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小蛮腰

                              ---致我终将逝去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的广州火车站,骄阳似火,人头传动,一切似乎和十年前那个7月并无不同,只是这一次,拖着行李箱的我状态由IN变成了OUT,要离开这座安放了我十年青春的城市,曾经以为我只是挥一挥衣袖,再无眷恋,但真的要离去,却也是些许惆怅涌入,青春终将还是以某种复杂的思绪来缅怀一下。

      “我不想说,我很纯洁---”记忆中的那个毕业季,深刻的有初到广州的惶恐和兴奋,依稀还记得HR问我为啥来广东?我也在问自己,我这个生于改革开放开始那一年的笨小孩,凭着思想深处仍然残留的理想主义小尾巴,激情澎湃的跪倒在南方潮的石榴裙下,义无反顾的南下了,曾经希望生命如夏花般灿烂,却无暇在生命绽放最美的季节驻足,盛夏的小果实终被时间酿成了陈年的老酒,估计只能留着在老来的岁月慢慢细品。终究年轻时候的这点气盛,总结为一个“作”字罢了。                                                                      后来在某部电影里看到女主角对这个类似问题有过注解:女孩们选择纽约,是为了心中的两个L,label(名牌)和love(追逐爱情),这是真的吗?

      label(名牌):“小蛮腰”日夜伴着一江春水向东流,这十年间也终结了中信作为广州的最高点,高楼鳞次,灯火璀璨,这个城市越来越有大都市范,越来越多的国际大label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本土label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于是我也偶尔可以在下班后,在华灯初上愈夜愈丰富的这个城市享受精致的labe服务和体验,却无奈干瘪的钱包对label的周到细致羞愧难当,于是想用label华丽丽转身的愿望变成了一周工作六天搭配经常性加班的家常便饭;变成了许久看不见太阳的早七晚七生物钟;变成了打着火车飞机的满世界乱串的甲壳虫------当终于从小字辈混到姐字辈的同时,三十几岁的脸上生出了五十岁的沧桑,或许还有那么一点点的干练,成熟和豁达,label想说爱你真不容易。也或许能够给到label的诱惑和实现的机会,正是这个城市魅力之所在吧。

      love(追逐爱情):时间飘过十年后,鸟语于我也终于能听出一点花香的味道,广州有无处不在的白话,有人说这是这个城市排外的表现,也有人说这是坚持传承地方文化的表率,无论如何,在这里呆满十年后,逐渐的也品出了这个城市的和谐与个性,就像爱情的简单和复杂。有容乃大,广州,各色人种,各国各省各区域,林林总总人群在这里汇集和碰撞,各种生活方式意识形态在这里交融,广州永远处变不惊,收纳自如。但是这些形形色色,似乎总是按着某些收纳原则来交织更深层次的社会关系,比如地域性,比如阶层性,而作为社会关系中最重要的婚姻关系也大抵如此。曾经愤青时所憧憬的王子公主般的童话爱情,随着永远在一起的婚姻生活,被现实这把杀猪刀修理得体无完肤,这之后才能体会到城市这种排异性的精妙,只是已经没有岁月能回头,这或许也是放之四海皆盛行的排外吧。

      前段时间通过邮政寄慢包裹,到时间我就抓狂般的查件催时间,有点坐立不安。现在想想,十年间在这个有着悠久商业传统的城市,某些商业规则和意识无形当中已慢慢浸润和培养了我某些习惯,比如:契约精神,效率性和服务意识。但是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有所得必然有所失,在这个城市,我和各类房东打过交道,随着房地产市场价格变动和商业游戏规则到处迁徙;在这种对效率性要求的状态中逐渐体会不到悠闲的生活状态,人近中年的我或许有权利去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吧。

      对于未来,充满无数未知,有时候想想,在陌生的环境,没有了这些走心朋友们的陪伴,心里顿时充满忐忑。时间给了我们友谊和信任,孤独无助时,遇到困难时,总有那样的地方听我倾述,给我支持,给我帮助;甚至是闲暇时闺蜜们的一起扫货,一起海吃狂吃都让我无限留恋。随着家庭孩子一个个生活重心的逐渐出现,亲爱的朋友们虽然聚少离多,但一直在我心窝窝的地方呆着,希望以后N多个十年,我的挚亲们生活精彩无限,我们的友谊温暖如初!

      别了,我无悔无畏奋斗过的十年青春;再见,广州,我的青春因你而更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稀音 小菜园原本是一片废墟。 前两年村子里拆迁,小舅家住的后院儿首当其冲,外人不明真相,还以为这家子人收了开发...
    稀音阅读 1,141评论 13 11
  • 一分钟前 枪声响起,我微笑着倒下,心脏在流血——正在右眼的位置。恍惚中,似乎左脸也湿漉漉的,也许是泪水,可是右眼,...
    丛铭阅读 646评论 25 15
  • 1、目标 精准定位目标用户,提高平台资源利用效率; 预判用户构成及规模,分类运营; 推动平台资源转化数据、用户分包...
    gabrielalala阅读 2,11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