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芷若最好的归宿

武侠·同人·谈写作有奖征集:创作我的“金庸”

文 / 梧桐

写作思路:

周芷若是个悲情女子,最大的转折便是拜堂时被抛弃。与其在大庭广众下被折辱,我倒宁愿看芷若选择自己离开,哪怕是因为误会。

成亲之时,面对的究竟是师父的诅咒还是赵敏的折辱都已不重要了,终究是不会幸福。与其成亲,不如离开,既遵了师命,又保了尊严,还留住了张无忌的心。

-1-

悬灯结彩,花繁锦簇,十里红妆,新妇入堂。

大堂灯火通明,红烛金盏,熠熠生辉。

大字“佳人佳妇”悬在堂中央,主婚人左右居其旁。

大红锦袍,凤冠霞帔,脸罩红巾,纤纤玉手轻执红绸,另一端紧紧握在旁边的俊俏小生手中。

那小生何人?正是明教教主张无忌。

-2-

一派旖旎甜蜜,却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屋外的红绸被狂风扯得七零八落,眼前的大红喜气也在瞬间消失得一干二净。

手中的红绸消失不见,身旁即将拜天地的郎君也无影无踪,偌大天地间,仿佛只剩自己一人。

“周芷若!”一声凄厉的怒孔从背后传来,却见一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的老妇正怒目圆睁。不是别人,正是那峨眉掌门灭绝师太。

“你若与那张无忌结为夫妻,你的师父灭绝师太便会化作厉鬼纠缠于你!”灭绝师太身体悬在空中,一脸狰狞,渐渐逼近的同时,嘴里还说着,“若是诞下子嗣,男的世世为奴,女的代代为娼!”

-3-

“啊——”周芷若一声尖叫,猛地坐起,惊魂甫定。

眼角晶莹的泪珠划过脸颊,素手止不住的颤抖,眼中的凄然与绝望,我见犹怜。

“芷若,怎么了?又做噩梦了?”张无忌听见声音立刻从外室跑了进来,紧紧地将周芷若拥入了怀中。“你最近总是心神不定,面容也愈加苍白,想你师父在天之灵也不忍见你如此啊!”

怀中的妙人儿仍是微微发抖,压抑的低泣,听得张无忌心一揪一揪的疼,“你日渐憔悴,我心如刀绞啊!”

周芷若抬起头,微红的双眼看着眼前剑眉星目、棱角分明的少年郎,他眼中的悲怆与疼惜,落在周芷若眼中,滚烫滚烫,刻在周芷若心里,鲜血淋漓。

“你心如刀绞,我又何尝比你轻松半分?”这话周芷若也只能在心里默念,哪里敢说的出口。难道要她对张无忌说,“无忌哥哥,我已发下毒誓,你我永生永世不得结为夫妻!”

师恩难偿,情郎难负,无论选择了哪方,总归会是一世的良心难安。想到这里,周芷若更是泪如雨下。

张无忌哪里能懂周芷若的心事,只是一个劲的心疼,手忙脚乱的为她擦去眼泪,安慰的话说了一遍又一遍,自己也是心疼得肝肠寸断。可他又怎么感受,怀里的人儿已是痛不欲生。

-4-

自那日灭绝师太命丧高塔后,周芷若虽被救下,却终日郁郁寡欢。

张无忌本以为自己的悉心呵护和照料能帮助她尽快走出阴影,可怎么也没料到,两人关系愈加亲近的同时,周芷若竟又被噩梦缠身。

每每听到她梦中的呓语,心碎绝望的声音总会让张无忌的心更痛几分。

-5-

是夜,周芷若又一次在梦中惊醒,眼睛已经肿胀,脸色更是憔悴。

梦中的她与张无忌眼看就要拜堂了,主婚人口中说的却是“男的世世为奴,女的代代为娼!”

更深露重,连空气都是凉的。双手紧紧攥着被角,指节都已泛白,可还是抑制不住的颤抖。

周芷若起身,想着,再去看一眼无忌哥哥吧,再去看一眼,或许就能抵抗得住心理的魔障了。

他的睡梦中怎还蹙着眉?周芷若心生不忍,伸出葱白的手指,就要为他抚平紧蹙的眉峰。

“赵敏!”

周芷若身体猛地一颤,伸出的手停在了空中。

他梦中喊的是赵敏!赵敏!

-6-

周芷若不知自己是怎样的面如死灰,也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踉踉跄跄地回到的房间。

“赵敏!”

“赵敏!”

一声声,一句句,在周芷若的脑海中不断回响,紧握的拳,指甲嵌进了肉里,鲜血滴落,仍是毫无所觉。

周芷若拿起桌上的剑,单薄的身躯一转,青丝飞扬。

“张无忌!终究是你负了我!”

语毕,寒光闪,青丝坠落。

像是被抽离的所有的力气,周芷若一下便瘫坐在地上。双目呆滞,那通身的灵气,随青丝一并断了。

“师父,青灯古佛,从此徒儿永远……伴你身旁……”

-7-

周芷若回了峨眉,前尘过往,一刀两断。

张无忌不知因果,佳人突变,难斩相思。

从此,世上少了一个痴心女,多了一个痴情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读了《倚天屠龙记》,周芷若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所有的小说都是以现实为背景,又有一些抽象的、特殊的限定条件,因此...
    314阅读 987评论 4 7
  • 看书实在慢得很,断断续续两月有余,终于读完了《倚天屠龙记》。 小时候看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我也跟着张无忌在赵周...
    叶薄荷阅读 2,901评论 24 36
  • 理顺了一下近期的工作,满满当当~……三伏天开始,运动起来,是一项挑战!!妈妈今天发现我的头发掉的有点多了,忙的胶原...
    Yao_3019阅读 185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学习了口耳目手,我写的不太好,今天晚上做作业时妈妈给我要撕了好几页。对我做的作业还是不太满意。我以后要多练习。
    褚鹏超阅读 227评论 1 2
  • 写在最前面: 我和大多数应届产品生一样,都是在产品路上磕磕绊绊的探险者,但是有着对互联网和产品狂热的追求。在这个我...
    Neo_zhang阅读 907评论 6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