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他们带着两岁的儿子跳入大海,只为保守我党的机密

为了千百万人能够得到解放,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宁可牺牲自己的性命,也绝不泄露党的机密, 誓与密码共存亡 !(董建民与钟琪的结婚誓言)

1946年10月,渤海湾一艘开往大连的商船上人头攒动,船下是浪花翻滚。

“有人跳海了。”

“那对年轻的夫妻带着孩子跳海了。”

在大家的惊呼声中,一对年轻的夫妻抱着一个两岁的孩子,从甲板上纵身一跃,跳进了波涛汹涌的大海中自尽。

国民党反动派闻讯赶了过来,

这一家三口已经消失在了茫茫大海中,

随同他们消失的还有我党的机密。

他们用生命保守了我党的机密。

跳海的这对夫妻,丈夫叫钟琪,年仅25岁;妻子叫董健民,年仅23岁,他们怀里的孩子钟明明刚满两岁......

宁可牺牲一家人,也坚决不泄露我党的机密,两个人都是信仰无比坚定的人。

一起去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1923年,董健民生于河北省的静海县(今属天津市),她的父亲董绍棠毕业于南开中学,在当时也算是一个文化人,她的叔叔董秋斯毕业于燕京大学,思想进步。

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后,董秋斯是燕大学生运动负责人,之后经潘汉年介绍,董秋斯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董秋斯在外面闹革命没时间招呼家人,他的女儿董仲民是在董绍棠家中长大的。

董秋斯经常寄一些进步书刊给老家的孩子们看,让他们接受革命的思想。

在这样的环境下,董健民也成了一个有志青年,有了为国为民的雄心壮志。

董绍棠觉得自己的弟弟董秋斯是文化人,孩子们由他带比较好,会有个更好的前途,所以还是决定把几个孩子送到弟弟的身边,由他来教育。

1939年,董健民和亲姐姐董清民,堂姐董仲民都来到了董秋斯的边上。

见到几个孩子,董秋斯的第一句话就是:“跟着我,就要吃苦啊,你们怕不怕?”

当时正值日寇入侵,国人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董健民心中早就有了打鬼子的想法。16岁的她慎重地对叔叔说:“我也要加入共产党,去前线打鬼子”。

边上的董清民和董仲民也表示要打鬼子。

听了这几个孩子的话,董秋斯非常开心,想着一定要带着这几个孩子投身到抗日救国的队伍中去。

1939年5月,经组织上批准,董健民和董清民,董仲民三姐妹跟着“华侨司机归国服务团”车队去了西安,计划在泾阳县安吴堡青训班学习三个月后,再去延安。

不幸的是,董清民在途中因病去世了,最后只有董健民和董仲民参加了青训班。

1939年11月,董健民和董仲民在青训班学习结束后,又一起来到了延安。

姐妹俩一起在陕北公学学习,学习文化知识,也进行军事训练,接受组织上的考核。两人学习认真,经常大半夜了还在油灯下熬夜写学习心得。

1940年,两人都通过考核,加入了共产党,正式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党员的身份和工作都是保密的,两姐妹工作不一样,之后就很难见上一面了。

1941年,18岁的董健民进入中共中央社会部的机要处工作,负责译电工作。

董健民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心思细腻,工作期间曾经截获了敌军的好几份情报,使我军避免了损失,化险为夷。

在工作期间,董健民认识了来自河北省献县的革命战士钟琪。

钟琪大董健民两岁,也是一个思想进步,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

两个人在一起工作,有着一样的救国救民的理想,总是有着说不完的话。两个人越走越近,渐渐地,他们的友谊升华成了爱情,两人成了一对革命情侣。

1942年,董健民和钟琪在延安枣园一个简陋的窑洞里举行了婚礼,证婚人是任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的李克农。

很多人结婚时,都会说一些你侬我侬,永不分离的誓言。但是董健民和钟琪两个人的誓言却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永不泄密:为了千百万人能够得到解放,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宁可牺牲自己的性命,也绝不泄露党的机密, 誓与密码共存亡 !

几年后,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誓言。

董健民和钟琪婚后互敬互爱,工作更积极了,总是把任务完成的很好。

1944年,他们的儿子出生,取名钟明明,寓意天就要明亮了,就要胜利了。

一年后,我国抗战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布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抗战结束了。抗战结束了,是我国无数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胜利。

但是战争并没有结束,国民党又发起了内战,对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我们被迫应战,董健民和钟琪夫妇还是奋斗在革命前线,为了全国人民的解放而战斗。

1946年10月,董健民和钟琪接到了新的任务,前往大连的情报站,建立电台。

李克农亲自把董健民和钟琪叫到办公室,告诉他们在东北完善情报工作的重要性。

两人的业务水平高,加上又是夫妻,方便扮成普通的老百姓,沿途不容易暴露。

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他们是出于对他们的高度信任,夫妻俩也非常高兴地接受了任务,还一再保证一定会完成任务。

他们告别了延安,带着刚满两岁的孩子钟明明,再次为了革命出发了。

这次的任务很重要,为了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组织上派了一个班的战士乔装打扮后护送他们,一路护送到了青岛才离开。

到了青岛后,董健民一家三口买了船票,打算从海路奔赴大连,然后建立电台。

国民党军队在码头严查死守,如何通过他们的盘查了?董健民和钟琪想了一会后,灵机一动,他们把密电码用油布包裹好,藏进了孩子的尿布中,还特意在里面放了一块银元,要是遇到突发情况,可以沉入海中,这样就不会被敌人给搜去了。

