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言乱语】做设计也是混演艺圈的事!

Yumei是个爱看剧的女纸,初中开始就在语文书下面垫各种言情小说开始看,韩剧美剧台剧港剧日剧大陆剧,剧剧精通。第一次通宵是家里没人找同学来陪,两个女生守着一台老台式机,看青蛙变王子,不知不觉看到天亮,面前是两碗吃的干干净净的方便面。青春啊,真傻。

剧看了这么多年,以前看电视剧,是跟着主人公一起哭一起笑,向往美好的爱情,向往长大的人生,完全被牵着鼻子走,痴痴傻傻,乐此不疲。越长大代入感越差了,台剧韩剧已经完全看不下去了,一旦开始分析背景和逻辑,剧情就离我远去了。

剧情的远去,带来的是设计上的思考,逐渐觉得,做设计也是混演艺圈的事!设计师们产出的一个产品就是演员贡献的一出剧!

忽言乱语,句句有理!下面看看我的“有理”:

第一个“有理”——流程相似

拍电视剧的流程:组建人员分工合作-分镜头分场景拍摄-后期剪辑-电台与网站推广,设计流程:创立项目组-用研调研、交互设计-视觉美化-开发-运营推广,是不是很像,如果你现在也觉得有理,那你一定是个爱看剧的人!不过,这一步纯属Yumei的玩笑,不止设计,所有的事情都是这样,一句话概括就是,确定要做一件事,找几个人一起,做好了跟大家宣传宣传,做事情总是事出有因,为财为权为生存。第一次世界大战如此,阿里巴巴做淘宝如此,去邻居家院子里偷个枣也是如此。合作和分享是人类生存至今的两个重要因素。BB了一堆没用的我们看第二个“有理”。

第二个“有理”——人员组成

一个电视剧的人员组成:导演、编剧、演员、化妆师、摄像、灯光、总策划、美工、特效设计师。一个设计师队伍的组成: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用户研究员、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程序员、运营推广人员。让Yumei来说说他们之间的关系。

用户研究各行各业都存在,所以说用研是不会失业的,电视剧电影的拍摄也都是会看当今热点,历史遗留,竞品分析的,思路太相似就不聊了。

项目经理类似于总策划,是一个项目里的最高负责人,负责产品方向,给成员提供资金保证,毕竟,没有工资谈情怀是木有用的!产品经理类似于导演,调动全组积极性,组织协调,保证一出剧在限定的时间能按照规划拍出来,有成果。产品经理也类似于编剧,你们到底设计什么,该怎么设计,我来先给你个需求文档。但是在前期需求的确定过程中也有交互设计师的参与,所以交互设计师也类似于编剧,从产品经理手中接手,保证产品的结构清晰,逻辑分明,能把产品这个“故事”给用户讲懂,用户还喜欢。

最终一个剧的实现的精髓在演员,演员需要能深刻理解自己的角色,将这个角色背后编剧想要表现的情感表达出来,同时在演绎的过程中,加入了自己的特色,演绎过程中导演会不断的给意见。“卡!”导演说,“你这个动作有问题。”

“卡”“卡”“卡”的过程中我好像听到了产品经理说“改”“改”“改”!演员的演绎就是交互设计师的设计过程啊!在设计过程中“理解角色”的过程就是用用户角色来表明“目标用户”的过程。“演绎角色”的过程交互设计师是通过需求文档和自己的从业经验所产出的带有的设计师个人特色的交互稿和设计说明。交互稿就是演员们精心塑造的身段,细心呵护的脸啊!

所以说产品经理是导演+编剧,更多的是个导演,交互设计师是编剧+演员,更多的是个演员。所以交互设计师的同行们,我们也是混演艺圈的~

第四个“有理”——思路相似

什么是好剧?什么是好产品?一个好的电视剧有几个因素:符合时代背景题材、好演员、好导演、好时段播出。这完全是和好产品对应的,一个好的产品定位、设计师逻辑清晰紧握需求,产品经理组织协调各种资源,运营推广,缺一不可。

同样是爱情剧,闺蜜看《来自星星的你》看到两个眼睛都是心心,却不喜欢看芒果台的《流星花园》,因为第一,“星星”定位比芒果的“花园”准确,符合现在人们对于科幻和超能力的向往,准确的把握住了用户的需求。而“花园”是从台剧翻拍,主要目的是推广自己的新人,而不是要给观众奉献一出好剧,这从更本上就不同。其次,星星的演员更美!全智贤的长腿,薄唇,演绎人物充分融入,抓住了少男少女们的心。再者,星星通过特效和情节的跟进,帮助用户带入了“来自星星”这个情节,如果就放一张地理课的外星图,都教授站在那里说“我来自这里”,那你恐怕再也不会看了。所以在设计过程中主要功能的表达直接清晰很重要,情感和逻辑也很重要。最后,“星星”做了充足的推广,找了足够的水军,花了足够的钱,好产品和好推广都重要。

互联网产品比较重要的几个点:快速迭代、灵活调整、以用户为中心。拍剧也是如此。

《老友记》从第一季拍到第十季,人物的故事发展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变化的。编剧是时刻关注观众的变化的,根据收视率和调研调整瑞秋到底要嫁给哪一个。美剧也是先推出几集,如果收视率不佳就不会再拍了,我们做互联网产品也是快速上线,通过用户的反馈及时试错,及时调整的,共同的一点在于灵活。

做互联网产品,我们提到最多的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电视剧也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在拍摄前期,剧组策划也会对目标观众做足够的了解,为了他们的需求而选择拍摄题材,目标用户清晰,调研发现大妈们都很关注家里的大龄剩女的恋爱问题,所以策划拍了《三十而嫁》、《晚婚》来满足大爷大妈和部分大龄剩女对于“晚嫁也有春天”这种心理状态的需求。在题材上抓准了目标用户的需求,那在具体的拍摄过程中也要始终“以用户为中心”场景的设计和人物的成长发展,演员的选择都是根据目标用户的需求而来的,在这样的题材下,女主一定是其貌不扬善良可爱的大龄女,男主一定是多金帅气的暖男,还会有一个漂亮年轻的第三者,男主怎么都不爱的那个。

电视剧是通过演员在一个一个的场景下来演绎的,这些场景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是通过场景和流程来梳理架构,任务流程,从而做到产品的好用,易用,惊喜用的效果的。

做设计也是混演艺圈,演艺圈光鲜也辛苦,有坚持有实力的演员才能拿到最佳女主奖,最好的团队才能有最高的收视率。设计也是如此,有坚持有付出,找到好团队,合作分享,才能有最好的下载量和好评。

忽言乱语,句句有理,生活处处有惊喜,原谅我的痴傻,欢迎讨论。

本文为原创,允许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微信公共号“创设空间”:chuangshe_space

并附带本文简书链接:http://www.jianshu.com/p/41997a711f6d


创设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