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古代文人如何才能快速发家致富?

五谷杂粮,吃喝拉撒,是我们必然要面对的问题,今人如此,古人亦是如此。但读唐诗宋词的时候,仿佛诗人们整天都是游山玩水,不亦乐乎!

不禁想,难道这些诗人都不特么需要赚钱的么?

然后,我去旮旯堆翻了一堆的废纸,才发现,妈蛋,被误导了。有意思的是却发现了一条古人快速致富的终南捷径。

1、学好文武艺,货与帝王家。

文人要想混的好,那就得货与帝王家,这才是最正道的正途,而几千年一来,也一向是如此。只要是一朝金榜题名,那可谓是“春风得意马蹄轻,一日看尽长安花”。

然后自然是功德圆满,这个时候,有官做,权有了;还有人榜下捉婿,看,老婆也有了;再若有人投献房子田地的话,那固定资产也有了。一日之内便实现了出任CEO,赢取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

虽然说,货与帝王家是很有前途的,但更有前途的是货与帝王。

货与帝王最出名的是清朝非著名文案沈德潜老先生,70岁开始卖署名权给乾隆皇帝,当然价格也是不菲。

沈先生70岁开始卖文时,官职编修从七品;次年3月,升左春坊左中允正六品;次年5月,升翰林院侍读从五品;次年6月,升左春坊左庶子正五品;次年9月,升侍讲学士从四品。一年时间,官升4品,华丽的实现了从副处级到副市级的转身。

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四年后,沈老爷子升到二品礼部侍郎,官至副部级,这才是人生赢家。

2、女人自古以来就是最大的购买力。

将这一点发挥到极致的应该是司马相如,不得不说此位真的是妇女之友,深刻的了解广大妇女同胞的痛点。

一首《长门赋》,将咫尺长门闭阿娇,写的委婉凄凉,终于又让阿娇挽回帝心。

据说这篇文字的稿费是黄金千两,好多人说这是历朝历代最高一笔稿费,其实并不尽然,司马相如还干过一笔更大的买卖。

司马相如还干过一件很知名的事情,就是一曲《凤求凰》勾走了卓文君。

虽然司马相如家中也算是殷实,毕竟从小就有钱读书练剑,但如果不是《凤求凰》的文学加持,怎么可能抱得美人归?最关键的是,美人后面还有一个巨富岳父,最后卓王孙成全司马相如和卓文君,陪嫁奴仆百人,铜钱百万。

而且最后,司马相如是得了善终,而沈老爷子最后被挖尸掘坟,如此来说,司马相如应该才是最后的大赢家。

3、为生人题跋

给生人题跋这种事,干的人并不少,一般都是文人对文人,就像现在的韩寒吐血推荐,金庸拍案叫好,用名气换名气。

但是文人对文人就有一个弊端了,文人大多是没有很多的钱,因为钱太多的话,容易被反腐啊。所以文人作序题跋,靠的多是交情、提拔或者以物换跋。

而给富人题跋的话,就多多少少有些掉价了,毕竟富家翁能写多牛逼的文学巨著,基本不可能,所以也为很多有骨气的文人不耻。

不过也有并不在意这些的,比如袁枚。

袁枚就曾经以两千金的价格,为扬州有安姓巨富写了题跋,不知道有无夸大,如果是黄金的话,比起司马相如也不逞多让了。

当然,也有拿得下来脸卖画的,比如郑板桥。但是郑板桥周围也不乏有不要脸之人,最后逼得郑板桥只好明码标价“大幅6两,中幅4两,条幅对联1两,扇子斗方五钱”,可是趋于名气和当地的购买力水平,郑板桥的这个生意并未做大。

以其画作功力而言,并不差,但是没有打好品牌有没有做好市场对标,最终只是小打小闹。

4、给死人写墓

比活人更好赚的是死人的钱,而且赚死人钱的还不少。

白居易曾经就为他的好朋友元稹写过墓志铭,为了答谢白居易,元稹家给了白居易六七十万钱充当润笔费,白居易不要,最后实在是推辞不下,捐给了香山寺。

所以说,白居易还是比较嫩了,这也是为什么白居易最后长安居大不易的缘故。

再看看我们韩愈童鞋,人家就实在多了,毕竟韩愈早年贫困,深知阿堵物的作用,当然也就不矫情了,什么活也接。

而韩愈的文笔又好,后来写着写着写墓志铭的名气就越来大,也就越来越发财了。

刘禹锡《祭韩吏部文》有描述:“三十余年,声明塞天,公鼎候牌,志隧表轩,一字之价,辇金如山”,可见生意多好。

韩愈干的最大的一票就是《平淮西碑》,由此得韩弘大将军大赏,得绢500匹,约合10万文钱。但却也因此卷入了一段理不清的事件,李愬雪夜入蔡州的功勋描绘太少,最终导致碑消而终。

当然,韩愈虽然是墓志铭写的比较多,但并不是开口最贵的,最贵的要算他的弟子皇浦湜。

正史记载,留守裴度辟为判官。度修福先寺,将立碑,求文于白居易。湜怒曰:"近舍湜而远取居易,请从此辞。"度谢之。湜即请斗酒,饮酣,援笔立就。度赠以车马缯彩甚厚,湜大怒曰:"自吾为《顾况集序》,未常许人。今碑字三千,字三缣,何遇我薄邪?"度笑曰:"不羁之才也。"从而酬之。

一口气,上万匹绢到手,果然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山还比一山黑。

如此看来文青还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职业,恩,决定了,明天辞职,后天给人写墓志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乡像揳进城市的农民工 虽不搭调毕竟在城里安了身 家乡的坟山是与城市化分庭抗礼后 暂存的一个最后成果 它就像挺刮城...
    小知识阶层阅读 332评论 2 3
  • 1.我爱你,是爱你的什么? 女主对未婚夫如是的爱,即便变丑也接受他 2.对于其他物种而言,难得人类的入侵不就像是这...
    禾人爱阅读 568评论 0 0
  • 一起推杯换盏吧 与时光 签一份不离不弃的合同 喝一杯幸福的交杯酒吧 让青春烙上甜密的烙印 当情感的小阀门打开 谁还...
    江城妖怪阅读 189评论 0 6
  • 那天跟你见面,一向拖拉的我,竟然提前了30分钟到达约定地点,但是没有跟你说我到得那么早。 后来在地铁站等你的过程里...
    梁老湿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