董健民一家三口通过盘查,顺利登船,还见到了前来接应的交通员。

两人很开心,任务眼看着就要完成了,

可是他们的行踪却被敌人给发现了。

因为叛徒的出卖,董健民一家三口乘坐的船离港后没多久,青岛的特务们就知道了董健民和钟琪要去大连建立电台的事情,他们立即请求葫芦岛派军舰去拦截。

眼看着大连越来越近了,董健民和钟琪还非常开心,以为任务很快就要完成了。

但是船在渤海湾的时候,忽然速度慢了下来,紧接着就是有很多人登船的嘈杂声,接着还响起了啪啪的枪声。

“人全部去甲板上,接受检查。”

来了很多特务,董健民和钟琪瞬间明白了,这些特务是冲着他们两人来的。

孩子这时又哇地一声哭了,董健民摸了摸孩子,身上全是鲜血,孩子中弹了。

董健民紧紧搂住孩子,作为一个母亲,此时的她心如刀绞。可是她知道她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保护好密电码,不能让敌人搜了去,这是我党的机密。

交通员也走了过来,董健民悄悄嘱咐他从船尾下水,让他一定要活着回去,也请他告诉组织,任务虽然没有完成,但是密电码绝对不会落入敌人的手中。

董健民和钟琪都明白,他们这一家三口目标很大,今天是很难安全逃脱的。

敌人越来越近了,他们对视了一眼。

董健民向丈夫点了点头,两个人一起工作了这么多年,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

钟琪明白了妻子的含义,他走过来抱紧了董健民和孩子,夫妻俩带着孩子纵身一跃,跳入了波涛滚滚的大海中。

在大家的惊呼声中,这一家三口带着密电码消失在了大海中。他们保护了密电码,也付出了全家人的宝贵生命。

这一年,董健民23岁,钟琪25岁,他们怀里的孩子钟明明才刚刚满两岁......

从船尾下水的交通员抱着一块木头在大海里面漂了很久,后来得救了。他把董健民和钟琪一家三口牺牲的消息传给了组织。

当时,正值胡宗南大举进犯延安,党组织没法及时地和钟琪、董健民的亲人取得联系,烈士证书都没有给家属发。但是从延安撤退前,还是给他们举行了追悼会。

董家三姐妹董健民,董清民,董仲民一起出来投身革命,只剩下董仲民一个人了。

但是因为是战争年代,工作的保密性,董仲民好几年都不知道妹妹牺牲的事情。

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董仲民才知道妹妹董健民一家三口已经牺牲的消息,得到消息的那天她泣不成声。

董仲民又给组织汇报了妹妹董健民一家三口牺牲的事情,要求追认他们为烈士。

1981年,经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等人的证明,董健民和钟琪被追认为烈士,还被写进了《革命烈士英名录》:

钟琪、董健民两同志确系中共党员,他们为了保护党的机密,带着密码本,抱着稚童,英勇跳海牺牲,追认为烈士。

董仲民太想念自己的妹妹了。

1988年,董仲民带着自己的子女们来到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党的情报和侦察保卫战线英烈事迹展”。纪念馆里面有一幅巨型油画,油画上是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一个孩子站在船头,一家人正准备跳海。

董仲民泪如雨下,她指着画说:“这是你们的小姨姨夫,他们走得太年轻了。”

董健民和钟琪为了保护我党的秘密葬身大海,尸骸无存,我们不应该忘记他们。

找不到遗体,但是还有遗像。为了纪念两位烈士,2005年6月,国家安全部将二位烈士的遗像安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让他们以特殊的方式进了公墓。

董健民的出生地刘祥庄村也为他们立了衣冠冢,村委会主任说,要用他们的革命精神教育子孙后代:“他们的英勇事迹村里人几乎都知道。我们引以为傲的同时,也用他们的革命精神教育子孙后代。”

我们如今有了幸福安定的生活,

不应该忘了这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

致敬董健民和钟琪两位烈士!!

湘西小木鱼.2022.7.19

愿和你在历史长河中,寻找至纯的爱恋。

更多的民国爱恋故事在民国女人传

更多的古代爱恋故事在古代女人传

更多的散文杂文随笔在尘世随想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连史料》(下)第六章到第十章(完) 责任者:梁礼锵,吴范夫,编 出版:黄连管理区1993-1994 索书号:...
    Nick关笃笃阅读 1,905评论 0 2
  • 海 兴 县 老 区 大 事 记 (1) 今年是中国革命老区创建90周年纪念,为使伟大的老区精神全方位全系统融入...
    乐兮逍遥阅读 2,603评论 0 5
  • 石井街 鸦岗村梁氏, 村落已进入城市化,各村经济发达。梁氏有数个支系迁来,没有一一到访,仅录到访的一个支系。是梁雄...
    无限光荣阅读 8,190评论 1 0
  • 居住地淄博张店附近,处于鲁中山地伸向鲁北平原之尾闾,没什么像样的山。黑铁山海拔255米,山势较附近小山较陡,近郊登...
    松下沐风阅读 818评论 1 0
  • 详情网址:https://www.shizhiban.com/p/detail/0047424f9e/[https...
    史志办阅读 2,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