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久病床前无孝子

文|女屌丝初梦

人,不管你是生活平庸还是事业有成,这一生总逃不过生老病死的自然循环历程。在大众内心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但纵观现实世界中的局面,养老问题又岂是作为平凡个体的我们所能承担起的。


刚接触临床工作的时候,我对所有的病患几乎都能做到“共情”。

身患肺癌晚期的徐大爷在走廊的休息椅上低着头,深深的嘬一口烟,烟雾随着他的叹息声一股脑从口中喷射而出,紧接着便是一连串抑制不住的咳嗽声。

我想提醒他少抽点,但一想到面对一个时日不多的长辈,抽烟是他消解烦闷的唯一方式,如果打着为了他身体着想的旗号剥夺他唯一的宣泄方式又是何等的残忍?

我感同身受于他的痛苦,不忍心打搅,偷偷在一旁观察,为他的遭遇心酸,难过。

临床工作久了,遇到太多值得同情的病患,我发现自己的心一点点变得麻木。

因为我不得不麻木,太多的感情投入已经伤害到我的身体。

我不能正常的上班工作,甚至在抢救病患时,看到他们痛苦,心撕裂般疼痛,手竟然不自主的发抖,浑身无力瘫软,甚至夜里都无法入眠,整天没有精神,头昏脑胀的痛苦不堪。

伤心伤身的情感投入并不能改变既定事实,病患也没有因为我的“共情”获得些许安慰,而我自己已经伤痕累累。

经常有人说:医务人员没人性,如果是他们父母就会全力以赴或是怎样。

其实医不自治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当事情发生在自己亲人身上或自己身上,情感容易冲昏理智,对自己的专业水准也会产生质疑,更不能在救治时体现自己的专业性。


现在医院的护工陪护很是红火,我曾经以为这是一种不孝。

人一旦生病更需要的是亲人的陪护,怎么可以找个外人守着呢?他们能有感情交流吗?

人尤其是生病后对人情冷暖的认知会更敏感,内心也更脆弱。他们表面上说不在乎,实际上内心更渴望亲人在身边的陪护。

王大爷因为脑梗在神经内科已经住了有三年之久。

我刚到医院不久,还没听说过请护工陪护一说。

开始我看到一位三十五六岁模样的男子经常在身边陪护,以为是他的儿子。

他经常手握一份报纸在一边看,和王大爷几乎是零交流,也就在换液体的时候提醒一下我们。

我不解,便提醒他说:病人虽然身体不能活动,但思维还是很清晰的,如果可以,你应该多和他说说话,在这样一种压抑的环境中他才可以放松心情,更有毅力去克服身体的不适。

对方对我的话只是应付性的点点头,然后继续看他的报纸。

同事说那是护工,为的就是那点辛苦钱,你让人家投入感情,像亲爹妈对待,干不了几天准保走人。

是啊!备受身心煎熬的工作怎能做的长久?

王大爷儿子和姑娘晚上或周末会来看他。和我们聊起来也是一肚子的委屈和无奈。

兄妹三个都是普通的一线工人,家里本来就不富裕。

老爸没有医保,这一病就是三年,别说陪护没有条件,就光住院费这一项,也让这个家不堪重负。

为此三兄妹还因为住院费的问题闹了不少矛盾。

不是不愿拿,也知道老父亲生病住院的钱做儿女的应该出,但毕竟收入低,自己都有家庭,不可能因为老父亲弄得家破人亡不是?不差钱的终归是少数。

之前提议想省点钱不请护工,白天母亲守着,晚上儿女来换。医院本就是压抑的环境,再加上母亲看到病床上不能动弹的父亲,常常触景生情,以泪洗面,由于伤心过度,没出三天就病倒了。

三年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一大家子因为父亲的病常年生活在情绪低落之中。不经意间也会有股邪念从心而生。儿子感叹:实在熬不住只能放弃治疗回家了,经济上承受不起啊!

