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打算用来做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来偶得一段令我印象颇深的博文:“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看起来很正常,会说笑、会打闹、会社交,表面平静,实际上心里的糟心事已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不会摔门砸东西,也不会流泪或歇斯底里可能在生命的某一刻突然积累到了极致,可也不说话,也不真的崩溃,也不太想活,也不敢去死........”这段文字短时间内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共鸣,不禁感叹,难道如此糟糕的人生轨迹竟成了现实生活的一种常态?若是真被活成那般境地,那只能用可悲来形容。

这种可悲是如何产生的呢?看看我们身边那些忙碌又多虑的人们就会发现,他们每时每刻专注工作,每分每秒保持警醒,忙于筹备各种计划,不断和身边的人协商,试着努力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层出不穷的问题,准备好应对状况,随机应变。他们鲜有时间可以漫步绿草如茵的小路上,或是在树下静坐冥想,享受一段独处的时光。

今天,人们追求幸福时,都习惯给自己一个假设:“我过得不够好,是因为我还缺点啥”——缺房子、缺好车、缺人脉……其实,就算明天实现了赚1个亿的'小目标'也不能让你永远幸福,你依旧还会有别的想法。若是把时间尺度放在长长的一生当中,当你把重心都放在那个结果上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不幸。

相比10年前,我们拥有的东西比过去多太多了,但我们却并未因此感到更加幸福。如果各种努力,各种所谓的成功,让自己反而不幸福了,那就已经是一种失败的悲剧。因为每个人生的结果都是一样的,就是死亡。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轻盈的度过一生。但是年轻的好处就是有本钱尝试,并在每一次尝试中,有所收获,有所进步,然后再进一步的找到能点燃你内心激情的东西。

随着阅历的增加,愈发能够体会《论语》中颜回的这种“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处事态度。生活中的很多物质需求,想通了其实都是可有可无。有些时候,对物质看中的程度稍微轻一点点,幸福感会增加很多,而非让本该使生活变得更好的钱财和物质成为了一种负担与桎梏。

从前,我一直在寻找生命的各种意义,可是无论如何都特别模糊。现在我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就是觉知,感受自我每一秒的状态,感受每一秒为何而活,感受与当下交融的和谐之感。当下的生命在时空中流动,在万物互动中奏出世间美妙的音符,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有了这种觉知后,便能想象自己置身'奇迹'之中,那些连自己都未认知到的奇迹: 蓝天,白云,绿草,孩子黝黑而充满好奇的眼睛——那也是我自己的眼睛。所有的一切,都是'奇迹'。

这种奇迹在旅行中时常伴我左右,尤其是自己独处的时候,能在孤独中沉思,在孤独中汲取力量,在孤独中成长。然后,慢慢就会明白,有些事,只能自己扛,渐渐的就懂得,有些苦,只能自己尝。

熊逸对这种'孤独感'作出过一个恰当的比喻,“所有人格修习的目标,都是从一只必须和人亲近的狗,成为一只可以适当孤独的猫。

初阳一个人独自环球旅行的过程中,享受这份独孤感的同时,也让我逐渐领悟,这个世间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过的河。就像古人说的“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壮游不仅在于开阔眼界,荡涤胸襟,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在这过程中,淬炼了我们心性,磨练了我们的意志,那种无形的恐惧会将你所残留的勇气与自信心击碎成粉尘然后涅磐重生,这就是成长的过程,也是我选择度过这狂野而宝贵的一生的方式。

世间的路有时只能自己一个人走,人生所有的美好与幸福,都在自己的眼里和心里。没有经历过独处,你不会知道自己灵魂深处的孤独是什么样的,也更不会知道,自己濒临崩溃边缘时该怎么做。

每念及此,我常常会想起莎士比亚在《暴风雨》中写的:“别在树下徘徊,别在雨中沉思,别在黑暗中落泪。向前看,不要回头,只要你抬起头勇敢面对,就会发现,分数的阴霾不过是短暂的雨季。向前看,还有一片明亮的天,不会使人感到彷徨。”

文章最后,希望你能将“你这狂野而宝贵的一生,打算用来做什么?”在评论区或私信分享给我,我将选出最打动我的留言,送上一份初阳环球旅行的礼物,期待你的分享。

我是你的前哨侦察兵,在未来一年的环球旅行中,我将每周持续为你提供我的环球经历和感悟,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通过打赏和点赞来支持我,感谢你的关注,未来一年,初阳带你一起,环游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和妈妈,弟弟坐着上姥姥家啦,姥爷给我买的好吃的,下午二姨家也来了,买了好大一盆螃蟹,我今天玩的很开心!
    褚佳琦阅读 94评论 0 0
  • Day 37:《童话心理学》第三章,这一章是第二章的继续深化和延伸。通过分析格林童话中两兄妹的故事层层展开,其中两...
    晨光微晓阅读 239评论 0 1
  • 是夜,且刚睡下 忽闻厅内传巨响,紧随着一阵刺耳聒噪 “嘶嘶嘶嘶嘶嘶嘶” 遂出室 问:“天!怎么这时候还装修” “不...
    祈暄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