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详细教程(二)

Git ——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高端大气上档次!

上一篇:Git详细教程(一)

三、远程仓库

Git是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同一个Git仓库,可以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怎么分布呢?最早,肯定只有一台机器有一个原始版本库,此后,别的机器可以“克隆”这个原始版本库,而且每台机器的版本库其实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主次之分。

实际情况往往是这样,找一台电脑充当服务器的角色,每天24小时开机,其他每个人都从这个“服务器”仓库克隆一份到自己的电脑上,并且各自把各自的提交推送到服务器仓库里,也从服务器仓库中拉取别人的提交。

Git的服务器可以自己搭建,不过现阶段,为了学Git先搭个服务器绝对是小题大作。好在这个世界上有个叫GitHub的神奇的网站,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个网站就是提供Git仓库托管服务的,所以,只要注册一个GitHub账号,就可以免费获得Git远程仓库。

接下来自行注册GitHub账号。由于你的本地Git仓库和GitHub仓库之间的传输是通过SSH加密的,所以你需要配置SSH keys,请参考上传项目到GitHub详细教程里的第三部分

为什么GitHub需要SSH Key呢?因为GitHub需要识别出你推送的提交确实是你推送的,而不是别人冒充的,而Git支持SSH协议,所以,GitHub只要知道了你的公钥,就可以确认只有你自己才能推送。当然,GitHub允许你添加多个Key。假定你有若干电脑,你一会儿在公司提交,一会儿在家里提交,只要把每台电脑的Key都添加到GitHub,就可以在每台电脑上往GitHub推送了。

最后友情提示,在GitHub上免费托管的Git仓库,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喔(但只有你自己才能改)。所以,不要把敏感信息放进去。如果你不想让别人看到Git库,有两个办法,一个是交点保护费,让GitHub把公开的仓库变成私有的,这样别人就看不见了(不可读更不可写)。另一个办法是自己动手,搭一个Git服务器,因为是你自己的Git服务器,所以别人也是看不见的。

1、添加远程仓库

现在,你已经在本地创建了一个Git仓库了(即GitTest),又想在GitHub创建一个Git仓库,并且让这两个仓库进行远程同步,这样,GitHub上的仓库既可以作为备份,又可以让其他人通过该仓库来协作

首先,登录GitHub创建一个新的仓库,创建时只填一个仓库名GitTest,其他不用管,直接点Create repository按钮

现在仓库还是空的,GitHub告诉我们,可以从这个仓库克隆出新的仓库,也可以把一个已有的本地仓库与之关联,我们根据图中的第2步提示,执行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hub.com:YoungerLi/GitTest.git

添加后,远程库的名字就是origin,这是Git默认的叫法,也可以改成别的,但是origin这个名字一看就知道是远程库。下一步,就可以把本地库的所有内容推送到远程库上

$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2、查看远程仓库

如果想查看你已经配置的远程仓库服务器,可以运行 $ git remote 命令,它会列出每一个远程服务器的简写,刚才我们已经关联了一个远程仓库了,名字是origin,所以现在执行$ git remote

$ git remote
origin
koke

可以看到输出一个origin,这说明现在只有一个名字为origin的远程仓库,你还可以添加多个。
如果你想看到更多信息,可以使用-v选项,这样就会每个输出仓库对应的URL

$ git remote -v
origin  git@github.com:YoungerLi/GitTest.git (fetch)
origin  git@github.com:YoungerLi/GitTest.git (push)
koke    git://github.com/koke/GitTest.git (fetch)
koke    git://github.com/koke/GitTest.git (push)

3、从远程仓库拉取数据

$ git fetch origin

这个命令会访问远程仓库,从中拉取所有你还没有的数据。 执行完成后,你将会拥有那个远程仓库中所有分支的引用,可以随时合并或查看。
必须注意 $ git fetch 命令会将数据拉取到你的本地仓库 - 它并不会自动合并或修改你当前的工作。 当准备好时你必须手动将其合并入你的工作。

4、拉取数据并合并

$ git pull 

5、推送数据到远程仓库

$ git push origin master

当你想分享你的项目时,必须将其推送到上游。 这个命令很简单:git push [remote-name] [branch-name]。 当你想要将 master 分支推送到 origin 服务器时(克隆时会自动帮你设置好这两个名字),那么运行这个命令就可以将你所做的上传到服务器。
如果服务器有新的数据(别人上传的)你还没拉取下来,这个命令会被拒绝,你必须先拉取新的数据下来之后再上传你的(相当于SVN中先更新后提交)

6、远程仓库的重命名

如果想要重命名引用的名字可以运行 $ git remote rename 去修改一个远程仓库的简写名。 例如,想要将 koke 重命名为 kk,可以这样做

$ git remote rename koke kk
$ git remote
origin
kk

7、远程仓库的移除

如果因为一些原因想要移除一个远程仓库,你已经从服务器上搬走了或不再想使用某一个特定的镜像了,又或者某一个贡献者不再贡献了,可以使用 $ git remote rm

$ git remote rm kk
$ git remote
origin

8、从远程仓库克隆

以上讲的都是先创建一个本地Git仓库,再在GitHub上创建远程仓库,然后再关联两者。假如我们回到最初,先创建一个远程仓库,然后再从远程仓库克隆到本地。
首先,在GitHub上创建一个仓库

勾选上创建README文件,点击创建,远程仓库已经创建好了,接下来就是克隆到本地

克隆命令是$ git clone URL,URL的获取见上图,执行克隆命令之前请将终端的目录cd到你喜欢的目录下

$ git clone git@github.com:YoungerLi/gitAnother.git

执行完毕,你就可以看到在你喜欢的目录下多出了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内包含一个README.md文件,这就是本地仓库了。
如果有多个人协作开发,那么每个人各自从远程克隆一份就可以了。

下一篇:Git详细教程(三)

参考链接
Git - Book
Git教程 - 廖雪峰的官方网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