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

                                                                                         【眼见她手握迷茫,闭眼摘下一颗果子】

(一)毕业生

她收下迎面走来的一个胖小哥发来的信函。

打开看,果然是宣讲会邀请单。

这感觉,有几分好像大一来时,学长递给她的社团宣传单。

广播站,学生会,青协,她容易把这种体现价值的事情看得很重,现在的她某种程度来讲仍然很有事业心,只是有太多初入行的迷茫。

正是这迷茫,让她显得和周围人一样,甚至没有周围人的谨慎和顺其自然,只她心里清楚,她选了和自己专业不相关却喜欢的路,目前没有比别人差,也不比别人好很多。

她见秋风将叶吹下,叶子没有挣扎,就像现在的她,准备好参与到一场飘零之中。



(二)认怂

就刚才,我又见一个女孩子,发朋友圈,说,感觉不安感从四面八方袭来。

毕竟毕业年,简历飞满天,焦虑愁断肠。大家好像一夜之间喝了什么神奇药水被一股怪力唤醒,开启封印多年的奋斗之魂,用一无所知的空壳对峙或嗷嗷待哺或趾高气昂的企业。

只有在被连连打脸后,才想起自己被hr问到技术问题时的哑口无言;

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惧怕入行后工作与自己想象间的落差;

只有在终于有所托付之后,才开始关于整个事业、整个人生的思考和担忧。

20几岁毕业,我们忙于出了这城门,忙于光鲜的出这城门,把不安和诱惑冷落一边,学前掌握成人正事为重的世界观。

你举起手来,说:

我同意 高晓松说的诗和远方都是有钱人闲出的屁

我同意 工作只是为了养活自己,赚得多哪都行

我同意 从此我只要人前的光鲜脸面,人后我不再需要单纯无知的快乐

我同意 先考上好大学再说

我同意 志愿这种事,先报个大家都说好的再说

我同意 找个工作养活自己先

我同意 攒够积蓄再去快活

等我日后,会把这些说给后来人听,

即使现在我什么也不会,成功混进社会直通车里我也是出类拔萃的牛人。



(二)差距

富人家的几岁小孩子,张口闭口间就是几百万

相比之下的穷人背负半辈子的房贷蜗居一线还被家里人标榜有出息

在比较中,难以得到快活

真相是,即使奋斗了几十年后,你看得上的圈子里,你自己还是最穷的

在大都市靠存钱买房,幸运的话前半生努力,后半生变身都市人

不幸的就算是为孩子做嫁衣

去小城市提前养老,好像也没差,格局缩小,幸福感升高,后半生有托付,前半生受寂寞

不易

物质的满足尚且不易

谁有空愁理想和快活

高晓松说的基于家境的话于穷人来讲大都是乙之砒霜,但他妈妈的教育观是通透的:如果我的钱只够用来旅游或者买房,那我就用来旅游。

酒足饭饱时极其赞同,是这么个道理,既然物质的满足感是无期限抵达的,且不如提早快活,而普世的道理讲的是如果你的钱只够用来旅游或者买房,那你就先买个房,然后努力赚钱,逐步买下整个世界,再去逐一环游,于是大家以活着为底线在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现实主义理想的道路上挤得人仰马翻。

兜里没有几毛钱的时候难免不领悟,没有物质做后盾,普通人甚至穷人根本不敢逍遥,关键是于平常人的能力和底气好像努力个十年二十年才培养出给下一代底气的十分之一,又哪里顾得自己。现实像李安推手里的爸爸一世好功夫,打工混世界时也只轮得一位不入流的洗碗工,当你老了,走不动了。。。。。。就没人要你了,请你在年轻的时候找份多金的工作多攒些钱,而不是用这钱去旅游学习过自己想过的日子。

所以难怪大家开始慌张的各奔前程

难怪没有前程的开始编造前程

难怪前程上兵荒马乱甚至伤亡惨重

会想坐下来慢慢梳理理想

更被他人眼光逼于现实

也有勇气不顾世俗观念

却没勇气面对看起来两手空空的自己

回想面对世界这么久了

越长大

看见快乐的人越少

真心夸奖谁过得真好?

除了那些被自己看不起的人


(三)学历

你说高学历的学生不会有这些焦虑

不过错了,他们只是不愁工作罢了

假如你不挑,超市收银员也是极好的

名校高学历毕业不缺工作机会,去个小公司像做个超市收银员一般的轻而易举

但工资5k和工资10k的应届生似乎有很多同等的压力

关于对职业的迷茫和对未来的幻想

不乏名校毕业月薪高到悬梁幸福感还是很低

不乏工作中风生水起还在时时找机会改行

不乏一切顺意只是仍然有关于生活和工作的很多幻想没来得及实现

没有比同龄人离梦想更近

因为毕竟很少人的梦想只是一个高学历,一个五百强企业牛人的offer

如果你认为是,很不幸,你已经迷失了

这个年龄里,我问到的大多数人仍然向往一份节奏缓慢不定时定点的工作

向往旅游冒险见更多的人

更有工作几年后还在早起问题上纠结

还觉得没有适应节奏的人

还是趋于懒惰不受限的

自由轻松是最奢侈的事甚至是终极目标

于是

忙于赚钱


(四)现实

这就是我面对的现实了

基于想终生犯懒

只想间歇的去做喜欢的事的庸俗低端的脾性

梦想于我不是遥遥无期

而是已经断绝

我相信大家的梦想都不会实现

至少纯粹的梦想不会的

说出这话

我可能已经不是少年

至少也是个少年老成

但我仍担心几十年后夜半醒来

发现那些用理智做的决定都错了

连哭的勇气都不再有

好想劝你也劝我在现实里寻欢作乐

如果你只是一没为什么事努力过头过的普通人

一个像我一样不坚毅果敢的矫情鬼

试一试绕过那些不想碰触的尖锐和凶险

不必自己强忍煎熬的过程

对钱的执着确实吃不了苦就放弃吧

这一生赚一百万要好大力气

对月薪几万暗自偷笑的你来说非常困难

我也不劝你抛下一切去旅行

不劝你不努力

你至少也有些别的爱好和情趣吧

别荒了它

周围人对俗物哄抢时

看看身边还有没有于自己更合适的别的选择

当然还有人比你痛苦多了

这别忘了

等等这些吧

生活里你自己去判断

如果能输得起

就别怕输

当然,同时能做些自己相对爱好的

赚些钱给自己膨胀的底气

就更好了



【她来自一个小城,20几岁安身立命,听说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没去过夕阳下的外滩,她心中曾有风景,老时却仅说这一生迫于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杨帆在一家公司上了大半年的班,上周末忽然听到公司群里有人在议论公司的几个高管都跑路了,这时他才想起最近公司...
    晓de阅读 215评论 0 1
  • 前言 Redis 是单进程,但线程IO复用,基于事件,类似于Netty。因为是单线程,所以浪费了,多核,如果开启集...
    Chinesszz阅读 673评论 0 1
  • 总是喜欢幻想那些很难达到的东西,还是想想等会要买什么吧
    你是我的抹脚帕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们有几年没有联系,后来联系上了。在我们没有联系的这些年里,我们都有过一些经历,无论是好的或不好的。我不知道你是怎...
    outmoded_阅读 64评论 0 0
  • 由于最近在学习 HTML,学习过程中中文显示乱码问题几乎所有初学者都会遇到,因此本节为大家介绍中文显示乱码的原因及...
    TW安洋阅读 5,84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