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家(15)

人物列表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图/衣衣

15  惊心

第二天晚上,我没有去实验室工作,也没有睡好。整整一夜,在床上翻来覆去,清醒时,梦里边,睁开眼,或闭着,总有那个身影在晃动。绿色的,白色的,灰色的,沐浴着朝霞或是一身的血水。从国防军军官到集中营囚犯,变化太大,叫我这个几乎不认识的人都难以接受,何况他自己。

迷迷糊糊中,我突然跳起来,脑子立刻清醒,赶紧披上衣服,冲到窗前,推开窗户向下看。(昨晚上,我特意没有拉上窗帘。)我的宿舍在二楼,从窗户望出去,两幢宿舍楼的大门,通向操场的铁栅栏门以及铁栅栏那一边的操场都看得清清楚楚。

还好,时间还不算太晚。中国人正走向铁栅栏门前的哨兵,立正、低头、行礼,双手拽着帽子,抱在胸前。虽然也穿着灰色条纹的囚服,虽然单薄的囚服不足以抵御屋外的寒冷,但是那灰色的身影没有发抖。

哨兵上上下下地打量他,似乎笑了笑,还好没有难为他,打开铁栅栏门,让他过去。然后,他又像昨天一样,慢慢地,从空无一人的操场中央径直走过。

来来回回的探照灯光束从他身上划过,随后返回来恶意地照着他,接着是更多的探照灯光束汇聚过来,使他在亮如白昼的操场上无所遁形。黎明前的黑夜里,这些打在他身上的光束仿佛巨兽张开的血盆大口,等着将他吞噬。

我紧张起来,怀疑听到拉动枪栓的声音。我知道他们想干什么了。营里有类似的传闻:党卫军看守肆意刺激、威吓犯人,以此取乐,只要犯人害怕了,惊慌了,忙中出错,想要逃离,看守就可以随意惩罚,甚至开枪击毙。

我不自觉地抓紧窗框,身子探出窗外,几乎要冲他大喊:别跑!千万别动!他们是在吓唬你。岂止吓唬,他们是在恶意地玩弄。因为夜晚太无聊,而他们的心比这夜更加黑暗。

但是他们要失望了。就我离他这么远的距离,仅仅一个身影,我都能感受到他的沉着镇定。他依旧慢慢地走,脚步没有乱,背没有弯。

渐渐的,事情起了变化。那些探照灯原本是为了震慑他,恐吓他,而现在却是在跟随他,为他照明。若大的操场成了他一个人的舞台。他是这寒冷黑夜里一道吸引人的风景。

开始是灭了一盏灯,紧接着接二连三,有一刹那完全黑暗,所有的探照灯全关了,然后又啪啪啪地亮起来,恢复最初按照规定范围单调乏味地乱晃。

不知道是谁震慑谁。我能想象出那些看守脸上可笑地神情变化,从幸灾乐祸到气急败坏又无可奈何,我忍不住想笑。但同时又担心害怕,难道他每天都要经历这样一趟生死考验?

第三天,我凌晨三点时就起来。黑着灯,搬把椅子坐到窗前,用厚厚的窗帘把自己连同椅子一起遮掩起来。月光如银,院子里还亮着灯,如果被铁栅栏门前站岗的哨兵看到我这样就太奇怪了。

遮严实了,周围一片寂静,只听得见自己的心跳和呼吸声。我打开窗户,这样,院子里的任何声响就可以听得一清二楚了,哪怕是野猫从窗下溜过。一会儿,我觉得冷,便穿上大衣,戴上帽子。可还是冷,手脚都麻木了,不自觉地微微打颤,心也隐隐作痛。

我等待着,焦虑着,忐忑不安。

时间过得真慢,几乎停滞了。月亮下去了,黎明前的黑暗似乎没有尽头。

“啪嗒……吱……呀……”

开门声是很轻的,任何其他的声响都可以把它盖下去。我忙站起来,撩开窗帘向外看,一眼就看见对面宿舍楼的大门开了,一个人走了出来,站在门廊的路灯下。

“天!”我眼前发黑,赶紧抓住窗框,闭上眼睛,定了定神,睁开再看:是他,确实是中国人,灰色的,瘦削的身影。他从党卫军的宿舍楼里出来,在黎明时分,每天如此。那幢楼里住着很多党卫军, 维尔·申克 少尉的宿舍也在那儿……

我透不过气,浑身发抖,心越来越痛。不行,我感觉双腿发软,身体摇晃,快站不住了。我得坐下来,或是躺下,躺到床上,蒙头睡去,醒来后一切都没有发生过,没有看见过。我在干什么?我在等什么?等着验证什么?是啊,在我和他,那个中国人之间,是一个混乱而细腻的世界,难以名状,非常脆弱,仿佛尊贵的水晶,一个闪念、一个眼神便足以令之破碎。现在那颗水晶就已经碎了吗?我是希望它碎,还是不?如果希望它碎,我为什么会心痛?如果不,为什么我还要等待?

