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挖掘 环境搭建

deepin

有很多小伙伴想学习python,但windows写python基本是坑,deepin属于linux分支,界面美观,内置大量桌面软件,对新手十分友好,这里尝试在深度系统(deepin)内安装python开发工具 jupyter,并完成一个绘制折线图的入门案例

将默认的bash更换为zsh(个人喜好,可跳过)

  • 首先,安装zsh:
sudo apt-get install zsh
  • 先安装git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 再安装oh-my-zsh
sudo wget https://github.com/robbyrussell/oh-my-zsh/raw/master/tools/install.sh -O - | sh
  • 切换到 zsh 模式
chsh -s /usr/local/bin/zsh
  • 配置.zshrc(可跳过)
cd ~
git clone git://github.com/seebi/zshrc.git .zsh
cd .zsh/
make install

安装python2, python3

sudo apt install python2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

安装pip

sudo apt install python-pip

安装pip3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pip

apt安装virtualenv

sudo apt install virtualenv

pip安装virtualenv

pip install virtualenv

pip安装virtualenvwrapper

pip install virtualenvwrapper

配置virtualenvwrapper

  • 默认查看virualenvwrapper.sh的位置为
$HOME/.local/bin/virtualenvwrapper.sh
  • .zshrc底部新增
export WORKON_HOME=$HOME/.virtualenvs
source $HOME/.local/bin/virtualenvwrapper.sh
新增virtualenvwrapper配置项
  • 在shell中执行
source $HOME/.zshrc

创建python2和python3虚拟开发环境

  • 查看python2解释器所在位置(这里得到的路径为/usr/bin/python2.7)
whereis python2
  • 创建python2开发环境
mkvirtualenv py2 -p /usr/bin/python2.7
  • 查看python3解释器所在位置(这里得到的路径为/usr/bin/python3.5)
whereis python3
  • 创建python3开发环境
mkvirtualenv py3 -p /usr/bin/python3.5

virtualenvwrapper的使用

  • 进入到python2环境
workon py2
  • 从python2切换到python3环境(切换和进入是同一个命令)
workon py3
  • 虚拟环境中安装软件(以jupyter为例)
# 安装jupyter
pip3 install jupyter
  • virtualenvwrapper命令扩展(新手安装环境,请直接跳过)
#导出 虚拟环境中的包(备份)
pip freeze > requirements.txt
# 导入 安装备份的包信息(恢复)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 退出虚拟环境
deactivate
# 删除虚拟环境
rmvirtualenv 环境名

jupyter启动

# 进入刚刚安装jupyter的虚拟环境
workon py3

# 开启jupyter
jupyter notebook

启动jupyter
在py3下新建工作空间
jupyter跑起来

在jupyter中安装 matplotlib 进行绘图(绘制折线图,并保存)

pip install matplotlib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import random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 保证生成的图片在浏览器内显示
%matplotlib inline
plt.rcParams['font.family'] = ['Arial Unicode MS', 'sans-serif']
# 指定画板的大小等等
plt.figure(figsize=(6, 6), dpi=100)

# 指定axis的一些坐标点,必须是列表
x = [1,2,3,4,5,6,7]
y = [107,17,108,15,101,11,102]

# 画出折线图
plt.plot(x, y)

# 将图片保存在文件同级目录下(必须在show()的前面调用)
plt.savefig("./test.png")

# 最终显示图
plt.show()

代码分开执行
执行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