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的心得总结,以三个月为周期

前言


本文虽然是自己的思考总结,但是为了照顾读者们的阅读,我决定采用自问自答的方式来写内容,也是尽力用自己的经历来帮助读者们代入。

我对自己问的问题是:

三个月里你做了什么?

自己在这三个月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接下来有什么规划?

有什么想对自己说?

三个月里你做了什么

工作方面,三个月前我刚刚跳槽到现在的公司,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我的工作主要是熟悉新单位的业务和代码框架,同时我完成了老大交给我的所有开发任务,并获得了提前转正的待遇。在工作上,对于自己这三个月来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学习方面,我加入了stormzhang的知识星球,在知识星球里待一段时间后,我发现自己的认知水准非常低,而且我的技术水平非常有限,我很想改变这种状态,所以我决定开始写博客文章来鞭策自己,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也写了大概有10篇博客,主题是springcloud的系列教程,也算是对自己这一段时间springcloud的学习总结。

生活方面,我开始学习游泳,一直以来我都对自己不会游泳这一事实感到惭愧和无奈,今年我下定了决心,在入夏后的这几个月里,每到周末我就拉着我的朋友一起去游泳,因为我朋友是业余游泳教练,在他的指点下,我也算是小有所成,已经能独自游一段距离了。

自己在这三个月里收获了什么?

三个月的时间里,我所做的事情其实并不多,有很多计划都因为我的拖延症而耽搁了,对于自己的执行力我一直觉得有些自惭,估计短时间内是很难改正的了,所以我在行动上的收获其实并不多,最大的收获是在思想上。两个月前,我加了stormzhang的知识星球,看了很多张哥和优秀球友的一些文章事迹,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我没想到互联网上还有这么优秀的一群人每天在分享他们的知识和见解,跟他们比起来,我的认知和思维水平真的是太低了,我才发现,原来自己以前自己的思考方式有很多的局限性,以前的我只知道埋头打代码,却没有进一步的想过为什么要一直打代码,更没有想过程序员除了本职之外还有什么其他更好的发展道路,直到看到了球友们的分享我才惊讶原来同类人的思想深度已经如此之高,跟他们比我简直就是井底之蛙。

那时候我才明白,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其实就是认知差距,人应该提升自己的思维高度,爬到更高的层次思考问题,认识到认知升级的重要性,这是我这几个月最大的收获。

接下来三个月有什么规划?

接下来的三个月我最想做的有三件事。

第一件事是专注写博客。我想继续经营我的技术博客,把自己的技术知识和见解都写出来,这是对读者们的分享,也是对自己成长生涯的记录,我打算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专注分布式和数据结构方面的知识,争取写出不少于20篇的博客分享给大家,希望借此来鞭策自己,时刻都不能忘记学习。

第二件事是参加软考,大学的时候我考过一次中级软件设计师,但因为差几分与证书插肩而过,这回打算重新参加,也是希望给自己的简历添加一个技能亮点,不过这回不打算考取软件设计师的职称了,具体考取哪个职称我还没想好,报名前会好好研究一下。

第三件事是继续学习游泳,争取这个夏天能游百米以上,哈哈, 顺便去泳池多看看妹子。

有什么想对未来的自己说?

我想对自己说什么,实话说我还真没好好的思考过,一直以来我都是过一天算一天,没有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系统的思考,如果没有加入星球,也许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这种迷茫的状态。所幸我现在上车了,这一段时间对自身的思考也开始慢慢变多,我想对未来的自己说,“独立思考”。

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对公司的业务和技术框架不熟悉,一遇到点问题就麻烦我的导师,次数一多我的导师就开始远离我了,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刚毕业,不懂就问很正常啊,公司老人不该带带新人吗?现在想来,当时的自己真的是太幼稚了,学生思维害死人啊,出来社会以后,别人指导你是情分,不指导你是本分,最关键的是,一遇到点问题就问别人,时间久了就会慢慢的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难道以后要一辈子依赖别人解决问题吗?

现在想来是有点后怕的,说起来我还应该感谢我的导师,他这样做是在帮我,逼着我自己去主动思考,我一路走来才能有所成长,而加入知识星球后,我对独立思考的重要性更加深有体会,我希望未来的我遇事前都要有独立思考的习惯,然后再听取他人的意见。

Don't stop thinking

1

我希望到时候的我回头再看这篇文章,能为自己有所进步而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