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这本书,在寒冷的北京给了我些许温暖

1.

有这样一本书,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史诗级的虚构:

作家笔下的一切,让我无数次想要百度书里的主人公。我无法相信,这居然不是一本自传或他传。

尽管在拿到书的那一刻,我知道这是一部长篇小说。而小说的本质特征就是虚构。但在读完后,我还是打开了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输入“弗兰基”这三个字。弗兰基是书里主人公的名字,他是一位真正的音乐大师。少时学吉他,而后跟随艾灵顿公爵、猫王等诸多世界级音乐家演出,甚至在一场举世绝伦的演唱会上作猫王的替身。

他是如此真切。真切地让我以为,就算不存在这么一号人,最起码该有一个原型人物。否则,这位作家怎么可能把这个人讲得跟真的一样?

就是这个“跟真的一样”让我惊诧于他的叙事能力。在读到《致谢》时,我才彻底被他折服:真的只是虚构。他凭空创作出一个让我信以为真的人物,这个人物是同横跨四十五年的世界级音乐家都有来往的传奇。

什么样的叙事天才,能硬生生地在历史中安插一段传奇?

就连毛姆都不曾做到。《月亮与六便士》的原型人物是高更;《刀锋》的原型人物是维特根斯坦。创作历史传奇式人物是具有风险的。因为他涉及到在世或不在世的与之有关系的人的私事。但这本书的作家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对于故去的人物他大胆虚构;对于尚在世的小说中涉及到的真实人物,他一一走访,征得同意甚至会获得不错的写作建议。一切都力求让主人公抵达最纯粹的真实。

这本书叫《弗兰基的蓝色琴弦》。这位作家叫米奇·阿尔博姆。他的另一部非虚构作品可能更为人所熟知《相约星期二》。

2.

这是一部充满爱与传奇的故事。

互相交叉的叙事结构像解密一样,让读者逐渐获悉弗兰基的完整人生:

X章,是出席弗兰基葬礼的知名音乐家或亲属,他们回忆与弗兰基交往的始末;X+1章是按照时间顺序从弗兰基出生到故去完整的一生。二者互文,可以让我们从正侧两面去走近一个具体而真实的弗兰基·普雷斯托。

这种叙事结构的好处是带有悬疑性和节奏感,正如整本书的基调是采用了某种音乐调式的写法,它以一种固定的音乐节拍不断推着读者进入弗兰基的人生。每次你在见识到那些出席葬礼的人所讲述的话后,就会分外渴望想去了解弗兰基接下来会发生的故事。

交叉叙事是小说创作的一种写法。新颖有趣,简单介绍一下。重点要说到这个人物到底拥有怎么传奇的一生。

3.

西班牙内战,即将临盆的母亲就近跑到教堂寻求帮助。在一位修女的帮助下,弗兰基出生。母亲被烧死。修女带走孩子,但这孩子总是嚎啕大哭,她抚养几天后实在无法忍受,加上贫穷等诸多因素,就把孩子放入河流听天由命。

一只狗扑进河里,救下孩子。狗的主人是一个工厂的领头,寡居无子,收养了他。弗兰基小时候一堆毛病,但在听到音乐后,这些毛病就会隐去。于是,养父送他去跟一位严格但也近乎传奇的老盲人吉他手学习音乐。

在老师的严格教导下,弗兰基学习了几年吉他,技艺炉火纯青,几乎没有他不会弹的曲子。在这期间,他认识了一生所爱,而养父也被工厂的人出卖被革命派抓进监牢。

为了不连累孩子,狱中的养父让老师带着他全部的积蓄将孩子送到美国的妹妹那里。老师策划偷渡,孩子坐船出海,临走前老师给他买了一把极其贵重的吉他,并且给了他六根琴弦。这琴弦是老师的太太生前留下的唯一遗物。

