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1.自我介绍

我是朱子先生私房摄影课第四期的学员猎鹰仔,

家乡:四川.广元

搬砖:广东.深圳

专职工作:手机产品工程

业余爱好:户外摄影

【我能提供的资源】

华为手机使用以及摄影、修图

文字小视频

工作效率工具

手机智能制造周边资源


图/文:猎鹰仔

17年4月份机缘巧合通过别人转发的课程连接,而有幸加入朱子先生摄影学习课堂,曾经我也说过,朱子先生算是我的摄影启蒙老师,为什么这么说呢?接下来就介绍下我的历程

2.摄影过往历程

我们先通过一段90秒视频看百年相机发展史:


90秒看百年相机发展史 - 腾讯视频

尽管摄影术是最年轻的艺术形式之一,可是拜科技发展所赐,它也在高速的不断演变进化,每天都有新的技术新的相机面世。

1900年柯达推出的史上第一台批量生产的消费级相机。正是由于这台相机的诞生,摄影头一次成为了平民化的活动,对摄影术的推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当时柯达对这台相机仅仅定价 1 美元,由于价格低廉,且容易操作,每个人都能用它轻松的拍照。

柯达广告语里是这样说的:你只需要按动快门,其他的我们搞定

iPhone 6

这个就不多说了,感谢乔帮主,iPhone 的出现让摄影变得更加简单。当然科技的更新我们是跟不上的,目前呢我使用的3摄像头的Mate20X,3月26日,华为也已经发布4摄像头 P30机型,可玩性不言而喻,

未来以来

图来自网络

接下来再说说跟我有关的摄影事儿:

图/文:猎鹰仔

我小时候父母们为我留存的一张照片,是黑白的,而且就只有一张,因为老家的地理位置和条件有限,那时候拍个照不是很容易,基本上是要去赶集才有个相馆儿,拍了之后呢,还得拿到县城去洗印,而且那时候拍照大多是为了特殊时刻的纪念,比如出生小时候,上学纪念照,毕业照,这是我还没有去到大城市里的时候,看到和理解的照相。

再后来到了市里读书,相馆儿多了,出去玩一下可以租或者借到相机,三五好友也会去拍个合照什么的,当然局限于室内拍摄,而且比较正式和拘谨的那种。比如:那时候加入了学生会,有专栏介绍,每个人都有张头像照,拍的呢很正式。

从小时候远距离见过别人手里的相机后,再到后来有机会真正近距离接触到它,见得相对也也就多了些,但那只是远观而不可亵玩,因为听说那玩意很贵,再加之自己也不会用,于是呢就想着自己什么时候能有相机呢?这样的思绪一直持续到我工作。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初心,也就在工作不久后买了第一步手机,30万像素,拍了很多大头贴,不过瘾,就去借用同事的相机去拍,第一次就遇到难题了,不会调试,索性就用自动模式,回来看图片,很大一部分糊了,能看清楚的呢,好像也没有什么美感,挫败感爆棚

图来自网络

再然后呢,存了点积蓄,让曾经的梦想照进现实,入手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机:理光CX2

买入的理由:

1.价格可以接受

2. 当时的销售员给我演示了一个功能,就是可以拍物体的特写,背景可以虚化,

图/文:猎鹰仔

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世界之窗的广场上试了下效果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之后带相机出去拍照的效果,看了上面2张之后,其实大家可以自行脑补其他照片的效果。

与此同时我就诞生了一个新想法:还是要买单反才拍的好(#^.^#)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对吗?

公司年会上喜提尼康套机一台,于是乎很兴奋啊,熟悉的同事也都说,这奖特适合你,除了他们知道我喜欢拍照,还因为我经常户外,走哪拍到哪,虽然拍的不好,但都以为有了单反就会不一样了,

图/文:猎鹰仔

我也以为我的摄影路从此会有大的改观,拿到相机后,先不说拍的效果,发现居然还是停留在自动挡,其他模式照着说明书看看也就看看,看完还是习惯用自动模式,甚至也只是偶尔用用。


原因有以下2点:

