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 盛唐印象尽在《大唐狄公案》

如果你是一个侦探迷,也是中国古典文学爱好者,就一定不要错过这本由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大唐狄公案》。

随意翻个案件,搭配闲散的周末,茗茶一杯,我是想不到有更快乐的事了(嘎嘎,现在闲散的时间真的很少呀,所以提高效率,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这本书是大学暑假时到表姐家翻到的,惊为天人,立马借回去两三天读完。之后又重新翻过几遍,总之我是看不厌的。在我心里,它的阅读乐趣超过了一般的侦探小说,因为它的文字如此出色的还原了大唐盛世,字里行间,我们能感受那个年代浓浓的生活气息。

以下书评摘自豆瓣网友——骷髅党的铁匠

1 诡异   

     并不是在说狄公经手的案子有多么离奇,纵然大多都曲折反复,出人意料,但是对读过许多密室杀人不可能犯罪的读者来说,实在称不上诡异,更遑论诡异之极了。诡异之处在于如此古色古香的中国式古典推理小说竟然是出自一个外国人之手—— 外交官、汉学家高罗佩。纵然他是个汉学家吧,但能写出韵味如此纯正的小说,实在是令人瞠目结舌。


  还不止如此。大唐狄公案中还有高罗佩用中文写就的故事,大约是《迷宫案》吧,因为这套书不在手头,所以只能凭印象一提。同样诡异的是本书的翻译,陈来元和胡明两位先生硬是按照明代拟话本的口吻,将《大唐狄公案》翻了出来,插入三言二拍中几可乱真。

  

  若是此书成于明代,激赏称奇之余却也不足为怪,却偏偏出自外国人之手,由现代人翻译而成,却如果古色古香,浑然天成,真是文学界的一桩奇谈!

以下文字摘自豆瓣网友——风一中

2 狄公与密室  

   从天才的爱伦·坡在《莫格街凶杀案》里设计出密室命案以来,侦探作家们一直在努力想象发生在密室中的更加复杂与神秘的案件。一间看似难以进入的房间,为什么会发生凶杀或其它犯罪?这就好象是用各种不同的解法去做一道数学题,就看谁的解法高明或匪夷所思。从高罗佩的《狄公案》里我们可以看到,狄公在这方面也是不甘居人后的。

    

  既然高罗佩是学识渊博的汉学家,他所设计的密室就带上了浓浓的中国古典文化色彩,解开密室之谜需要深厚的文化素养,好在没有任何人会怀疑大侦探狄公的学问与才华。在“朝云观”一案中,狄公在风雨之夜发现了一间隐蔽的密室,却始终难以找到确切的位置,由于道观里接连发生一连串的罪案,找到密室的所在就变得至关重要了,在最后的关头,是绘在墙上的阴阳太极图符给狄公以灵光闪现。“湖滨案”里出现的密室与此也很相似,这一次狄公面对的是一盘围棋棋局,黑子陷在局心,白子散在外围如云雾包合,狄公只有参透了这盘棋局才能揭开密室之谜。从太极到围棋,高罗佩就这样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嵌入到了侦探故事之中,这样的密室对西方读者来说或许更具吸引力。

    

  从情节结构上说,“迷宫案”中的密室谋杀在整个故事里不占最重要的位置,但设置得相当巧妙。退隐的将军丁虎国在密闭的书房里被杀,其实有两个人都想谋杀他并已经付诸实施,谜底不在于密室本身而在于设计精巧的杀人工具。总的来看,《狄公案》中的“红阁子”一篇才算得上正宗的密室谋杀类侦探小说,在这篇故事里密室谋杀案件真正成为主线。红阁子本来是“纸醉金迷地、温柔富贵乡”金山乐苑的一处上等客房,由于二十年间先后发生两起密室凶杀案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凶宅,狄公当然还是会找到谜底,答案符合密室侦探小说的一般规则——所谓的“密室”百密难免一疏,总会有缝隙与漏洞存在的。

    

  一间小小的密室,隐藏了太多内心的欲望与罪恶。电影《卧虎藏龙》里有句台词说,“江湖中卧虎藏龙,人心中何尝不是?”人们心中的密室才是最隐蔽的所在,即使高明的侦探如狄公者,恐怕也难以探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