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将英语知识变得像音乐旋一样容易记住

先有语言还是先有音乐(歌唱)?这个问题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一些理论支持先有语言,另一些理论则认为先有音乐,也有一些理论说两者是一起进化的。

Click languages在非洲被认为是原始的语言, 听起来非常像音乐?

▲Click language

无论答案是先有哪一个,很明显,音乐和语言之间有相似之处。语言也是有节奏与韵律的声音。

像学习音乐那样去学习语言是非常高效的。

每一种语言,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连读。英语有很多连读,中文相对要少一些。总之,在这个星球上没有哪门语言是一个词一个词发音的。当我们说话时,会将单个词连接成连续流动的声音,这和唱歌是一样的。

就如畅销书的作者Ann Cook说过的一样:“Part of the glue that connects sentences is an underlying hum or drone that only breaks when you come to a period, and sometimes not even then. ”

也就是说,将语言当作音乐来学习是非常必要的。为什么?因为人们非常容易记住音乐的旋律。

把语言当成有旋律的音乐来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记住单词和句子。我深信这是真实且有效的,但我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所以我在网上做了大量的搜索,不出所料,有很多信息解释了为什么人们容易记住旋律。

在了解科学是如何解释大脑记忆的方式之前,我想请你想一想以下问题:“你喜欢听歌吗?你容易记住一首歌吗?”

我们可能会不记得歌词,但是却可以很容易的记住歌曲的旋律,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哼唱出你听过的歌。即使是一首很多年没有听过的老歌,歌声响起的那一刹那,我们很容易就会想起这首歌。

如果有人唱:“河山只在我梦萦, 祖国已多年未亲近, 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心。”我只需要听到开头的一点旋律,就会想起这首歌。

回想你小时候听过的最流行的100首歌曲中,你能记住多少?你可能不记得歌手,歌名,或者歌词,但是你会记得旋律。

为什么我们对歌曲旋律的记忆这么好?

当试图解释我们为什么会这样时,科学家们通常会用进化论来解释---拥有哪些特征对生存有益,哪些特征对生存不利。对音乐拥有良好的记忆有什么进化优势?

神经学专家Daniel Leviti说:“大脑对音乐反应的进化早于对语言的反应。“人类已经存在了大约20万年了,但文字的历史却短的多,大约只有5000年的历史。

大多数神经科学家认为尚无文字的人类社会对音乐敏感的进化是为了准确的记住那些重要的信息(如与食物或健康等息息相关的信息),并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诗歌通常比文章更容易背诵,因为诗歌的节奏和韵律更强。

Levitin说节奏、韵律和旋律等加强信号, 使歌曲比语言更容易记住。语言区通常只存在于大脑的左半球中,而音乐区却在大脑的两个半球中都存在。音乐在大脑许多不同的区域有通行的权限,而语言并没有这样的权限。

大脑可以在不同的区域检索旋律、节奏,通过这样的检索工作,我们很容易记得一首歌曲。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患者仍然会唱自己曾经熟悉的歌曲的原因。

广告商也非常了解音乐韵律对广告记忆的强大作用,广告词都非常注重押韵,押韵的广告词或有背景音乐的广告词要比单独的广告词更容易被记住。

电影《国王的演讲》讲述了1936年英王乔治五世逝世,王位留给了患有严重口吃的艾伯特王子,后来在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的治疗下,克服口吃障碍,在二战前发表鼓舞人心的演讲的故事。

有一个场景,语言治疗师告诉国王“try singing it”, continuous sound will give you flow”

还有一个与爱德华六世国王非常类似的人物---《美国偶像》的选手Lazaro Arbos。他也有严重的口吃,但当他开口唱歌时,口吃就消失了。为什么当他们唱歌时就不口吃了呢?

普遍的共识是:没有语言障碍的人,说话和唱歌的方式是类似的。注意力都是下意识、自动的集中在成段的声音上,而不是单独的词汇上。

这些成段的声音可能是一些短语或者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每一段话就像一段音乐,被节奏粘在一起的语调,讲话就如同唱歌。

而对于口吃的人来说,说话和唱歌的方式是不同的。他们将注意力放在单独的词汇上。说话的过程中,口腔,舌头和嘴唇的运动不是由大脑潜意识控制的。

因为口吃的人专注于单独的词汇,他们不能利用语调(旋律)来帮助他们把所讲的话粘合在一起。

为什么我们要谈论电影、电视节目中口吃的人?

