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互联网er的房子装修讲义

一、前言

我的房子装修了半年多,还没装完。期间,学习了很多知识,理应整理分享。这是根据2016年10月20号我在公司(有赞)内部做的房子装修分享的内容整理的讲义,
关于房子装修的定义:

一个零基础的产品经理(就是你),调动全社会开发资源完成一个项目。项目重构成本极高、没有二期。

所以,有必要了解下你要调动的全社会的开发资源都有哪些(如无特别说明,本文都以杭州为例):

  • 装修公司:一般选择半包,装修公司分配一个项目经理给你,提供水电工、泥水工、木工、油漆工以及硬装必须的建材比如水泥、木板、石膏板、电线、水管、砖头、油漆等。
  • 装修师傅的画像:一个月工作27天,水电工一天到手工资400500,开槽师傅高一些,做厨房台面的师傅8001000一天,后两者工资更高是因为他们工作的时候有很多粉尘,多出的工资是对健康损伤的补偿。无论你家是多大,如无特殊情况,同一个时间只会有一个师傅在你家施工,因为装修公司跟他们是按量计费的,两个师傅同时干一个项目,钱算不清楚。
  • 淘宝:绝大多数的材料、设备、电器我都推荐在淘宝购买,买多买错没关系,现在退款退货超方便。
  • 小区门口的五金店:在淘宝漏买的马上要用的材料才在这些店买,这些点往往价格很接地气,但好的东西不多,尤其进口的东西,比如进口的玻璃胶你就不见得买得到。
  • 各种组件的供应商:门、衣柜门、橱柜、地板、新风系统、中央空调、地暖、移门、洗衣台等等,这些都是在各大装修建材市场可以找到门店的(淘宝当然也有),包安装的,你要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能来安装,要提早多少时间确定方案。
    综合以上,你应该有理由相信我下面这个论断:

1.你这个零基础的不合格的产品经理能调动的开发资源是文化素质比较低的、沟通以口头传达为主的、不会写文档也不会看文档、不太有预先精确的计算和测量的、几乎不看安装说明书、有强烈的惯性思维的。

2.任何一个领域,你上网认真学习一天,你对这方面的理解已经超过绝大多数这方面的装修师傅了。

这解释了为什么装修总是有各种血泪史、各种不满。

二、调查

整理分享内容的时候,我随机调查了几个同学,他们比较关心的是如下几个问题:

  • 装修流程
  • 哪些地方有坑
  • 哪些地方要提前设计好
  • 如何避免重构
  • 怎么选择材料

先快速回答下:
问题1:后面会详细讲到
问题2/3/4:几乎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坑;绝大多数的项目都要提前设计好,区别只是时间的先后,比如哪些地方要插座这个在水电师傅开工前总想清楚了,后面再加是很麻烦的,但卫生间五金件买哪些,放哪里,就可以在很后面慢慢想了。
问题5:知乎是个好老师、淘宝卖家是免费的好专家。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买德国货。

三、开工前:需求分析

四、开工前:画原型

  • 拿到开发商的精确的户型图
  • CAD(有简化版,蛮容易用的)、SketchUp 3D(适合设计家具)、手绘、酷家乐(在线的可以出3D效果图的工具,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在上面花钱找人做,我买了最贵那个,效果不理想,感觉钱白花了)
  • 装修公司会出一份设计,主要是以施工为目的的,包括户型格局、衣柜布局、灯、吊顶、开关位置等。

五、开工前:开发资源

  • 各种家装博览会:不建议参加,实际上并没有给你便宜一毛钱——所有声称的优惠,比如预交多少优惠多少之类的,在最后给你算总价的时候(你肯定要讨价还价的对不对?),会跟你说:打完折,扣掉xxx家装博览会您预交xxx元的2000元优惠,最终价格是xxxxx元。装修公司的人也坦白跟我说了:那只是个噱头而已,该多少的还是得多少。
  • 敲墙 —— 我们家之前是被装修成出租房了,150方套内面积敲了6500块。
  • 不建议装修游击队
  • 建议找中等偏上规模的装修公司,更接地气
  • 出于施工目为的设计,装修公司会给你算几千块钱的设计费,其实是用来让你讨价还价,最后给你免掉让你爽一下的。为什么?因为没这个设计图,他们工人都没法施工,这天然就是包含在成本里面的。
  • 项目经理很重要:可以提供专业的意见、可以在出现纰漏的时候帮你找人补上
  • 装修师傅更重要:每个项目,同一个装修师傅要先后来好几趟的,如果你觉得某个装修师傅不好,可以试着要求项目经理后面换人:)