1. 单反其他模式不会用,而且单反套机相对比较的重,平时也很少带出去,于是乎和很多人一样,让它静静的躺在那里呗,怕放坏了,我还买了防潮柜。

2. 手机相对便携,所以更多时候还是用手机拍

3.学习摄影&重新认识摄影

那么也就在这个档口呢,机缘巧合的事儿出现了:

有了装备不会用,当然就会想到去学习,网上搜了下,各种科目聆郎满目,价格也高低不一,贵的嫌贵,便宜的担心学不到东西,无从下手。

而就在17年4月份的时候,朋友圈好友的一个链接,吸引到了我,内容就是手机摄影,也就是我们朱子先生的手机摄影课 ,当时我还不认是朱子先生的,只是通过授课方式和课程内容了解了一下,是我能够接受的,我向来也主张物尽其用,手机虽说没有相机贵,但也是现在的手机也不便宜啊 ,对吧,何不就近原则,先学学手机摄影怎么回事儿呢,于是果断报名,每节课还专心做了笔记:

下图是第一节课的部分内容,学过课程伙伴应该都还有映像,当时的学友也在后来的一些打卡课程以及复学课程里面遇到他们,

图/文:猎鹰仔

说个题外话哈,

现在的社群多,各种人脉链接,虽说聆郎满目是吧,但回过头来想想,总是有脉络可寻,当时认识了朱子先生之后呢,在群里链接到了山海先生,前段时间山海先生来我们这里分享了,大家应该也有映像,那么山海先生所擅长的沙画、婚礼主持,不是那么容易学会的技能,但是通过最近他带着女儿全国自驾游的事儿,让人倍感亲切,这期间在专题群里也分享了不少的育儿经验,摄影技巧,旅游攻略,旅行清单整理等,

再然后通过我们摄影群的吾岸吾渡学友,通过她每天输出的美图+美字吸引到了,通过交流呢,又链接到了阿布老师,当时还有这么个段子在群里流传:学摄影跟朱子先生学,学写字就跟阿布老师学,很庆幸这两项我都在实践中,

这期间也链接到了很多同频的伙伴我们闲暇之余一起讨论、分享摄影,修图,写字,旅行攻略等等,分享是人的本能,分享使人快乐!

有句话这么说的:有的人,是拿来帮你成长的;有的人,是拿来一起生活的;有的人,是拿来一辈子怀念的。无论生活得多么艰难,最后你总会找到一个让你心甘情愿傻傻相伴的人。

所以,茫茫人海,遇见,是一种缘。因为这份缘,让我们成为亲人爱人朋友,成为生命至关重要而且无法忘记的人。当然,也会遇见一些擦肩而过的人。这些人,即使只是短暂停留,也丰富了我们的生命旅程。

言归正传,这是当时的同期学员和第一节课程内容,也就是这一节课,让我对自己每天所使用的手机有了二次的重新认识,以及对拍照这件事儿有了思考,通过系统性学习,对于过往找不到原因的问题也找了清晰的答案:

看图,这是我以前拍照的流程:

图/文:猎鹰仔

这是先生课上带出的问题和答案,

图/文:朱子先生

课程中,先生通过道术器,融会贯通,让我们知道了,新人拍照的十二坑,进阶四模式,逆袭六神器,以及如何运用的实际案例,让我们去实操落地,同时还有不定主题的打卡活动,以及19年元旦举办的66天摄影思维打卡活动,让我自己也在不同时期对摄影有了不同的认识和理解。

图/文:朱子先生

还记得先生的一个理想是:人人都是生活摄影师,那么2年走过来,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学员已经实现并践行着先生的理想,

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只是我做的还不够好,那么呢,也没关系,话说:先完成再完善,学无止境,我个人也是喜欢生活类拍摄,构图取景呢中规中矩,所以前面的介绍也看到了,从17年开始到19年元旦的摄影思维打卡活动,我都还在陆续跟着先生在学习,我们先生的私房课也可以接收老学员的复学再加上各种打卡PK活动都是我们提升实践的机会。

图/文:猎鹰仔

4.生活记录案例分享

器材的选取:

上面我也提到过自己用卡片相机和单反的经历,也产生了一些疑问对吗?那么到底用手机还是单反呢?

这是先生在课程中给出的问题:

图/文:猎鹰仔

以下是我拍的一些图片:

你能通过照片分辨那些是手机拍,那些是单反拍吗?