因为我相信很多外语学习者和口吃的人一样存在讲话困难的问题。语言学习者也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单独的词汇上,使说出的句子不连贯,有很多停顿,好像也有口吃一样。

一定不要学习单独的词汇,而是将词汇放到一个句子中学习。将一个句子当成一个单词来学习。

神经学专家对于人类大脑记忆的运作方式存在很多分歧,但是他们都同意一件事:音乐传递的信息是最容易记住的。我的学习方法就是将语言转换成音乐,将难以记住的句子转换成音乐旋律,这样,大脑就很容易记住它。

给句子配乐=像读一个单词一样去读一个句子,同时,还要带有一定韵律和旋律。

一些人建议通过歌曲学习语言,这不是我所提倡的。在我看来,通过歌曲来学习语言不是好的选择,因为歌词通常有很多不正确的语法,而且还缺乏明确的上下文(没有对话)。

另外,歌曲旋律非常不同于语言的旋律。歌曲很吸引人,只是不知道它对帮助学习者记住新词汇有多大帮助,日常谈话不是音乐剧,你不会突然放声歌唱。

我衷心的希望现在你100%相信单词应该总是放到句子中,与其他单词结合学习。换句话说,我希望你已经理解了组合搭配的重要性。

大多数人都认同搭配很重要,但很少有人知道为什么。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因为单词太短,无法配有节奏、韵律和旋律的。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形容词individual,individual作为一个独立的单词是不足以使我们的大脑将其感知为一个旋律的。

我们需要一个更长段的声音让我们的大脑识将其作为一个旋律来识别。

那么如何将文字转换成旋律,如何给语言配乐?

1. 搭配词组: 搭配词组是构建一个音符的最小结构。

这里举一些和individual的搭配词组:确保你给它们配了乐,像读一个单词那样来读这些词组:

Individual word [individjuəlwə: d]

Individual style [individjuəlstail]

Individual sport [individjuəlspo:t]

Individual investor [individjuəlinvestə]

这样大脑会更好、更容易的记住它们。不要停在这里,再将其放到更长的搭配短语中试一试。

为什么这样做?因为长短语可以使我们的大脑更容易记住并在日后使用时也能记得起它们。

Study individual words

[stadiindividjuəlwə:d],

Play individual sport

[pleiindividjuəlspo:t],

Become an individual investor

[bikamənindividjuəlinvestə],

这样大脑就更容易记住它们了。可以将形容词与名词搭配,名词和动词搭配。

2. 完整的句子: 为了更好的记住它们, 让我们造一个完整的短句。

为什么要造句?因为句子的长度足以让我们的大脑感知为旋律, 而旋律更容易被我们的大脑所记住。就像大脑更容易检索音乐旋律一样,它也更容易检索一个完整的句子。

句子是有关键词的,当大脑检索这个关键词时,经常与这个词搭配的其他词汇也会被检索到。这样就无形的增加记忆的词汇量,而且连续的词句记忆会让你更流畅、更正确的使用这些词汇。

句子中所有的词汇组成一段完整的音乐啊。给句子配乐:

You shouldn’t study individual words. I’ve never played individual sports. My friend wants to become an individual investor.

你应该试着将新单词放到一个句子中去学习,句子不必很长,只要是完整的句子即可。

3.刻意的重复:注意力集中,刻意的重复几遍。

用新单词造完一个句子,你需要重复几遍这个句子。集中精力,缓慢而谨慎地重复这个句子3 到5次。让它在你的大脑中运行几次,尝试感受它整体的节奏和韵律:

My friend wants to become an individual investor.

给这个句子配乐:

[Maifrendwantstubikamənindividjuəlinvestə]

速度不必过快,但必须是一个整体,像是一个单词似的,像你正在将其当成歌曲唱出来一样。你需要停止关注每个独立的单词,而是将一句话当作是一个词汇。

My friend wants to become an individual investor.

[Maifrendwantstubikamənindividjuəlinvestə]

一个一个单词的发音会使句子不连贯:

Mai/frend/wants/tu/bikam/ən/individjuəl/investə.没有节奏, 没有韵律。可能被记住的就只有几个单词,而且过后还很容易被忘记。

相反,给它配乐,将其当作一个单词来读:

[Maifrendwantstubikamənindividjuəlinvestə] 。

重复读几次,有意识地重复是构建良好发音的关键。

我不背诵单词,学习语法,而是学习音乐短语。我不建造单独的词汇库,相反,我建造连续的音乐库,我这样做,因为我知道旋律更容易被记住。

我停止学习单独的词汇,我开始关注与单词搭配的音乐短语,一个句子就是一个长的词汇,一个句子就是一个音乐短语。

提到语言和旋律,不能不涉及音节和发音。旋律有节拍和音高,语言有音节和重音。语言也有节拍,但我们称之为音节。

音节是语言的一个单位。对我来说,音节就是语言的节拍。音节、语调和音调变化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有乐感的语言。你应该尝试敲打出句子的节拍。

