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平凡就不伟大呢

前几天有位朋友给我留言:我的生活太过平淡,没遇到过大喜大悲,也不会跌宕起伏,总是不懂那些精彩的人的生活,总是不懂什么是撕心裂肺,什么是喜极而泣。

我们失意时总会这样安慰自己: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可是,若能一辈子过的平安喜乐,又何必羡慕那些跌宕起伏又撕心裂肺的生活,我们都有权利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若你能乐在其中却也能天天心生欢喜,过的自由自在。

不是有首歌中也这样唱道:这一生志愿只要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


高中时,我有个舍友,她是个很普通的姑娘,有多普通呢?她拥有一个在你所认识的朋友中也会出现的名字——婷婷。

婷婷是个学习很普通的姑娘,在一个文科班加起来大概300人的年级里,她永远排在150名左右。她不像那些成绩优异的学神,好像闭着眼睛都可以把英语听力的对话复述下来,也不像那些脑子聪明的学霸,好像永远看不见他们趴在教室里埋头苦学的身影,也依然能在排行榜上逆袭。婷婷是个努力又刻苦的孩子,在一张又一张的草稿纸上演算着一遍又一遍的数学题,在一个又一个天还微亮的清晨背诵着一篇又一篇的古诗词。她在宿舍的床头贴着大大的标语“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婷婷用汗水与晨曦挥洒了高中三年,成绩依然排在年级150名,最终与二本线失之交臂,去了一所还不错的三本学校。

婷婷是个把生活过的很普通的姑娘。毕业后,她在一家小小的公司做会计。每个月的薪水留给自己一小部分其他都孝敬给妈妈。婷婷没有名牌的包包,也没有一年几次出去旅游的计划。她按部就班的朝九晚五上班下班,家里公司两点一线。有时候朋友们喊的她勤,约她一起出去吃大餐,她总推托下次下次,保持着一两个月与我们相见一次的频率,我们总开玩笑说她抠门,她都是红着脸笑笑。

婷婷的恋爱也谈的很普通。男友是她的同事,没有轰轰烈烈的追求与表白。她的男友住在离她家不远的街区,每早路过陪她一同乘车去公司,下班又送她到目的地。她说她从来没有见过有这么细心又体贴的男孩子对待她,于是便答应了在一起。婷婷的朋友圈里没有一张秀恩爱的照片,只有在与我们相约见面时会接到来自男友的电话说着:我到了,嗯,天黑前就回去。

如果让我介绍婷婷给我的朋友,我大概会想半天憋出一句:嗯,她就是那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很多人都不愿做悬挂在夜空中的一颗繁星,总害怕会黯淡在夜幕里。也不愿做田间的一条小溪流,总害怕连海边拍起的浪花都比自己波澜。更不愿承认自己只不过是个平平凡凡的小人物而已。


我们的社会总是标榜着各种成功的大人物,经商的总希望自己有天可以变成马云,新闻人希望自己有天可以变成柴静,做模特的都希望自己有天可以像吕燕那样走上国际。我们创造和描绘了一个又一个名利双收的理想世界,于是,每个人都像抱着潘多拉盒子的好奇宝宝,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里面的希冀,却没有人站出来告诉你,能把一生过的平稳幸福才是最伟大的事情。


在学校也许你捧不到第一名的奖杯,但你会拥有很多的朋友与你共同分享每一刻的心情。

在事业中也许你总是站不到更高的位置,但你收获的经验总会为你下一次的努力变成动力。

在生活中也许你无法轻易的一举成名,但你永远都享受着来自爱人与家人给予的陪伴与关心。

我们都希望争做第一名,可是忘记了最后一名也许会看到第一名看不到的风景。


我想我就愿意做那个点缀在夜幕中的繁星,因为我知道失去了群星,月亮便也失去了意义。

我想我就愿意做那条田间中的小溪流,因为我知道没有了百川的汇合,即使再深邃的海水也会变的沉默无言。

我想我就愿意做那个平凡世界里小小的自己,好让我在未知的旅途中遇到那个同样平凡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