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谁来救救我的少女心!

《美女与野兽》是实打实的大IP。1991年动画片荣获金球奖最佳音乐喜剧电影、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去年艾玛·沃森的梦幻巨制真人电影狂揽全球12亿多美元票房,这次在华特迪士尼大剧院驻场的中文版自然引发了外界诸多关注。

聚有戏受邀看完了首演,表示现场观察到观众的第一感受是:迪士尼可真有钱!舞美、道具、服饰都是直接让人一直张嘴大叫“哇”的效果。其中两个大场面特别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反派加斯顿在酒馆与众人碰杯的歌舞表演,演员们连成一排不断手脚交叉更换动作,手握的金属杯始终铿锵作响保持碰杯状态——这里要赞一下演员的高完成度表演。

另一个城堡众人招待贝儿用餐,各种真人扮演的餐具用品倾巢而出,造型服饰不一,配合“请上座”的歌声、康康舞、空翻等,本来就够目不暇接了,最后还要彩炮齐鸣(真的很酷炫!),彩带掉到观众席时蓦然有种我们在现场参与的融入感~

视觉盛宴回味完后,再来总结下个人认为整部戏的最大特色:强烈的动漫风。

去年的真人电影版会更注重故事的真实感和合理性,人物的服饰、造型都是尽可能华丽但不违和的接近现实的。而这次中文版更多的是延续并拓展了动画片的造型和风格(1994年百老汇原版本身也是动画成功后的产物),妥妥的2D转3D,尤其是刘阳的加斯顿和张志的乐福,造型身形真的跟动画片一模一样,连暗恋加斯顿的三个姑娘,衣服颜色都是和动画版一一对应的!

本剧也强化了动漫式的夸张和喜感,加斯顿这个大反派也得益于此显得异常讨喜,画出来的八块腹肌、想吻贝儿结果吻到乐福、时不时凹大力水手同款造型——真的就是个搞笑角色呀!细节处理大力削弱了唱段中加斯顿显现的狂妄自大外加直男癌,不知道是演员还是剧本的魅力。

还有强势抢镜的烛台卢明(冒海飞饰),确定他不是拿了隔壁偶像剧男二的剧本吗?比起“不见庐山真面目”的动画和电影版,这个版本的卢明就是个戏精,全程演绎浮夸式帅气迷人,还针对不同人变化身姿动作嗓音,顺便撩台下的观众一把。整个城堡的戏份,基本都是他串联起来的。日常就是调戏古板的钟表葛时渥(造型也和动画版超级像!)、和扫帚蓓蓓调情、然后就是给老板野兽出招助攻、在贝儿面前刷刷好感……

当然还有美女与野兽,这真的是我见过最强势的贝儿和最忠犬的野兽,莫名有种霸道女总裁和傲娇小男孩的既视感。两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在这部剧中升级为超级加强版,早前还会看言情小说、在父亲面前委屈下、被加斯顿示爱还会委婉拒绝的贝儿遇到野兽后在御姐的路上一去不复返,粗鲁狂暴的野兽遇到贝儿后变身娇柔脆弱小可怜——这对比,啊啊啊老夫的少女心!

尤其是看到贝儿给擦拭伤口时野兽嗷嗷大叫,一同读书野兽被众人推着靠近贝儿的场景,我不信你们没有露出慈祥老父亲/老母亲的微笑!

哦,这部剧还集齐了很多魔术式的场景:不见身子头在说话的茶杯小奇;被施了咒语玫瑰花在台上肉眼可见地表演凋落;死去的野兽照着动画片原样来了个旋转飞升然后直接现场变回王子;还有贝儿那条经典黄色礼服裙相当吸睛,灯光调暗时会变色,裙摆的图案随之闪闪发光,怎么做到的?

当然冷静过后再来说说因为时长、形式、侧重点等限制而造成的遗憾。明显《美女与野兽》中文版是主打合家欢的,片中村庄、酒馆、餐厅、舞会四个重大场景呈现的都是正面情绪,而更加突出人性阴暗面的村民和家具们打斗的场景被删除了。

另外,美女的勇敢(主动走出去)和野兽的怯弱(被动藏起来)这一主线得到了放大化处理,但相对的,原本故事中也相当重要关于外在和内在美、愚昧和开明的主题却没有展开充分的探讨。当然这是更高的要求了。

撇开这点不说,迪士尼制作目测是中文版音乐剧的顶尖水平了。单迪士尼把《美女与野兽》从童话搬运到现实中来,还砸重金、拉来原版主创缔造一个欢乐盛宴给观众这份诚意,就值回票价了。


(本文图片版权归迪士尼所有)



喵姐

字数有限只能在这里

赞美下优秀的茶壶太太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