六、开工:流程

1、进场,拆墙,砌墙,有空鼓补空鼓

2、水电进场

  • 画:网线、电线、水管的走线
  • 电视线就不要装了
  • 净水系统提早考虑,建议无脑地把入户水管先接到设备阳台再说,这样保留了以后安装各种净水设备的可能性。具体参考后面的净水系统部分。
  • 中央空调、地暖师傅当天到场沟通(参考文章前面的关于装修师傅的画像)
  • 电视机那里有个管子在墙里面下来到电视机柜那里

3、开槽

  • 就是按照水电工画的线,用机器在墙上、地上开槽用来放水管、电线。

4、做水电、地暖

  • 插座一定要多,理由在这里:插座&布线,给你一个参考,我家装了80多个插座
  • 装修师傅说这里需要一个插座,那就是需要2个
  • 如果你纠结哪里要不要插座,那就给他一两个
  • 阳台插座要装防水盒子,插座之间要留出足够的间隙
  • 看不到的地方,比如橱柜里面,可以买便宜点的难看点的插座
  • 一个地方最多放2组开关,每组开关最多2个开关
  • 推荐小米智能开关
  • 记得拍照 or 拍录像记录最后结果,方便以后维修 or 改造

5、做防水

  • 卫生间的话,包括墙面防水

6、卫生间,厨房贴墙面贴瓷砖、其他地面水泥找平

  • 贴瓷砖前是要刷一遍薄薄的水泥的

7、装中央空调内机

8、木工进场,吊天花板,石膏角线,做衣柜。

  • 提前设计好新风系统的走线,要考虑到吊顶的美观度和对称性,尽量与空调的走线错开
  • 门越高越好
  • 吊顶越高越好
  • 做衣柜时要特别注意:木工跟装修公司是按照用掉多少木工板计价的,所以他有“强烈”的意愿,不顾设计图的要求,往里面加几个块板,搞得东西没法用——这个一定要注意。
  • 而你跟装修公司是按照衣柜的面积计价的,所以,建议你在没想好的地方,做活动的横板,比如鞋柜,是矮的格子多一点啊,还是高跟鞋用的高的格子多一点啊,就不要去纠结了,全部按矮的做,隔一个横板做一个活动的,以后可以随时拿掉。
  • 筒灯(10cm or 8cm,白光 or 黄光,推挤飞利浦)、射灯、灯带、吊灯(线头附近要留够木板用来将来拧螺丝用)

9、油漆打底

10、贴瓷砖、地板

  • 无缝安装
  • 搞完做保护

11、橱柜、门、衣柜门、阳台洗衣台、洗脸盆、淋浴房、五金件、龙头、开关、插座、灯

  • 插座开关我买的是 施耐德绎尚镜瓷白 系列,从知乎的口碑上看,这个最好,其他几个大牌要么假货多,要么做工差。西门子睿智系列 也不错,颜值更高,只是听说水比较深,所以还是买了施耐德。

  • 门吸有2种:普通的墙吸、带磁铁的隐形地吸(无墙可靠的时候比较推荐)


  • 门锁有2种:推荐磁吸的,比较静音



    12、做保护然后喷乳胶漆

  • 天气干燥的时候喷油漆比较好

七、开工:各种改造

  • 重型移门:超过2米,又要隔音隔热,得装重型移门,我们家3.2米的1w多点,你参考。
  • 包阳台:不是所有小区都允许包阳台的。
  • 厨房:燃气、水管那堵墙,仔细研究下可能可以敲掉一部分。
  • 梁:一部分可以敲掉,但要有节制,尤其是带钢筋的,去淘宝买个金属探测器吧。
  • 承重墙:不要动他,开发商的户型图里一般有标明。
  • 打洞:20块钱一个洞~

八、各个空间

1、卫生间

  • 防水一定要做好
  • 花洒推荐嵌入式,五星级酒店都用这种,推荐汉斯格雅
  • 洗脸台推荐壁挂,尺寸一定确认确认再确认啊~~~~
  • 台上盆 VS 台下盆,各有各的好处,五星级酒店都用台上盆~
  • 镜子:镜前灯、防雾镜
  • 推荐智能马桶
  • 壁挂式马桶?
  • 浴缸有啥用?给孩子洗澡....
  • 浴缸材料:铸铁VS瓷釉
  • 卫生间厨房吊顶:吊顶的板子价格很透明,那一圈金属边其实是大头,也是商家的利润点。
  • 浴霸:已经被奥普垄断
  • 水管静音棉包起来
  • 各种高度要根据家人的实际高度来,很多所谓的常规标准都已经过时了
  • 喷枪?在淘宝买了叫潜水艇的牌子的喷枪,喷力没想象中大

2、厨房

  • 老婆说了算
  • 烧菜的台面要矮一些 82cm
  • 洗碗槽的台面要高一些 86cm
  • 各种厨房家电、设备要在设计橱柜前确定好牌子、型号。我买的:西门子洗碗机、烤箱、蒸箱、方太燃气灶、华帝E622AH
  • 做橱柜的送的五金件大体上是比较一般的
  • 天然气独此一家:安装燃气表、点火要约2次
  • 橱柜一般送一半上柜,一般实木的3000左右一米
  • 转角怪物拉篮,我买的是诺米的

3、书房

  • 拷问下自己:你真的在书房里看书么?
  • 真正安静的地方在哪里?