有人说,没有节奏感的人不会成为好的舞者。我认为,没有节奏感的人,无法成为流利的演讲者。

有节奏感并不意味着能够像迈克尔·杰克逊那样跳舞,也不用像莫扎特一样编曲,或者像张学友那样唱歌,而是能在桌子敲打出音乐的节拍。数音节是一个练习节奏的好方法。

从单词开始练习,然后到搭配短语,最后到完整的句子。数音节最简单的方法是闭着嘴巴读单词,数一下从你鼻子发出的声响,换句话说就是哼读出单词并数出哼哼声。

很多单词都可以在音标中看出音节数,如pronunciation [prəˌnʌnsiˈeʃən]音标中的重音符号和下角的小原点都是音节的分隔符。

网上也有一些在线词典将音节分的很细,如http://www.dictionary.com。

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会在单词末尾添加er和est,这时单词会增加一个音节。最高级还会加定冠词,这意味着多两个音节:

Short /1个音节/, shorter /2个音节/, the shortest /3个音节/ Tall /1个音节/, taller /2个音节/, the tallest /3个音节/ fat /1个音节/, fatter /2个音节/, the fattest /3个音节/

以y结尾的双音节形容词的比较级会把y去掉,添加 ier或iest。从而增加2-3个音节:

Happy /2个音节/, happier /3个音节/, the happiest /4个音节/ Angry /2个音节/, angrier/3个音节/, the angriest /4个音节/ Crazy /2个音节/, crazier/3个音节/, the craziest /4个音节/

包含三个或三个以上音节长形容词的比较级,只需要在形容词前面加上more 或the most即可。

Beautiful /3个音节/, more beautiful /4个音节/, the most beautiful /5个音节/ Interesting, more interesting, the most interesting, Interesting有几个音节? 注意英音in·tres·ting: /3个音节/ ,美音in·tə·res·ting: /4个音节/

英语搭配: Beautiful girl /4个音节/interesting story /5个音节/ Tallbuilding /3个音节/ A beautiful girl /5个音节/ An interesting story /6个音节/ A tall building /4个音节/

冠词A/AN 和THE是一个单独的音节。

A tall building

[ə·to:l·bil·ding/]4个音节,

An interesting story

[ən·in·tres·ting·sto·ri]6个音节,

A beautiful girl

[ə·bju:·ti·fəl·gə:l]5个音节。

Full sentence: She lives in a tall building.

[shilivzinəto:lbildin] 7个音节,

I heard an interesting story.

[aihə:dənintrestinstori]8个音节,

I will meet a beautiful girl.

[aiwil mi:t ə bju ti fəl gə:l]8个音节,

I’ll meet a beautiful girl.

[ailmi:rə bju rə fəl gə:l] 7个音节。

英语口语中有很多略读,它们在英语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略读常常减少音节数,从而使句子的旋律性更强,当你说英语是不使用略读可能听起来会不自然,但仍然是可以接受的。然而,如果听不懂这些略读,就会造成很多问题。

这里举一些最常见的略读: want to /2个音节/ = wanna/2个音节/; going to /3个音节/ = gonna /2个音节/; have got to /3个音节/ = gotta /2个音节/; have got a /3个音节/ = gotta/2个音节/; do not /2个音节/ = don’t /1个音节/; did not /2个音节/ = didn’t /2个音节/ ;will not /2个音节/ = won’t /1个音节/ ;

am not, is not, are not, has not, or have not /2个音节/ = ain’t/1个音节/ ;If it is not broke, do not fix it. /9个音节/ - 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 /7个音节/。略读前后的两个句子的节奏和韵律完全不同。

略读前的句为“书面英语”略读的句子是“英语口语”。你如何说完全取决于你自己,但是你必须都能够听得懂,尤其是略读,你最可能听到的还是略读。除此之外,略读使句子更短,单词如同被胶水粘在了一起,使句子的节奏和旋律更强。

对于低阶学习者来说,我建议从一个新的单词开始练习音节,然后到搭配词组,最后用一个包含此新单词的完整句子来练习。

测试:下面三个句子各有多少个音节: When will you start your new job? The football season starts in March. She started her own software company.(start, starts, started)

下面三个句子呢: The meeting won’t finish soon. The movie finishes with a song by the Beatles. Have you finished reading that magazine? ( finish, finishes, finishe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