图/文:猎鹰仔

拍了一朵花,如果连枝带叶的整个拍下来,那么花儿就没有办法突出重点,所以我只拍了花瓣,然后通过MIX后期增加了水滴效果

图/文:猎鹰仔

公司拓展活动的抓拍,其实这张照片,当时底部还留有很大一部分身体,后来经过朱子先生指导以后呢,截取掉了一部分,保留了现在的状态,视觉上更能突出当时齐心协力、拼搏向上的氛围。

图/文:猎鹰仔

同样是一朵花,通过后期完成了扇形的制作,单从美的角度来说的话,这个花儿还可以拍的更好看,这里只对当一个可以延伸的后期抛砖引玉一下。

这两张都是拍摄于深圳大鹏古镇,一张是那个城门入口处的洞口,人们在歇凉,很有纪实感,

图/文:猎鹰仔

那么其实这是主要通道,人来人往,这时候呢,是不那么好拍的,有时候人都挤满了洞口,就需要我们先生所分享的技巧了,等,没错,就是你要在哪里等大部队人流走过,等的过程中,当时刚好有3位路人在哪里停留了一下,这时候瞬间抓拍了下来,就保留了现在的影像。

图/文:猎鹰仔

一张是黄昏日落。这种呢,当时拍下来的时候,左下角是有人员走动的,毕竟是景点,少不了的就是走动的人。那既然一直有人,怎么办呢,同样通过后期就可以来做些修饰,稍微增加些对比度、饱和度,效果就出来了,当然也可以借助snapseed的局部将其降低亮度或者修复功能来完成,总之目的达到就行

图/文:猎鹰仔

这张拍摄于泰国的曼谷接头,当时去泰国出差1个月,拍了不少当地的街景

图/文:猎鹰仔

以上这组照片呢其实都是手机拍摄,我从华为的荣耀6开始到现在mate20X,科技的飞速发展,让手机满足于日常生活或拍摄成为可能。

总结一下就是,不同器材有他器材的特性和差异,但道都是相通的,而贵在使用,实践。最好的变焦镜头是你自己的脚,减少你的负重,增加你的创意,用心去发现,身边从来不缺美的事、物。

那么为什么要用手机拍照呢?

此课件图片来自朱子先生:

图/文:朱子先生

我喜欢摄影,当初如果真让我去买一部相机,还是觉得挺贵的,那么凑巧我有了相机之后,又觉得不会用,加之相机确实也挺沉重的,重量和体积至少都是手机的好几倍,对吧。

拿手机拍照又有那些他的可取之处呢?

此课件图片来自朱子先生:

图/文:朱子先生

价格:

相比单反来讲,手机的价格明显优于单反,

操作:

操作性简单,尤其现在这种APP以及各家手机厂商针对拍照对系统的优化,比如中兴的手机能拍星轨,美图的主打美颜照,华为主打的AI人像照。

携带:

手机几乎人手一部,便携性也毋庸置疑,可以装裤兜,可以用挂绳,也可以放包里。

照片展示

让照片动起来

每个人看事物都不同,放100个摄影师在一间房中,你会得到100张不同的照片。摄影就是让你的独特世界观,变成可以分享出去。

图/文:猎鹰仔

一路上一辆疾驰而过的出租车

图/文:猎鹰仔

指尖陀螺,让它在旋转的过程中拍摄

图/文:猎鹰仔

一位行走在泰国移民局的办证大厅,后面空白,前面人物运动的方向也有空间,如果当时手机能拿出来快一点,还可以让左边的空间更多一点,当然也可以通过后期将人物背后的空白裁剪一下。

图/文:猎鹰仔

泰国的摩托很多,速度也快,这是当天我们午饭后回来的路上抓拍,当时想拍他们两人的远去的背影,凑巧小孩转过头来瞄了我们一眼,那时候我的手机已经准备好了,当机立断按下快门。留下不可复制的瞬间。

