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梦想不是梦

哪个少年不追梦?谁人年少无梦想?梦想是此时对下一刻及之后的事件发生的期许,是让人通过努力有可能实现的对未来觉得满足和幸福的期盼和期待,梦想不是梦!

我的少年时期,有着朴实的梦想,最具代表性的三个梦想,源于生存与生活的本能需求和社会生活的激励,鼓励着我认准了读书一条道,靠上学读书实现了梦想成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儿童时期,懵懵懂懂,盼着穿新衣服,吃白面馒头。吃饱穿暖是人的基本需求,这就是我儿时的第一个梦想。

正如马斯洛理论把人类需求理想分成的五层次论,生理需求是最原始的、本能的、基础的需求。人与生俱来的首先是通过感官感受的生理需求,温饱则是第一位的。

在那经济极度不发达的年代,白手起家的父母,凭着母亲辛勤劳作种地,凭着父亲因文化程度高而成为全公社最早一批机械师的辛勤工作,养育着几个子女,解决温饱问题,是很不容易很了不起的。

最困难的那几年,家里的领衔粮食是红薯,领衔菜品是萝卜、白菜。红薯轱辘子面汤、红薯片大米粥、蒸红薯、烤红薯、红薯面馍、红薯芝麻叶面条,等等;其他还有黄豆面、绿豆面、高粱面等多种杂粮配角辅助充饥。对于号称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信阳来说,我们吃大米也是比较稀罕的。萝卜丝、萝卜片、萝卜块等形状再变,凉拌、热炒、腌制等成菜形式再变,还是萝卜味,辅助有其她时鲜蔬菜,但不能多吃,有些要拿到街上卖钱。

红薯萝卜配,吃饱肚子没有问题。但是常年如此,吃得人胸口泛酸水,老家话说那叫厉心,那可是一种非常难受的无法描述的滋味。逢年过节,细米白面和大鱼大肉可以连吃几天,那种幸福感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

我家前排邻居,有个瘦高挑的男人在公社木业社工作。他们祖孙几代也是五六口子,生活水平与我家应该相差无几。但是,那个瘦高挑男人,每天下午下班都会手里拿着两个大白馍回家,给其老母亲和最小的幼儿吃。当我放学回家经院门前第一次与那瘦高挑巧遇时,循着空气中荡漾的香味看去发现他手里的白膜,我的喉咙部位不由自主地动作起来,连续吞咽几下。此后,我多次掐着点在自家院门口透过门缝瞅那人经过,看人家的白馍过过眼瘾,还能闻着麦面香味。

我有个在陕西省宝鸡市71信箱工作的堂姑,曾经捎回来几件他儿子淘汰的已经洗旧褪色斑驳的衣服,但没有补丁。我们几兄弟每人分一件,穿着感觉在学校里很令同学们羡慕,那种感觉很爽,衣服脏了都舍不得脱下来洗。

我上小学一二年级都是用的泥巴桌子泥巴凳。看多数同学依着和面色,与我的状态差不多,大家怕是都吃着红薯萝卜长大的。那个时候,大家都会像我一样做梦都想每天吃上白面馍,穿上新衣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小学时期,对于人生啊、理想信念啊,听老师讲也觉得是遥远,既便有时候写作文,学着引用成语、警句,却似懂非懂,但是却激励着自己拱筑梦想,树立起理想而奋勇前进。

那时候,我父亲是个机械师,全公社屈指可数的技术人物。他凭着技术为别人做过的好事,我亲眼目睹并写成了优秀作文;他凭着技术工作挣钱、广交朋友,为我们家挣来了比四邻稍微充足的大米白面和钱物,保障了我们兄弟姊妹几个都能够无忧无虑地上学,而不是像别家许多孩子十几岁就因没钱交学费而辍学回家放羊、做农活。

父亲早期是拖拉机手,成天起早贪黑地辛苦工作。记忆中,早上我还没起床去小学上早自习,就听到院墙外有人喊我父亲的名字,那是街坊四邻的要搭乘我父亲开的大拖拉机去县城、去信阳、去武汉,甚至于更远的地方。黎明前的黑暗中,土院墙外唧唧咋咋的人声,成了我似醒非醒状态中一节朦朦胧胧的乐章,悦耳动听极啦!

我觉得父亲非常了不起,盼着长大了也要学会开拖拉机,像父亲一样,驾驶拖拉机,载着父母和弟弟妹妹、载着乡邻、载着玩伴,去城市,去远方,去看看外面未知的世界到底有多精彩,去看看长江的浩荡,去看我爱的天安门广场的漂亮。

开拖拉机就是我少年时代的第二个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初中时期,农村人辛辛苦苦劳作一年,到头来能留几斤大米白面,买几斤肉、几瓶油过年都是很鼓舞人的奢华生活。而吃商品粮的城市人,享受着相对丰富的农副土特产品,享受着工厂招工和当兵安排工作的特权,享受着城市的繁华安逸。吃商品粮进城生活是我少年时期的第三个梦想。

艰辛的现实,诱人的传说,没有去过县城的我听得无限向往羡慕不已,盼望着吃商品粮,过城市人的生活:天天有电影,到处有书摊,几条大街熙来攘往,商店货物眼花缭乱。这个梦想,确实巩固着我本来就喜欢学习的恒心,立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一定要考上县高中,一定要考上大学吃商品粮。

我上初中之后几个月,中断十年的考场大门重开,国家恢复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国家急缺人才的现实,使得知识改变命运、一考定终身的渲染传说强烈地刺激着国人。

仅1977年12月的冬季招生和1978年夏季考生,一年之内两次高招共有1160万人参加考试。这是世界历史上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次考试。千万学子以及几千万的家长都是为了指望知识改变命运,在为国家贡献才智的过程中达到个人生活状态的改善与个人价值的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人生因拼搏而精彩。梦想引领人生,拼搏创造传奇!”,“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等等名人名言,是人类总结的对人类有价值的思想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少年立志有为,为梦想而奋斗。

我少年时代源于生活本能的需要而产生的期盼与期待,在少年时代开始矢志不渝地勤奋学习,大学毕业后在参与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建设过程中,早早地得到了实现。

我的亲身经历充分证明,少年梦想不是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十八岁 明天是2018元旦.因为18,微信朋友圈纷纷在晒十八岁的照片。...
    居仁堂主阅读 511评论 0 0
  • 上周回顾:7月19-7月24 自我感觉完成的不好,但细细统计下来,完成的还不错,成就感不高的主要原因是最希望自己...
    幸福的小牙阅读 471评论 0 1
  • 自从晋升大学生好像做什么事都无从下手 ,像我这样走在大街上都可以被人骗走的傻孩子来说 想做件事不被坑几次都是...
    彧生阅读 206评论 0 0
  • [月度检视] 王雪 2017年4月 云杰 9岁08年7月 #第二阶段30天目标及完成情况# 孩子第二个30天目标:...
    闲云某鹤阅读 279评论 0 1
  • 夜,静谧! 风,曼妙! 夜景,别有一番情趣,也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三三两两的行人,或聊家常,或聊工作,或...
    拼出美丽阅读 5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