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挣钱?手把手教你这门手艺活!

今日福利:免费教授这门最重要的手艺活

约为2500字 | 建议阅读时间 6 分钟

1

李笑来在罗辑思维的“得到”开了一个专栏,名字叫“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副标题叫“亿万富翁李笑来让你更值钱”,不用说,副标题八成是罗胖的主意。

年费199,便宜得不像话,不过在不舍得花钱的人眼里,19.9都嫌贵,他们把自己的价值也就定在这个位置了。

李笑来把不会挣钱叫做得病,这很有意思,因为一个挣不到钱的人,说明他的脑子生锈了,那就得治。别说不想挣钱之类的话,挣钱是件大好事,利国利民利家人利自己,一点儿都不俗气。

如果你还是觉得俗气,看到这里就此打住,如果你对挣钱有兴趣,往下看。

2

人和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来自哪里?

除去纯运气带来的不可预测收入外,普通的收入分两种,一种是资产性收入,就是你利用已有的资产产生的收益,例如存款、房租、股权分红、版税等;另一种是劳动性收入,就是你付出即时性劳动才能得到的收益,不开工就没钱收。

这两种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从普遍情况来看,富裕阶层的收入比例中,资产性收入占比相对较大,俗称“躺着挣钱”;而劳苦大众则几乎没有资产性收入,长久都处于不开工就会饿死的境地,这使得劳苦大众就更加攒不下钱去拥有资产性收入,马太效应导致了这种差距的持续拉大。

尽管如此,但连接这上下两个阶层的通道也并非完全闭合,身为劳苦大众的一员暂时无需绝望,唯一的方法就是,让自己的赚钱速度大幅跑赢支出,如此才能有机会拥有更多的资产性收入,由下层通道慢慢往上挪。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都是劳苦大众,这个通道又是向所有人开放的,凭什么你就能比别人挣得更多挣得更快呢?

3

在90年代以前,交通不便利、通讯不发达、信息不透明,社会分工比较粗,大量的工作同质化严重,也不太需要脑子。其实就算你再有脑子,也没有你发挥的舞台,别说话,就是撸起膀子干,大家以份数论英雄,以流汗数论英雄,一样的活你干一份我干两份,所以我的收入比你高。

那个年代,通常谁的力气大,谁肯干,谁的收入就高,因此至今我们父母辈依然把老实巴交一门心思做苦力的叫做“踏实”,这也是他们眼中的“勤奋”,是属于他们的“创伤后遗症”。

90年代乃至2000年以后,社会分工开始逐渐细化,这种从同质化向差异化、精细化的转变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收入分配方式的变化。

物质越来越丰富,新的需求不断诞生,因此,为满足各种需求应运而生的职业也就越来越多,这时候,人和人的差异性就开始体现出来了。有的人由于会玩计算机、会英语等被高薪聘走,有的人啥也不会,于是依然只能在苦力届挣扎。

我们此前一直认为,按劳分配很合理。但依照这个理论,环卫工人应该拿高薪,因为他们很辛苦,比你在单位混日子辛苦得多,付出的劳动力也很大,但他们的收入明显不符合高薪的定义。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我们用了很久很久的理论明显有很大的问题。

劳动力的价值,并不像马克思说的仅仅是凝结在上面的无差别劳动,还取决于需求和可替代性。如果你从早到晚挑大粪,但并没有人有需求,那么你就做了无用功,你的劳动力价值为0;就算有人有需求,但你的劳动力可替代性太强,你不干有的是人干,那么你的劳动力价值依然很低。

4

看到了吗?虽然你看上去克服了懒惰,但如果你整天像牛一样低头犁地,依然是没有用的。很多人以为自己没日没夜地干活就算对得起自己,这其实是一种自我麻痹,对着镜子说我尽力了,然后厚颜无耻地将责任推给命运,这是另一种懒惰——思想上的懒惰

为什么有些人可以拿到高薪?因为他们在做有需求的事,他们拥有小众的技能,他们具备难以替代性,所以他们拿到了高薪。

看清楚这一点,劳苦大众进阶的关键点就呼之欲出了——习得技能

技能是什么?从本质上来说,它叫“门槛”。

全世界有多少人会扫地?全世界有多少人会擦桌子?除了生活不能自理的以外,几乎都能,这个叫做0门槛,就算这份活再辛苦,架不住没地儿吃饭的人多。

全世界有多少人会开车?多,但还是有门槛,所以开车的收入略高。

全世界有多少人会开飞机?那就少之又少,门槛很高,所以收入也很高。

5

技能即门槛,然世上技能千千万,少有技能的我们又该从何开始呢?

1、从纵向的角度来看:

拥有同一种技能,但掌握的程度不同,门槛就依次不同,所以会有小白、菜鸟、老鸟、专家等级别的差距,每一档对于收入来说都是一个飞跃。因此,在技能的选择上,我们要努力学习能够通过积累带来改变和飞跃的技能。

这世上有些技能是难以积累的,比如包货员,你真的可以通过数十年的积累将货包得又快又好,但那又如何?一个包了半年的人照样可以包到95分,而你包了二十年,可能不过是96分,你的收入又怎么会提高呢?

所以,从纵向上来看,我们要尽量避开这些几乎无法靠积累达到飞跃的技能和工作。筛选技能时看看,熟练掌握的“专家”的收入是多少?这有可能会是你的天花板。

2、从横向的角度来看:

很多事情并不是依靠单一技能就能解决得了的,比如你是开出租车的,滴滴和快的两家公司烧钱补贴那会儿,很多司机都在车上配了两个智能手机用来接单。如果你是其中一名司机,但你不会用智能手机(这样的人确实有),那你要么学,要么就只能比人家赚得少。

在多数工作中,技能都是组合着用的。被组合的技能越多,要做好某事的门槛就会越高,竞争者就会进一步减少,挣钱也就相对更容易。而我们在不断实践中就会发现,某些技能的被组合频率很高,因此,这些技能是我们首要需要掌握的。

例如“会用智能手机”这是一个多数人都掌握的技能,这个技能已经演化成一项最基础的生活技能,因为它作为一个平台,目前所有的应用都围绕它进行,所以不会用的就必须掌握,有些年纪稍长的认为跟自己现在从事的工作不搭界,但由于它被组合的频率太高,而且会越来越高,所以很容易在将来就跟你搭界了。

所以,从横向上来看,你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学习攻陷那些被组合频率最高的技能。

如果你想改变了,现在拿出白纸,找一些你最想依靠它挣钱又确实能通过积累迅速实现飞跃的职业,然后列出它们分别所需要的各项技能,别遗漏。接着,你就会发现里面有很多重合的重要技能,这些“百搭”就是决定你进阶的关键了,不学习更待何时?

6

有没有发现这篇文是倒叙的?

嗯,就跟你的进阶之路一样,由下往上。

你有充足的时间按照正确的思路去筛选、学习、进阶。

我替你清理了一些杂草,整出了一条清晰的路。这条路上肯定会有水塘、有沼泽、有猛兽,你该做的,不是立马后撤,也不是向我求救,而是想尽办法继续往前走,要知道,这至少已经比你现在正困于迷宫要好上千百倍了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