我觉得自己分裂了。

一个声音在说:不要看了,离开,离开窗户。回去吧,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结束了,该结束了,现在还不算迟,结束还来得及。三天来,你神不守舍,不休不眠。这很危险,太危险了,不要忘了,你身在何处。集中营,疯人院,犯人是疯子,看守是疯子,全是疯子。在这群疯子中,你还能指望什么?期待什么?能够不疯就是万幸了。

但是眼睛不听使唤,它跟大脑好像不是长在同一个身体上。它贪婪地、如痴如醉地注视着他——中国人,一刻没有离开过。它跟着他,跟着他的身影,跟着他的脚步,再一次被探照灯的光环环绕,在寂静空旷的舞台上,踏着生死一线的钢丝,跳着惊心动魄的舞蹈。


接下去的几天,我拼命工作,希望借此来麻痹自己。晚上更是寻找一切借口留在实验室,那些借口都是用来说服自己的。因为我知道,如果在宿舍,我会控制不住的。

不论我怎样躲避,怎样掩藏,还是没有逃过恩斯特的眼睛。这不,午餐时,他坐在对面,死死地盯着我。

“干嘛这样看我?”我回瞪他,没好气道。

“你没事吧?”

“当然没事,怎么这样问?”

“没事?你看看你,满眼血丝,脸色苍白,还没胃口,该不会生病了吧?”说着,恩斯特就伸手要摸我的头。

我打开他的手,不耐烦道:“你干什么?别动手动脚的。”

恩斯特没生气,仍然关切地问:“你真的没事?”

他是真心关心我,只是我不喜欢这种被人窥视的感觉。于是我低声道:“那还有假。”

“那一定是工作太累了。”

“大概是吧。”见他不再追问,我也就顺着他的话说,不过并不是撒谎。“你知道试验一直没有进展,我很着急,真不知道还要死多少人。”

“想开些,反正他们都是要死的。”

他的口气未免太随便了些。一听之下,我紧皱眉头,不满地叫道:“恩尼,你怎么能这么说,他们可是跟你我一样,都是活生生的人啊。”

“嘘!你怎么还没有适应啊,我的少爷。”恩斯特紧张地转动眼珠,凑过头来压低声音道:“这话也就在我这儿说说,可千万不能对别人讲。”

我抬头看了他一眼。心想:不要跟别人讲,我能跟谁讲?说实在的,本来我已经想通了,他们是我实验室的小白鼠,跟我们有着相同生理构造的试验品,只是有语言,有感觉,还好没有灵魂。但是那天凌晨看见了他,我忽然记起,他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难道他也是小白鼠?不!他不是!绝对不是!他有灵魂,有高尚的灵魂。

“高尚的灵魂?”我突然感到心里一阵针扎似的疼,不得不闭上眼睛。

“别难为自己了,这不是我们该想的。”恩斯特拍拍我的肩膀,无声地叹了口气。“好了,帮你找个理由,放自己半天假。”

听到这里,我才明白他的真正用意。“怎么?你又要去慕尼黑?”

恩斯特每个月都要去一次位于慕尼黑的党卫军仓库,把所需的药品、耗材领回来。上个月也有过一次。那天,他就让我替他顶了半天班。其实没什么事,还真是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

恩斯特点点头。“嗯哼,帮我顶半天班,怎么样?”

“那还用问吗,没问题的。”我爽快答应了。

“你真好,亲爱的。”恩斯特可爱地笑着,向前努了努嘴。

我被他的滑稽样儿逗乐了,闪身躲开。“可别,你这家伙,拿开你的油嘴。”

我们嬉笑了一会儿,暂时忘记了那些烦心的事情。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忙完所有的事情躺在床上,然后开始写亲子日记,最近好像觉得每天只有写下这么一篇亲子日记才觉得这一天是完整的,虽然...
    周弼城妈妈阅读 341评论 0 2
  • 一 站在季节的身后 岁月急匆匆的溜走 用眼泪编一句话 幸福在遥远的山那头 二 走在往事的林中 各色的叶子 都以枯黄...
    紫翼惠瑄阅读 313评论 2 14
  • 最近几天,忙的天昏地暗,上班,手术,门诊,练车团团转。 整个人就像陀螺,不停的转。 每天的精力真的是有限的。却要用...
    萝懵懵焉阅读 168评论 0 0
  • 爷爷奶奶弟弟在外面看电视,我在房间,好像是在看中央台《出彩中国人》。在外面笑个不停,然后我听到弟弟问奶奶: “婆婆...
    沐木呀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