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4点起床,半年后就当主管了

如何通过早起改变自己

很多小伙伴问小六,你是一个部门的Leader,又要做产品研发,还要写文章,周六周日还要在沪宁线上的城市到处参加活动做分享,你哪里来的那么多时间?

问得多了,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就“时间”这个话题好好讲讲我的心得呢

然后开始收集我的每日行程上的素材,我自己也想搞清楚我自己到底是什么做时间管理的,也希望大家不要误会这篇文章是处女座带给全人类深深的恶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节奏,本文想达到的一个效果是:如何在碎片化时代,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整块可利用时间,并加以利用

不发朋友圈人家怎么知道你4点就起床啦?!



一、为什么要起这么早?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从小就认识到自己的智商比别人差很多(10月份挑战三级魔方失败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于是,我潜意识里就决定,我在时间上的付出要比别人多。

看过很多文章都在讲大V门是如何早起、然后在早上进行工作的,那他们是如何做到呢?

这是一本评分比较低的书

这本《4点钟起床》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如果有一种方法4点钟起床,然后在上班前把一天要做的工作就全部搞定,那该有多帅?

对,我真的这么做了!

每天4点起床到8点上班的这几个小时,我利用番茄钟把时间切割成25分钟一个时间块,来做我计划一天要多的事情。这样的行动带来了这样的好处:

1. 一早起来就做计划,建立TODOLIST,一天的行动清晰明了

2. 清晨注意力集中,你计算发个朋友圈也要4个小时候后才有点赞,所以内在干扰和外在干扰都没有、

3. 早上的大脑相对白天更活跃,更容易处理难啃的工作难题

那你会说,搁着扯犊子呢?上班前就把后干的差不多了,上班你去睡觉啊?

你忘了我说我脑子不行么?我在利用时间做双倍的活啊!



二、怎么才能起这么早?

一开始4点钟起床肯定是一种折磨,所以为了形成生物钟,我开始新定到6点起床,坚持一周,然后再往前调半个小时,再适应一周,再往前调。这是夏季的节奏,冬季就慢慢往后延一个小时。

选择4点钟早起,也就意味着你需要早睡。所以我把睡觉时间调整到晚上11点。咦,你会说,不对啊,这样一来,你每天就睡5个小时?

这里就要去了解一些人脑休息的知识了。为了不掉书袋,我直接说方法:就是把在大脑最需要睡眠的黄金时间段进行休息,然后利用其它碎片时间进行短时间补充。我选择了中午午休30分钟,因为经常在公司加班,所以也会在晚饭后眯上30分钟。这样,我就能保证每天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了。

怎么才能起那么早



三、讨厌,起这么早起干什么嘛?

(1)第1个番茄钟:晨间笔记

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写笔记,回顾昨天一天做的事情,并进行简单总结,然后通过查看月度计划和周计划看当前有哪些重要的事情需要处理。

通过在桌面安装“桌面日历”,可以让公司和自己笔记本进行同步,了解当天要处理的事务。

桌面日历软件

通过“吞青蛙”记录,在一天的开始就把最难最不想做的事情先完成。

你能在每天一开始就吞下一只“青蛙”,就没有什么能难得倒你了。

吞青蛙记录

关于吞青蛙:请查看 管理时间是空话,集中精力“吃青蛙”

(2)第2个番茄钟:锻炼

身体是战斗的资本,现在清晨起来不推荐去跑步,因为这时候的空气质量最差,不懂为什么的可以看柴静的“苍穹之下”。我就是在室内做运动,一张瑜伽垫,一对哑铃就你搞定一切。

现在可以装一个“KEEP”APP,很多室内项目都可以照着进行。

(3)第3个番茄钟:阅读

早上的阅读时间更容易保持专注,也不会看的头昏脑涨,喂!你刚睡醒,又睡?!

每天用1-2个番茄钟来进行阅读学习,我们不能瞎忙,我们得学习,和观察然后用到自己身上。

对,这就是我阅读的固定时间。

(4)第4个番茄钟:处理邮件

早上为什么要处理邮件呢,其实就跟罗辑思维每天早上6点半的60秒语音推送一样,让你的老板在上班路上就能看到你的邮件汇报,还有什么比这跟能软化他那颗磐石般的坚硬的心?

当然身边很多早起的朋友还会选择做早餐之类的,因为我是工作狂,所以就牛奶面包足以。时间要是充裕,可以自己选择。




四、最后:

早起让我每天能比一般人多3,4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学习和工作,特别是处理“硬骨头”的工作事项是,清晨让我头脑清晰,精力充沛,而不至于像深夜的昏昏欲睡。

我在那半年时间的早起体验中,让自己变得效率爆棚,还能保持精力充沛,也因为晚上加班,凌晨发邮件让领导格外注意(卧槽,这小子是不是打了鸡血,得赶紧加薪升职,不然别跑了)。上天眷顾努力的人,我常怀感恩之心。

我们总是纠结于如何做时间管理,可是我们忘记了时间他是根本不受我们管理的!

每天就那么多,你用来刷微博朋友圈也好,你用来工作也好,24小时不多不少。预期纠结用什么GTD,TODOlist,番茄钟,吃青蛙,不如先挖掘出大块的可利用时间来处理我们的计划和目标。

4点起也罢,5点起也罢,不是在和别人攀比什么,只是在尝试找到比原来更多的利用时间。这样想,即使每天早睡一个小时,第二天早起一个小时,也是会让你有不少收获咯。

早起,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当然,就先开头我们说的那本《4点钟起床》那本书一样,我这篇短文只是简单讲了WHY,HOW,DO WHAT,至于你是否会选择去尝试,那真的是天晓得咯。


问题1:什么?晚上干嘛?

回答:你问程序员晚上都干嘛?!加班啊!山炮!!

问题2:那你现在几点起?

回答:六点

追问:为什么比原来晚了?

回答:后宫不允... ...ORZ



打赏1块钱,给六一买罐头吧

END.


原创版权,转载请和作者商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