图/文:猎鹰仔

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左下角照片上是有点反光的,因为当时是在车里拍窗外,一直盯着前方,快到他们移民局门口,稍有点堵车的时候,我瞄一眼右边窗户,一位色彩鲜明的僧人装扮引入眼帘,当时只是觉得他的着装吸引到了我,要拍下来,回头仔细一看这张照片,都还是蛮有意境的,于是我加上了这句话:遇见不易,何必匆匆,

在哪里呆了一个月,再也没有遇到同样的场景。

图/文:猎鹰仔

这张就是摆拍了,怎么说了,这是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我在哪里拍照的时候,一位小妹妹过来希望我帮她拍张片,于是我想了下,站在那里太普通了,摆一些poss是的话呢,当天她的着装压合背景有点雷同,不是很好呈现,为了达到与众不同,并且有纪念的意义,我让跳起来拍,

跳起来其实也很普通是吗?可能有些伙伴还不知道,去到拉萨很大一部分人是有高反的,那么为了避免高反的情况加剧,一下火车就会有人叮嘱你:慢慢走,不着急,也千万别跳,所以目测那里拍照的,都是站着拍,或者配合一些活动幅度比较小的poss在进行,那么此刻我让她能跳起来就是与众不同,当然我也不是贸然为之,拍之前已经打听了下,他们到拉萨已经玩了好几天,也就是有所适应了,跳个三五下无大碍,当时应该是跳了第四次才拍好,后来拍完也得到了证实。

图/文:猎鹰仔

这张,算是偶遇,我在火车上,这群羊以及放牧的人,刚好是从轨道下的桥洞走出来,手机再掏出慢一点,就拍不到这么放牧的人了,现在再看,如果没有她的出现,应该会感觉少了些什么,

所以啊,拍摄照片可以留住当下,让记忆成为永恒。今天摄影很普及,但不妨认真想想及欣赏它,因为在远古时代,或是几百年前,这种能力会被视为一种魔法。

总结一下:

拍摄运动的场景,借助模糊效果或者人、物的运动的姿态,让人感觉到照片的动感,当然有时候手机拍出单反的动感效果没那么容易,那怎么办呢,后期来凑: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App:理理相册

专业修图→选中照片→摄影→模糊→运动

此时整个照片会是模糊状态,然后在蒙板效果里面,选中橡皮擦,将运动的物体局部擦除模糊效果,让它显示清晰,这样也可以看做是运动状态抓拍的动感照片。

物件摆拍

我们有时候通过一些细小的物体摆件,也能拍出与众不同的照片,利用一些物件刻意的摆拍效果,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这是两只我的户外伴侣:户外小毛驴公仔,当你看多了大山绿地的风景,摆上一件新奇的公仔,再配上应景的对话,瞬间有了不一样的画风

图/文:猎鹰仔

楼下的广场,这是移不动的物体,但是可以通过移动手机的角度来拍个对角线,再用黄油相机加上字儿,这里加字儿我采用的是利用这个木板的方向,这样显得比较和谐。这也是用黄油添加素材的便利性。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在我们这次66天摄影思维打卡活动中,我看到了有伙伴用这个物件儿拍照,挺好的,于是自己也入手了,叫:二贤和尚  物件儿比较,方便携带,适合摆拍。

生活日常

既然是生活日常呢,那么就经常发生的生活事儿。一般都有特地的场景交代,人物出现。

图/文:猎鹰仔

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你又会在那里,

为什么写这句话呢,因为这是小狗原来是一只流浪狗,好几天没人领养,公司保安准备将其丢弃的时候,我们将它捡回来了,一直养到现在,今天的正月还诞生了3个可爱的宝宝。我称他为超吉祥三宝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前面2张是泰国的街头,后面这张,拍摄之后,利用的华为手机自带的保留色彩功能。

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容易遇到的场景,只是碰到了,抓拍了他们过程中的某一瞬间,你独特的看法,会慢慢变成你的个性,而摄影透过选材及表达方式,让你表达你自己,例如你的意见、信念等。当你改变时,你的作品也随之改变,人们会从摄影师的作品看到他们自身,这种满足感难以言喻。

户外

这是一些户外活动的照片,因为我个人也比较喜欢一些爬山涉水的活动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前面2张也就是很普通的一种记录,后面这张照片当时也在走到对面的高处往下的视角拍摄,一艘小船刚好划过来,一个小小码头,挺有感觉的。

