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军老师身上我学到的

吴军老师是少见的全才,每当我惊异于他对某一领域的精通时,没过几天他总能给我更大的惊喜。他是计算机领域的大师,他是教育专家,他是古典音乐迷,他酷爱逛博物馆,他见过90%以上世界名画的真迹,他是优秀的红酒鉴赏家,他精通历史、艺术、哲学、摄影、投资、商业……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优秀的作家,他能深入浅出地讲述一个复杂的技术原理,也能用朴素的语言无形之中教给你一个人生的道理。现在好像人人都在标榜做一个“斜杠青年”,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那吴军老师已经斜杠到极致了。他在任何一个单独领域的见识,大多数人只能望尘莫及。为什么同样是人生,吴军老师就能过得如此丰盛、如此多彩呢?

我最近阅读吴军老师的专栏,受到很大的触动,今天就来简单聊聊其中的几点,也许就是这些与常人不同的思维方式,造就了他非凡的人生。

1、对一件耽误不起的事情,最后半小时的时间不是你的,是上帝的。

首先是时间观念。他在去阿拉斯加看极光的游记中说到,他每次出行,都要提前三个小时离开家去机场,这样可以保证到机场时离飞机起飞至少还有一个半小时,以防安检的队伍太长,或者路上遇到意外的堵车情况。即便早到很久,他也可以把时间用来写作,并不会浪费。他说,对一件耽误不起的事情,最后半小时的时间不是你的,是上帝的。他做事比绝大部分人谨慎得多,会比大部分人多留出半个小时的富裕量,来将各种不确定的风险降至最低,因为,对于他来说,损失一天的时间是不得了的事情

虽然大部分时候都不会有意外发生,早去晚去都没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一旦发生了堵车等事情,吴军老师早已做好了完全准备,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这些意外对于他的影响自然不会很大。而对于大多数人,只能措手不及地被意外影响了行程。一切正常的时候大家做事都差不多,可正是在异常情况下,才能反映出人与人之前的差距。可见,提前安排好应对各种不确定情况的措施,多留一些富裕时间,将意外对自己的影响降至最低,主动去掌控生活,这才是高效人士的生活方式。毕竟,小概率事件总是会发生的,这对成功人士的影响往往不大,但对很多人来说,小概率事件常常就是灭顶之灾。

此外,又有多少人像吴军老师一样惜时如命呢?我们常常觉得,一天浪费就浪费了,反正还有明天。而对于吴军老师,每一天都非常重要,今日事今日毕,每一天都要做很多事,过了就没有了,因此绝对不能浪费。他每一天的密度都很大,并且能够高效完成,这也是为什么他能活出别人几辈子都很难体验的精彩人生吧。反思自己,每天24小时,浪费了多少时间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睡觉前又能说出几条今日的成长与收获呢?即便每天都成长了一点点,与吴军老师相比,也太少太少了。

2、像写论文一样写书。

其次是关于他写《文明之光》第四册的心得。在选题上他遵循以下原则:

第一、只选自己熟悉的题目,而且是能够得到大部分作家得不到的资料的题目,换句话说,他自己不熟悉的,和别人能比他写的好的,他就不写了。他输出的是只有自己能够提供的独一无二的价值。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市面上大部分作者写的内容,别人也能写,甚至总有人能写的更好。有多少作者在输出内容之前会问问自己,我能够给读者带来什么别人给不了的价值?反思自己在写作上,虽然也只写自己熟悉的内容,但大多数都是自己学到的知识和自己的思考,积累还太少,思考也不深入,远还没有达到能够给别人提供价值的地步,更别说独一无二的价值了。但即便如此,也不能放低对自己的要求,在写每篇文章之前,都要考虑清楚,我的这篇文章对读者有没有价值,更近一步,有没有独一无二的价值?

第二、必须是读者感兴趣的内容。也就是说,他是为读者而写作,是为了带给读者兴趣、愉悦、知识、享受,而不仅仅只是为了表达自我。写书是为了传递知识,写得越通俗易懂,越轻松幽默,受众也就越多,影响也就越大,如果只是为了自顾自地灌输想法,而不考虑读者是否读得懂、读得有趣,那就大大阻碍了内容的传播,只是自说自话罢了。

第三、《文明之光》主要讲述的是历史,他要求自己的选题必须有现实意义。有些历史只对历史学家有意义,但是对当下大部分人其实没有什么现实意义,所以这些题材他都不考虑。这一点还是在强调要给读者带来更多的价值,除了让读者了解一段历史之外,还要让读者从这段历史中读出道理,读出能够借鉴的意义。

总结来说,他所输出的内容,要最大化地给读者价值,并且是自己能够提供的独一无二的价值。虽然我还没有看《文明之光》,但是读过他的《数学之美》和《浪潮之巅》,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他能够以非常平实朴素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一个复杂的数学原理,让非数学专业的读者读起来也能津津有味,不会觉得枯燥。