“作为儿子,不到万不得已谁愿意选择放弃呢?工作不可以不做,还要挣钱养家。家里还有68岁的老娘,幸好还能自食其力。如果再有一个倒下,这个家恐怕真的转不动了’’。

父亲的病让人看不到希望,投入的钱就像扔进大海的石子,悄无声息。

盼着父亲“早死早托生”的想法,我相信在父亲刚病时肯定没有,但时间长了,现实中的困难多了,难免心烦意乱,冒出这样大不孝的想法。

人啊,毕竟是脆弱的。有时候不得不向命运低头。


守护病人的经历我也有过,所以我更能体会到这种压抑、脆弱还包含着无可奈何的悲伤。

舅舅得脑瘤那年,我刚毕业不久。

在省立医院排了一个星期的队,终于安排在星期二手术。舅妈早早的给我打电话说她害怕,术后不懂得如何护理,想让我去守几天,等着度过危险期。

我当然责无旁贷,和医院请了假就赶过去了。

手术是上午十点开始,直到下午一点才结束,一切还算顺利,舅舅被安排在可以有人陪护的重症病房。

所有人都走了,就剩下我和身上插满管子的舅舅,我之前虽然在脑外科经常接触这样的病号,但轮到自己家人不免的悲从中来,眼泪情不自禁的啪啪掉个不停。

舅舅下手术之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有点无所适从。

看着舅妈放在桌子上的面包,根本没什么胃口。

下午四点左右,舅舅开始烦躁,嘴里呕出好多黑褐色的血液,我虽然知道应该是手术应激性溃疡导致,但也不敢掉以轻心,随跑到医生值班室找来医生观看,医生说的如我所想,并叮嘱我注意将患者头偏向一侧,防治误吸。

我谨记嘱咐,小心看护。五点左右发现舅舅脸部潮红,试体温后39度3。医生不建议用药,嘱咐我用温水擦拭降温。就这样,我从五点三十开始,一遍一遍的帮他擦拭身体,一夜无眠。

晚上11点左右,清醒后的舅舅痰液开始多起来,我在他床头准备好一大包卫生纸帮他及时清理擦拭。

终于熬到了早五点,试过体温后36度9。疲惫不堪的我浑身无力,瘫坐在陪护椅上。

上午八点查房,医生嘱咐可以给他吃点清淡流质饮食。我强打精神帮他沏好奶粉,凉至微温后帮他打进胃管,反复少量多次。

九点半探视时间到了,舅妈和表妹来了。我抽空赶紧去另一楼层送化验标本。

回来时,舅舅迷乱中伸着手在头顶杂乱无章的摸索着,嘴里含着一大口痰要吐,而此时的表妹却嫌弃般的躲到床尾。我三步并作两步迅速的绕过表妹,在床头抽出纸巾帮舅舅清理了嘴里的痰液。

从昨天中午到现在我靠的是两瓶可乐撑着,看着舅妈买来的饭菜根本没有吃的欲望。

借机去上了趟厕所,紧张的神经才稍微缓和一些,舌头往上膛一舔,才注意到上腔起满了血泡,一使劲,血冒出来,溢满整个口腔,咸咸的。

舅妈和我商量想让我再守一天,我没答应。

说实话我身体实在顶不住了,再者看到她们,我脆弱的神经涌起无名的恼怒还掺杂着些许埋怨。

毕竟我也只比表妹大一岁,何况舅舅是她亲爸。老爸病了心不心疼我不知道,一口痰至于让你嫌弃的躲那么老远吗?

也许是我真的累了。人一累了,神经就容易敏感,精神也容易脆弱,无缘由的就会计较自己的付出。

以前我特别不理解兄弟姐妹多的人在照顾父母和支付医药费时各种斤斤计较,彼此争论不休。

自己的父母,多点付出能怎样?至此似乎能理解一些。人在脆弱时,真的很难理智的想问题。


现在的儿女,多是因为现实压力或其他各种原因变相的啃老。买房买车娶妻生子大多有父母长辈的添补,如果没有反倒感觉不正常了。

我买房之前,公公就对老公说:不要指望我,有点积蓄我得留着养老。所以首付不够的钱多半是和我这边亲戚开的口,剩下的都做了贷款。说实话虽不开心却也可以理解。

老人家想的很对,现在拿出钱来买的是儿女一时的高兴,等自己用钱的时候,再张口便像是讨账。所以我还是支持父母存下私房钱,以便不时之需。

很多时候,儿女大多都是有孝心的,只是因为现实中的种种压力和困难是他们难以克服的。

不要控诉久病床前无孝子,是疾病磨灭了希望,冲淡了亲情,毁掉了人的一生。

儿女能做的只能争取赚钱的能力超过父母衰老的速度,这样才有机会多尽些孝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非常注意隐私的人,不喜欢别人看我的手机内容,不喜欢别人看我的淘宝购物车,更不喜欢别人非要问一些跟他没关系而且...
    一无是处的简单活着阅读 190评论 0 0
  • 又是一年过去,迎来18年的第一天,也这样浑浑噩噩的渡过了,很迷茫,希望新的一年能变得越来越好,希望我可以更好,希望...
    清清清er阅读 227评论 0 0
  • memore阅读 148评论 0 1
  • 最近公司有个新项目,鉴于目前mvp+rxjava+retrofit比较火(确实也比较好用) 所以想尝试下,结果就遇...
    Allen_tong阅读 4,699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