图/文:猎鹰仔

海边一栋废弃的大楼的窗户,往外看

图/文:猎鹰仔

这个主要是看中这个画面的倒影效果

图/文:猎鹰仔

这张呢,当时我走在后面,因为路是一条直线,只在后面拍,就不能体现完整的人物画面,有两个方法:

一是登高望远,跑到最前面去回头往下拍

二是,跑到侧边去,形成三角形的视角,前后人物都可以入镜

我选择了二,那为么要用跑啊,玩户外的都知道的,在大家行进的过程中,你自己耽误时间成本要自己赚回来的,不能影响别人,毕竟是团队活动,而且是体力活儿,恰恰这点让喜欢摄影的人在户外,走的步数总是多过他们,原因你们都懂的

图/文:猎鹰仔

这张同上如法炮制。

剪影

日落时分有着天然的大光比逆光条件,是最适合拍摄剪影人像的大好时机。对于初学者来说,剪影也是最快上手的。只要有相机、光源,就可以轻松操作。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图/文:猎鹰仔

在剪影里,细节都消失了,读者只能够从轮廓去判断发生的事情。那么这个时候姿势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日落前30分钟拍摄,太阳缓缓接近地平线,这个时候我们不仅可以得到合适的光比,还能拥有色彩绚烂、夕阳柔和的漂亮背景!

要想知道何时日落也很简单,只需要查询当天的天气预报,就可以准确的得到日落时间。

5.总结

上面呢只是手机部分常用功能和APP的分享,其实啊,我们我们现在的手机具备很多可玩性的功能,比如广角、微距、慢动作、延时摄影、流光快门、HDR、美食、全景照等等,只要你喜欢研究,总会有你玩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乐,加入朱子先生的私房课训练营,不但可以让你掌握每项拍照技能,还能和更多同样爱好的伙伴交流和互相学习,让技能扎实的落地。

再比如这次66天摄影思维打卡活动,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

用手机拍出唯美光斑

当天打卡试了很多次,偶然的的一次拍出来了,但没明白咋回事,也就是上周吧,我有仔细研究了一下,原来是手机的对焦没有选中到手动模式,而是自动对焦的,所以曝光锁定后呢,一拍远处的灯光,又变成了清晰的画面,对焦调到手动对焦就好了。

图/文:猎鹰仔

延伸一下:以华为手机专业模式参数为例:

图/文:猎鹰仔

对焦模式(AF):AF-S、AF-C、MF

AF-S(单次自动对焦)

单次自动对焦模式跟普通拍照没什么差别这里就不细讲了。

AF-C(连续自动对焦)

在连续自动对焦模式下,camera会锁定被摄主体所在区域,一旦目标与camera之间的焦点发生改变,camera会自动再次对焦。

MF(手动对焦)

手动对焦需要自己调整焦距。根据被拍摄物体前后距离来调整焦距大小。

snapseed里面的曲线功能:如果单个颜色曲线去调试,如果没有对颜色搭配的知识体系,我们很难掌控他的协调性,但是通过这次打卡,看到课程里面介绍它其实已经有现成的模板,这个就好使多了

图/文:猎鹰仔

九宫格:就是九宫格第四关,发圈看起来是9张图,实际点开后是每一张如都是5张正方形的拼图,打卡的时候,我没有选好合适的正方形照片,就走样了,后来通过反复琢磨,就给成了


正所谓教是最好的学,平时呢我自己也有和一些同频伙伴针对修图、拍摄照片技能的小分享,教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的所学。因此在这里也特别感谢先生提供这么一个平台并给予这次分享的机会,当我们一人一个苹果交换后,每人得到的还是一个苹果,而我们一人一个思维想法,交换后我们会同时得到大家的思维想法,也欢迎大家来勾搭指教。我也会继续跟随我们朱子先生去学习和实践摄影,也愿意吧自己的所得所获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有需要的伙伴呢也可以加我微信,我们一起练习,就算是经验丰富的摄影师,每天也有新的知识需要学习。因此不要停止练习,无论是在室内、室外,下班的路上,你都可以去寻找可拍摄的有趣题材和方法。

图/文:猎鹰仔

我们江湖再见,谢谢大家,分享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