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逆境的唯一功课,只有这个

文|九月麦地Wheat

-1-

你觉得,人靠什么度过逆境。是意志力还是他人的关怀?

2017年的6月,我永远忘不掉,出了测听室大门医生对我说的话,他用一副同情的眼光看着我,在纸上写了一行字,“你这个听力图已经没有听力了”。

也就在两周之前,我还能听到。我去看了一场电影《摔跤吧,爸爸》,我在微信上给验配师说,新机器的声音真好听,我花了1年多的时间,省吃俭用攒了几万块钱,置换了新的助听器,找回了从前听力正常的感觉。我以为可以换一份喜欢的工作,换房子,开始新的生活了。

时间再回到一年前,当我第一次早晨醒来,发现左耳听不到声音了,我跑遍了上海所有的三甲医院四处求医。最后确定,这是可怕的突发性耳聋,说它可怕是因为,虽有着高达60%-70%的治愈率,但我偏偏成了另外那30%。

我还记得有一天,挂了一个专家号,门诊排了100多人。快到我候诊了,突然看到我妈给发的一条短信:孩子,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已经够难了,实在不行的话,就回家吧。我在诊室门口泪如雨下。

后来,我没有回家。

我用右耳仅剩的二成听力,很努力很努力地跑步、看书、学习,我的周六日都在图书馆度过,连续两个春节都没有回去。我想节省一点路费,买一个好点的助听器。当我真的用力一点一点地接近想要的样子,厄运却再次降临——我遭遇了第二次突发性耳聋,双耳全部失聪,而这一年,我还不到三十岁。

喜欢我的男生忽然没了踪影,也再不会有人给我说,孩子,回家吧。那时我的妈妈刚做了视力手术,在老家由亲戚照顾。她尚且无法顾及自身,每天的内容只有休息、睡觉,我却整日整夜悲痛到无法入睡。

我住在浦东张江附近的一个小区,每天来回三个小时地铁去新华医院治疗,晚上回去常常9点之后了,我准备好第二天带的饭,就会下楼去小区内的花园走一走。我走了一圈又一圈,反反复复问自己,“为什么是我?我已经那么努力了,命运为什么还是不肯轻饶我。”

-2-

我要怎样度过以后的一生呢?

那时,我每天下午都做高压氧,氧舱里是不允许带电子设备的,我的朋友送了我一些舒缓心情的书,如张德芬、断舍离之类,然而并没有什么用。直到有一天,我收到Grace送我的一本《活出生命的意义》,在那之前,我和Grace只是微博上认识的好友。

当我收到那本书,看着封面上那句“待决囚徒,却用一生证明绝处再生的意义”,那一刻,我忽然有种一束光从头顶照下来的感觉。

是啊,找到生命的意义,这样的话乍一听很扯,普通人谁没事会在瞎捉摸“生命到底是什么意义”。可现在我的处境,分明是生命在向我提出的一个问题,不管它多么难解,我都可以用活法来回答。

Grace也许不知道,她无意中送出的一本书,给一个身处逆境女孩带来了希望。她让我感觉到,自己还是幸运之人,我一定会重新变好,因为这个世界上只有苦难,才能见证人类的潜能之极致。

更重要的是,那本书对我来说,是创伤后成长的开始。作者维克多·弗兰克尔在第一部分集中营的经历中写道——

“如果你发现经受磨难是命中注定的,那就应当把经受磨难作为自己独特的任务。你必须承认,即使在经受磨难时,你也是独特的、孤独的一个人。没有人能够接触你的磨难,替代你的痛苦。你独特的机会就依存于自己承受负重的方式之中。”

“一个男人,好几年都在想自己的苦难已经达到了极限,却发现苦难还没有完,他还得经受更多、更深重的苦难。”

“对于回家的犯人来说,最重要的体验是他经受了那么多苦难之后,除了上帝,他不再畏惧任何东西,那种体验有着无以伦比的美妙感觉。”

相对于集中营里令人颤栗惊心故事,更能打动我的是对这些囚徒的心理描写,这样的描写似乎平淡无奇,但在不同的人说出来,厚度是不一样的。

对于维克多·弗兰克尔而言,25岁获医学博士,37岁被捕入纳粹集中营,父母妻兄均遇难,38岁获救,44岁获哲学博士,67岁学习驾驶飞机,80岁登上阿尔卑斯山,90岁完成人生自传。他从集中营炼狱归来,满身伤痕,克服了无数磨难与伤害,他自创了“意义疗法”帮助人们用意念和愿景战胜苦难,是真正用活法回答了绝处再生的意义。

-3-

对未来丧失信心的囚徒,注定要走向毁灭。

书的第二部分,是意义疗法。在寻求意义疗法之前,我觉得创伤后成长的人多多少少会经历这样的阶段:接受现实,对情绪进行管理——通过自己读书、寻找榜样或向他人倾诉来寻求帮助——改变认知,用开放的心态来理解人与事,给生命赋予意义,从而获取人生智慧。

一个用积极方式来处理负面情绪的人,才能稳下心来进入主动和有意识的自我剖析。看一看生活中那些有情绪喜欢抱怨的人就知道了,无一不是永远只能关注到情绪的发泄,她们会揪住问题的细节不放,越想越委屈,更不可能站在大的格局上来解决问题。

对此,维克多·弗兰克尔这么总结,

一些不可控制的力量可能会拿走你很多东西,但它唯一无法剥夺的是你自主选择如何应对不同环境的自由。你无法控制生命会发生什么,但你可以控制面对这些事情时自己的情绪和行动”。

所以,凭借努力度过创伤后,我惊奇地会发现,自己比想象中更强大,因为有过应对这些苦难的经历,它改变了我很多从没有过的想法。比如,即使在未来不甚稳定的环境中,也不再畏惧任何问题;对于在逆境中给予过我爱与帮助的人,心怀感恩之心,这种珍惜,让我与朋友的关系更为紧密;我体会过无数痛苦与绝望,也会对别人的痛点更感同身受,因此成为了一个更有关怀的人。

Grace说,“我特别喜欢你这种把磨难看的云淡风轻的人,以后了不得。”,她说的这种“了不得”起到推动作用的,就是追求意义感,也就是明白我选择今天的生活是为了什么?

留在大城市,不是为了虚无的梦想,而是告诉自己,这个世界正在处于一个不好的阶段,除非每个人做出更大的努力,否则没有永远的稳定,也没有永远的好运。人只有见识了千种活法,才对自己拥有的活法具有想象力。不管是做社群、玩手帐、投身健身,接着写作,还是偷偷地酝酿另一种职业,我都是想见识到更大的世界之后,再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活出生命的意义》中提到了寻求意义的三个途径:

1、工作(做有意义的事情);

2、爱(关爱他人);

3、克服困难的勇气。

对于不必刻意经历苦难的大多数人来说,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爱人更爱己、分享快乐、勇于面对,都可以找寻到生命的意义,不断开发自己的潜能,获得长远的人生奖赏。

在描述这些苦难的时候,我才发现,忘记不是最好的方法。苦难不能忘掉,也不值得感激。虽然在我的印象中,太多的鸡汤和从小接受的教育,都会让我来说一些这样的场面话。但真正使我成长的,是因为记住了这些苦难,我才学会更勇敢的去欣赏和支持自己活法,获得心灵上的安宁与平和。

活出自己是一生的功课,愿我们终成正果。


-END-

作者其他热文

你所经历的每个艰难岁月,都将在人生中走得更远

你平庸都赖原生家庭,爹妈说这个锅我们不背

北上广深的我们,会不会孤独一生

1988年出生的中年女子:我们渴望被爱,也不惧怕别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