选题之后就是列出一个大纲,保证每一章有一个明确的主线,章与章之间能够连贯,并且不断强化同一个主题。这对我们平时的写作来说很有借鉴意义,一篇文章一个主题,逻辑连贯,只讲一个道理,这样能够更深、更广地以各种角度去解释,而不至于一会儿说这个,一会儿说那个,读来让人困扰,不知所以然。

接下来就是做功课,吴军老师跟很多作者不同的地方在于,他把写书作为研究课题写论文,因此要做大量的功课,这是花费最多时间和精力的部分,所做的功课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读书,他会把与每一个题目相关的书都读一读,看看别人是从哪个角度写的,如果一个视角已经被大家普遍采用,那他就要换一个。第二类是查阅文献和资料,为了了解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或者科学原理,他要阅读很多专业的文献。比如在介绍DNA的一章,他把《自然》和《科学》上发表的相关论文都读了一遍。第三类是真正的学习、上课。为了写和遗传有关的内容,他通过慕课(MOOC)平台在MIT(麻省理工学院)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了一些课程。随后,还要和相应领域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们讨论讨论。做足了这些功课,才开始动手写作。

写文章收集素材大家都会做,可是如何做就体现出巨大的差异了。太多人只是查一些基本的资料,看看别人怎么写的,将素材拼接起来就开始动手写作了。而吴军老师不仅如此,还要阅读海量的相关书籍,一定要保证自己的视角独特,对于专业的知识,要研读专业论文、学习专业课程,必须自己先研究个透彻才行,自己学习完了,也成为了一个专家。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他在很多领域,比如生物医学、历史、文化、艺术等,都具备渊博的知识。反思自己,写文章收集素材不足,对很多事情不求甚解,自然也不可能写得深刻。准备功夫要做足,在写作上,做到吴军老师这个地步,才算是做足了吧。

到了真正着手写作的环节,他大部分都是利用碎片时间的,包括在飞机上、等小孩、和朋友约了吃饭之前等等。有时候三、五分钟,也要写几十个字。积少成多,平均半年就能写一本20万字的书。利用碎片时间写出来的东西会显得七零八碎,所以写完之后,他还要重新修改一遍,还要征求编辑和读者的意见,调整框架结构。与此同时,还要找一些领域的专家看看内容是否有常识性的错误,给出反馈意见后,再更正一遍。到此,才算是真正定稿了。

反观我们,别说利用碎片时间了,就是利用整块的时间,先不说内容质量如何,如果只算字数,也不一定能半年写一本书。而对于吴军老师,写书只能算作他的一个业余小爱好。多少人能好好利用碎片时间呢,大部分碎片时间都用在玩手机,刷朋友圈,看电视剧吧。就算是主业时间,也有一部分是在做无用功吧。吴军老师,不论何时,都能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能够有效产出的事情上,所以他能活出这样的生命密度,一年相当于别人的十几年,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后一点感慨,在于他写作的严谨性。有多少人写文章时能够完全透彻地理解自己所写事物的原理呢,有多少人会对自己引用的案例、数据来源进行真实性考证呢?有多少人会去深刻思考与自己所写不同的观点呢?又有多少人在写完后会重新修改很多遍来确保逻辑严密、信息无误呢?严谨、考究、真实、无偏见,这是最基本的科学写作素养,如果所有的写作者都能遵循,网络上也就能少一大部分的垃圾文章,人们也能节约更多注意力了吧。

感慨没用,真正重要的是能够把学到的东西用到自己的生活中,最后做一个能够落地的总结:

1.以研究课题写论文的态度去写作。

2.确定主题时问问自己我写的这个内容能够给读者带来什么价值?更近一步,能带来什么独一无二的价值?

3.写作之前要做大量的功课,读完相关书籍、论文,学一学相关的课程,收集大量素材之后,整理要逻辑脉络,再下笔去写。

4.一篇文章只讲一件事,要讲得深刻、讲得精彩,从多角度去讲述。

5.写作过程中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去审视,不断问自己:如果我作为读者能够很好地理解作者所表达的意思吗?

6.写完之后,反复检查,要做到逻辑严密、语言严谨、数据真实、结论无偏见,要有科学精神。

7.合理利用自己的碎片时间,别总是把时间浪费在刷微博、刷朋友圈、聊八卦、闲逛、看综艺等等对自己未来效用不大的事情上了,不说用来写作,最简单的可以用来读书呀。

虽然我们很难做到像吴军老师一样高效、充实,但最起码,我们不能浪费时间,要尽量去高效、充实。希望我们都能活出自己的人生厚度,不负自己的期待,合理规划精力和时间,用有限的生命去体验更多的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