老师被自己昔日的一位朋友推进大海,只因觊觎那些钱。

弗兰基到达英国后,蛇头反悔,抛下他不管。他被迫抱着吉他在街头乞讨为生。路遇一个世界级音乐家,并且弹奏了一首那位音乐家的作品。音乐家新近丧子,见弗兰基又燃起重生希望。他正好要去美国演出,就带弗兰基一起,让弗兰基充当英语-西班牙语翻译。(他本来是说西班牙语的,但他的老师一直都坚持要他说英语。)

在美国,弗兰基开始了自己的传奇人生。他机缘巧合和各种世界级音乐家都有一面之缘,参与过各类演出,创作过轰动世界的流行歌曲。没有什么乐器是他不会的。同时,他本身长得极其英俊,又会跳舞。他是天赐之子。

无论是才华还是掌声,他都获得了。中间也颓唐过,吸毒酗酒滥情,最严重的时候划上了自己的手掌,再也无法弹吉他。等回真爱后,夫妻俩隐居在新西兰涡流岛。他又从零开始练习弹奏,留下精绝后世的《魔弦》专辑。

因为救人,他的一生所爱死在医院。而后他孤身躲在菲宾律执教音乐。收养的女儿也长大成人,学习音乐。女儿要去西班牙参加音乐大赛,力邀与世隔绝的父亲同往。父亲在西班牙最终知道,他的老师就是他的亲生父亲;那六根和弦是他母亲留下的遗物;杀害他老师的凶手被当年遗弃他的修女给杀了,而这个修女自抛弃他后其实一直为他活着,为他做各种事,她在用这种决绝的方式救赎自己。

4.

在这部小说中,还有一条线索贯穿前后:蓝色琴弦。

弗兰基母亲留下的六根琴弦,是一位吉普赛圣人送给他的。那位圣人有一个女儿,正是为他母亲接生的修女。而这个修女害怕革命派追杀在他母亲晕厥后换了她的衣服。本来该死的是她。她又遗弃了弗兰基,所以此后才用一生去偿还自己的债。

当弗兰基原谅她的时候,也就走到了生命的终点。而第六根和弦在弗兰基最后登台的舞台上亮了起来,变成蓝色。

这六根琴弦,每次变蓝都意味着一次人生的转折,每一次都是震撼人心的绝响。

第一根琴弦变蓝时,弗兰基得以踏上美国;第二根琴弦变蓝时,他和一生所爱重逢,并救了她的命;第三根,他救了一位待他不薄的老人;第四根,为一位旧友挡下致命的子弹;第五根,亲眼看着杀害自己老师也就是他亲生父亲的凶手中枪而亡;第六根,也就是他选择原谅一切而走向死亡的终点。

这是一部充满魔力的小说。它给了我《月亮与六便士》般熟悉的感觉;又让我亲历了一段传奇的人生。它让我体验过刻骨的背叛与落魄,又让我经受真爱与原谅的治愈。正如腰封上的简介:

一部有魔力的小说,每个字都让你燃烧。

遇见它,在寒冷的北京给了我些许的温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宽恕我的平...
    笨小孩奋斗1992阅读 646评论 0 2
  • 别人到底是个什么鬼? 跟闺蜜弋筒靴夜跑时,说跟她妈闹别扭了,原因就是弋筒靴考完教师资格证后会有个面试...
    张小迪_dd阅读 253评论 0 0
  • 那个女孩哭的那么委屈,在熙熙囔囔的人群中走着,可是人们毫无表情的急着上班,没人注意到这个小声抽泣的女生,这让我突然...
    欢言细语阅读 300评论 0 6
  • 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对很小的东西感兴趣解读孩子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一位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幼儿园。在参观时,妈妈...
    简白格阅读 357评论 0 0
  • 2017年10月18号星期三 哈尔滨 晴 -2°-11° 今天中午给我姑娘打个电话,督促一下孩子学习。我也和班...
    c0deb784fc0b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