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突破原生家庭的寒门贵子

        如今“原生家庭”这个词汇,被很多人提起,也经常会听到很多人抱怨说自己原生家庭影响太大,出身不好,怨天尤人,好像他没有成功就是原生家庭给拖了后腿一样。尤其是很多贫困的农村孩子,想要突破原生家庭太难了,甚至有很多人大谈“寒门再难出贵子”。面对种种质疑,今天我们不去谈马云或俞敏洪这样的大咖,怎么走出寒门获得成功,就讲几个身边的真实例子,希望对正在奋斗路上的你有所启发。

      静是我远房表姨家的女儿,从小家境贫寒,但是成绩优异,后来以全额奖学金进入了首都的一所重点大学,后来又考研留校,并且谈了一个男朋友,也是大学老师,是她的研究生导师。她的弟弟也是很争气,最后也考上了重点大学,他们姐弟俩成了表姨最大的骄傲。前不久我回老家和母亲在路上遇到了表姨,我很是震惊:本来才四十多岁的表姨,几年不见竟然苍老了许多,满脸的皱纹,头发也白了大半,四十多岁的年纪看上去像五六十岁的老太太,不禁让人唏嘘不已。母亲说都是因为表姨这几年供养学生,操了太多的心,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所以人老的就很快。可是提起她两个孩子,脸上的皱纹立马笑成了一朵菊花。这么多年虽然苦点累点但是孩子都考上了大学,再苦再累也值了。说起自己的女儿,她一脸骄傲,听说女儿要带男朋友第一次回家,考虑到家徒四壁,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她有些难受了,说不行别来了,家里实在太穷了,太寒碜了,大热天连个洗澡的地方都没有,人家堂堂的大学老师,害怕人家看不起咱啊。可是女儿说没关系,他也是农村走出来的,过过苦日子,不矫情。就这样静带着她的男朋友回了家。表姨拿出所有值钱的东西隆重地接待了他们,毕竟是农村长大的孩子,纯朴善良的本质没有改变,他没有嫌弃静的家庭出身,和她家人相处很愉快,最后还邀请他们去大城市做客。说到这些,表姨脸上都泛着红光,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激动。最后分别之后,母亲指着大坑边告诉我说,房子最破旧的那家就是表姨家,你看周围的邻居都盖了新房楼房,只有她家还是几间瓦房,破败的院墙也与周围的新楼格格不入,特别显眼。但是人供出了两个大学生,孩子个个有出息比啥都强,别看他们邻居一个个高楼林立,他们的后代可能几辈子撵不上人家。听说静研究生毕业也会留校任教,单位还给他们分了房,很快就会在首都安家落户了。她弟弟也是表现出色,大学实习期间已经被知名大企业相中,毕业就可以进大公司,前途无量。当初谁又能想到,这样贫困的家庭能飞出两个金凤凰?!

        华是我们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在七八十年代,大学生稀缺,哪个村子能出一个大学生,都会被十里八村的人们传为佳话。因为考上大学就意味着能走出农村,不再像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地里刨食了,就可以毕业分配端上铁饭碗了,这怎么不让人羡慕呢?!其实华从小到大,一直学习特别好,每一个贫困乡村的孩子,都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而考上大学就是最好的出路。而且华考上的是军校,就更难得了,虽然是复读了一年但是最终结果是满意的。大学开学前他去看了自己的高中班主任,在班主任家里老师才缓缓说出了往事:其实华第一年都考上了大学,但是被人顶替了,人家是有钱有势的城里人,而华只是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没有背景没有权力。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老师怕挫伤了他的积极性,更怕伤了他的自信,所以老师撒了善意的谎言,才告诉华说他第一年差了一分,再复习一年吧,第二年直接报军校吧。或许常人无法理解农村孩子要想考上好大学有多不容易,不光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汗水,还要克服种种困难。我们邻村就有一个女孩,因为考上大学名额被城里人顶替走了,她不甘心,到处打官司,可是最后还是无济于事,最后在残酷的现实打击下,她精神崩溃疯了。或许正是有这些前车之鉴,班主任老师才不忍心告诉华真相,背后的心酸无奈还有愤怒只能老师自己默默承受。往事重提,华和老师的眼睛都盈满了泪水。后来华大学毕业后直接被分配到了大城市,并在那里娶妻生子,安家落户了。现在的华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过上了人人称羡的生活。

        帅是我们村里第一个考上北大的孩子。想当年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发到家里,真是轰动了方圆百里,连乡长县长都去他家给送学费。我至今都认为,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都是又聪明又勤奋的。因为我还记得帅刚开始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县一高,因为我是和他堂姐同学,比他高两届,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借来堂姐的高中课本预习功课,往往寒暑假都把要学的课程提前学完了。每次去学校,他都是简单的布书包,脚上穿的是妈妈做的布鞋,一身洗的发白的衣服,穿了好多年,正是长个的年龄,衣服明显有点小了。可是他却一点不在乎,照样年年拿回第一的奖状。这样乐观开朗的孩子,又那么聪明勤奋,即使原生家庭再清贫,他依然顽强生长,凭借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向了巅峰,成了贫困的农家最耀眼的寒门贵子!

        如果说上面都是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寒门贵子,那么接下来这个故事的主人公会告诉你即使没有学历背景,只要不放弃也能突破原生家庭,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杰是我姐姐的小学同学,当年她聪明伶俐,学习优异,可是因为家里父母重男轻女,尽管小学毕业她以全乡前几名的成绩考上了中学,可是父母还是逼着她退了学。小学班主任初中老师轮番去她家里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可惜都不能动摇她父母的决定。没办法杰只好挥泪告别了校园,走上了南下打工的道路。如果她像其它打工妹一样,打个几年工,再回来相亲结婚生子,现在估计也是几个孩子他妈了。看着身边一起打工的伙伴都是这样,杰从心里觉得不甘心,她想为自己的梦想拼一拼。于是在别的打工妹都买吃买穿打扮的花枝招展的时候,杰省下所有的钱去学习去充电,上电大上夜校,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成长,后来她发现旅游行业发展良好,决心要去考导游证。于是她就开始一点点去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请教,自己亲自动手,盛夏的烈日,她跟着去出团,无数次晒伤了皮肤,晒黑了脸颊,可她不在乎,遇到刁难挖苦,她都咬牙坚持下来,后来她的事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最后开了自己的旅行社,成功地突破了原生家庭的束缚,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所以,别再抱怨你的原生家庭了。出身是每个人不能改变的事实,即使出身贫寒,也有机会突破原生家庭,成为寒门贵子。因为你要懂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因为你要相信“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愿你我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本文的“贵子”,不一定是高考状元,定义为出自寒门的名校高材生,但是靠自己实力步入中层社交圈。注意:只是进了中...
    苏菲的妈妈圈阅读 4,896评论 37 53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794评论 1 17
  • 寒门再难出贵子作者:永乐大帝二世 现在越来越看清楚“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这东西是熔透与骨髓的,性格的养成和学校教育...
    王立超阅读 1,804评论 3 20
  • 本文是一位银行的HR写的,他工作了10年,接待了一群到银行实习的实习生,然后观察他们发生的一系列的故事。像小说,但...
    赣B七七阅读 12,866评论 5 37
  • 你在或者不在爱就在那里不曾永恒也不会流亡 爱或者不爱我就在那里不曾失去也不曾得到 你来或者不来春天就在那里
    心花园子阅读 2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