手抓八方,发现目标就要及时下手,稍一迟钝便要被下一波浪花吹得无影无踪,或者被稍大些的浪头打湿衣衫,狼狈尽显——在海边,裤管不论挽起多高,总逃不过湿透的命运的。


一城一地皆具特色,观海便是青岛永恒的主题。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之后期经营,海洋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于游人而言,只要有心,便能觅得些许乐趣,或海边漫步,或观渔人垂钓,或凭栏远望,皆得意境,廖供怀念。

�2?\V]J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翻起以前的空间,看到大二那年第一次到青岛,随手涂鸦,不仅感叹,时光荏苒,韶华易逝。把当时的涂鸦拿出来粘贴一下,...
    墨非_阅读 218评论 1 0
  • 01 总有一些风景,你想用心去欣赏,总有一段美好,你想永久珍藏,总有一缕阳光,你想记录在笔下,总有一个时刻,你想独...
    南舟ZH阅读 204评论 0 2
  • 文字无法描述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和挚友最后一次分别的时候,比如理智和愤怒相互争夺身体的时候,比如决意改变优柔寡断的自...
    莫小夫阅读 444评论 0 1
  • 007-144 彭文峰 文章:如何影响他人?(六) 链接:mp.weixin.qq.com/s/DRQcDnVMv...
    峰回路又转Andy阅读 328评论 0 1
  • 人的一生很短暂,生命很脆弱,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克服困难,完善自己,绝不能放弃努力寻求生命的意义。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浩浩_ee91阅读 7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