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他

文/舒小曼

1

当赵小聪打电话找我喝酒的时候,我就有预感,他又一次跟他的女神Nancy表白失败了。

这大概是…第五次失败了吧。

几乎每一次,赵小聪都是卯足了劲儿,搞足了花样,准备足了惊喜去找女神表白,可每一次,都是碰一鼻子灰回来。

赵小聪不解:“我对她那么好,为什么她就不能喜欢我一下?”

说起来,赵小聪对女神那是真的不错。

女神不吃早餐,赵小聪就每天变着花样地给她送,今天是豆浆油条,明天是肠粉,后天是包子,确保尽量不重样。

女神喜欢花,赵小聪就砸重本跟花店预订了半年的花,每周往她单位里送一大束精美的手捧花,简直羡煞旁人。

女神喜欢读书,赵小聪就买来了一台电子阅读器,外加上千元的电子书购书卡,让她爱读什么读什么。

女神喜欢旅行,赵小聪就做好攻略每周末带她自驾游,周边的几个城市,几乎都跑遍了。

每个人都羡慕女神,拥有一个二十四孝准男友,天天都像过情人节一样浪漫。

可偏偏,赵小聪做的这些,女神却一点也不感动。

面对赵小聪一次又一次的真情告白,女神总说:“谢谢你,但咱俩不合适。”

赵小聪不明白,到底哪里不合适了?

百般无奈下,只好找上了我这个救兵。我与Nancy在工作中有过交集,勉强算是朋友一场,赵小聪想通过我,去探探女神的口风。


2

坦白说,我向来不喜欢掺和人家感情的事儿。可兄弟叫到,只好硬着头皮上场,把女神约了出来。

嘘寒问暖了一番后,我奔向了主题:“那个,Nancy呀,你喜欢哪个类型的男生呢?你看我那兄弟赵小聪怎么样?”

Nancy一听,噗嗤一声笑了:“原来你是为了这个来找我。”

我说:“对呀,我看赵小聪不是对你挺好的吗?”

Nancy无奈地叹了口气,跟我道出了她内心的想法:“我跟你说句心里话吧,他对我确实很好,可这样的好,并不是我想要的。”

“他每天变着花样地给我送早餐,是挺感动,可是他有想过我是因为减肥才不吃早餐的吗?他每周给我送大捧大捧的花,确实是人人羡慕,可他却不知道我喜欢的是那种有生命的小盆栽;他给我买电子阅读器和购书卡,可我爱读的,是纸质书啊,纸书翻起来才有那种真实的质感;他带着我到处自驾游,拜托我每天工作忙得不得了,恨不得周末窝家里休息,可又不忍心拒绝他的热心…所以,他的喜欢,对我来说,其实是一种负担。

Nancy说完后,长吁了一口气,仿佛把以往那份负担卸下来一般地轻松。她最后让我转告赵小聪:“谢谢他一直以来对我的好,只是他的方式,我真的不需要。


3

听了Nancy的话,我终于明白,赵小聪的问题出在——他根本不懂Nancy需要什么,自然不懂得用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她。

他所有的付出,对Nancy所有无微不至的好,全都是执着地在用他自己的方式——那些他一厢情愿的“我以为”。

我以为你需要早餐,我以为你想要包装精美的花束,我以为你需要电子阅读器,我以为你想要自驾游,我以为我对你非常好…

殊不知,那些由天真的“我以为”所拼凑起来的爱,并不是对方所需要的爱。那些没有基于对方需求的付出,只会给对方造成压力和负担。

就好像,我口渴的时候只需要一杯白开水,而你却双手奉上一杯香槟。你以为很浪漫,可却没想到,香槟不仅不能有效止渴,而且还会让对方感觉甜得发腻。

你总以为只要自己对她好,对方应该会为之感动。却不知道,到头来感动的仅仅只是你自己。


4

单位里有一对年轻人,谈恋爱已有两年了,最近听说已经把结婚提上了日程。

能找到一个彼此喜欢的人,谈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真替他们感到高兴呀。

有一次聊天,问男生平时是如何哄女朋友的。

本以为,他会高调地秀一番恩爱,让我们吃一嘴狗粮。没想到,谈及这段感情,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话:“真正的爱情,是用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对方。”说罢,脸上露出了大大的笑容。

想起来,这对恋人组合平日里虽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恋爱事迹”,但彼此在细节上的付出却很让人感动。

比如,女生喜欢吃隔壁街早餐店里的豆浆油条,男生两年来风雨不改地给她买;

比如,男生喜欢打羽毛球,女生即便不喜欢运动,也会抽时间陪他去打;

又比如,女生喜欢写作,开了个公众号自娱自乐,男生就在她每篇文章下面偷偷打赏;

……

这些小事,说起来似乎都琐碎得微不足道。然而,因为彼此懂得对方的需要,了解对方的需求,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汇聚而成的,却是细水长流的爱情。

也就是说,他们懂得,用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他。


5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对老夫妻在金婚纪念日这一天,做了几个菜庆祝。老头习惯性地把鱼头夹到老太太碗里,老太太伤心地哭了:“我跟了你几十年,容易吗?今天这样的日子,你还把我最不愿意吃的鱼头给我,你这个人真是太自私了。”老头叹了一口气:“其实,我最爱吃的就是鱼头了,几十年都舍不得吃,一直让给你…”

故事让人唏嘘不已,彼此以为自己给予爱的方式很无私,没想到在对方眼里竟是自私。

其实,在很多亲密关系里,我们出于对对方的爱,会不断努力地付出,给对方所有自己认为最好的爱。甚至忍痛割爱,把自己最爱最喜欢的给对方。然而往往会忽略,对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这样的爱,不仅无法让对方感动,还会造成一定的压力和负担。

这也是很多婚姻爱情里,彼此无法幸福的原因之一。

因此,我会告诉赵小聪,也想告诉世界上千千万万个“赵小聪”,喜欢一个人,付出并没有错。只是,在对对方好之前,我们都应该充分了解对方的需要,用心感受对方的需求,而不是从自己的理解和需要出发,一味盲目地付出。

爱的关键,是要懂得,用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


你的关注和喜欢,是对我写作的最大鼓励,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