4、卧室

  • 暗、安静
  • 衣柜多挂,少格子
  • 电动窗帘必须的
  • 感应小夜灯必须的

5、阳台

  • 客厅这边的阳台要好看,不要晒衣服
  • 一个好看的吊灯能加分不少

6、客厅

  • 沙发一定要舒服
  • 电视机没有最佳尺寸,越大越好
  • 电视机柜矮点
  • 推荐Apple TV、NAS、小米电视、小米盒子

7、玄关

  • 记住这几个关键字:要简单、显得有逼格、显得有钱

九、各大系统

1、强电箱、弱电、网络

  • 空气开关是什么鬼?我买的是正泰
  • 如果你家很大:弱点箱做一个4个插座的插线板
  • 如果你家很大:建议网络方面参照企业级的方案,完美网络方案需要好多设备


  • 网线必须是6类(1000M)
  • 电视机、台式机建议给一根网线,其他能wifi就wifi

2、中央空调

  • 风口材料一定要看清楚啊,默认给你配的很low啊,自己找淘宝卖家定制
  • 风口长度要想清楚,需要木工留出来
  • 装完测压
  • 和新风的管道不要冲突了

3、地暖系统

  • 就这几个牌子:博士、威能、菲斯曼
  • 分集水器 via: 地暖:分集水器是啥
  • 推荐实木复合地板,富得利这个牌子还可以,必须是锁扣的,不用龙骨

4、净水系统


  • 水很深
  • 入户水管先到设备阳台
  • 小米反渗透净水器的坑

5、新风系统

  • 好的只有松下(官方可以免费帮你出设计方案)
  • 有空调、空气净化器为什么还要新风?空调是内循环的,空气净化器只能净化掉它能精华的部分,长期闭门窗,至少氧气含量会变低。
  • 新风系统会不会把外面的脏空气带进来?对的,但松下有个系列是带pm2.5过滤功能的。
  • 新风系统开了会不会影响空调性能?对的,但松下有个系列是带全热交换功能的——你可以简单地认为进来的风会被出去的风冷却一遍,这样损耗会小很多。
  • 所以你就无脑地买松下 FY-E35PMA系列吧,35代表每小时最大换分量,有多种可选,建议无脑买最大的。
  • 静音棉很有必要,尤其在卧室
  • 风量、风管尺寸(75 110 160)
  • 和中央空调一样,分口要确定清楚啊,一般新风公司默认给的看着很廉价

6、音频系统

  • 当然要5.1啦,音频线记得留
  • 新势力:wifi流,可以看看美帝的 sonos

7、安防系统

  • 觉得这玩意儿没必要,怪怪的,只是因为你low罢了,美国大多数家庭都装安防监控
  • 大门猫眼、全屋监控
  • 如果还是没想好,先把可能要装摄像头的地方留好电线吧,比如大门上方。
  • 设备方面,还不太懂,有同事推荐萤石系列

10、其他还有哪些坑?

  • 所有的环节都有坑
  • 所有的环节都有坑
  • 所有的环节都有坑
  • 不信?看看我之前发的朋友圈:这些坑结束还有其他坑:


  • 淋浴间做错的玻璃重新做了送过来还是错的
  • 橱柜转角拉篮会被烤箱的把手卡住的
  • 客厅主灯和餐厅主灯我订的是同一个款式,硬是把客厅主灯发错货了,还好在安装的时候我去看了下
  • 洗脸台的抽屉被门套挡住了,要加一块挡水条,要来安装的那天,老板跟我说大理石厂把挡水条方向做反了。
  • 重型移门的把手款式不是我要的那款,而且太小,以至于安装的时候没跟锁在一条直线上,很难看。洞都打了,位置是没法换了。问店里能不能换一个款式,沟通了一个多月,结论是:这个世界上,这个尺寸的门把手只有这一个款式,爱莫能助。

本文首发于:
我的博客 http://delai.me/blog/zhuangxiu/
我的简书 http://www.jianshu.com/p/40ed171fd71f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