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旅行不能不了解一点建筑|读《欧洲古典时代的建筑与文化》

推荐指数:★★

欧洲有句谚语云:“光荣属于希腊,伟大归于罗马。”

从之前的读过的书《极简欧洲史》中,我们也知道欧洲的文明源于古希腊和古罗马文化。但要再向前追溯,其前身是爱琴文明。爱琴文明是古希腊继承了古代爱琴海地区的文明成果,经过几百年的精雕细刻,把它推向了几乎完美的程度。古罗马又在古希腊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扬光大,使其走向伟大和辉煌。

古代爱琴时期被称为欧洲的“古典早期",古希腊和古罗马被称为”古典盛期“,它们统称为欧洲的”古典时代“。本书《欧洲古典时代的建筑与文化》讲的就是这一绚丽多彩时代的建筑与文化,笔墨更多是用在建筑上,作者毕竟是搞建筑出身的。

作者:焦铭起、彭飞

可以看出两个作者钟爱这段文化和建筑,也试图用生动的语言来做介绍和推广,可惜笔力不足、知识欠缺、不够认真严谨,最终呈现出来的文字干涩枯燥,写的比教科书还教科书,更像是一本拼凑出来的书。对于这本书随便翻翻,浏览一下就够了,好在图片较大文字较少,一会儿就看完了,但实在是没必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来研读。

那为什么还给2星呢,这种水准不应该是1星吗?我想,对于一本书,只要里面有一丁点内容读了有所收获或启发,就算没白买。何况,这本书中还是有一些东西的:

一、文明起源

地中海是欧亚非三个大陆块围合形成的内海,而爱琴海又是地中海的内海。在爱琴海西南方向的伯罗奔尼撒半岛上生活着一个古老的民族——米诺斯人,他们常年在海上从事交易,推动了各地区物资和文化的交流。克里特岛是他们的中转站,正是由于克里特岛与古埃及、古西亚地区之间的交流,早就了克里特文明,也称米诺斯文明。公元前15世纪克里特文明突然消失,迈锡尼文明崛起。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爱琴文明就是克里特文明与迈锡尼文明的总称。他们受古埃及文明和古西亚文明影响甚巨。这从现在遗留下来的建筑都可以看得出来。

二、古希腊柱式的发展

古希腊神庙的建造受古埃及神庙柱列表达方式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创造了三种柱式形态,分别为多立克柱式(Doric order)、爱奥尼亚柱式(Ionic order)和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

多立克风格稳健凝重,是三种柱式中起源最早的,在公元前5世纪前叶。其特点是比较粗大雄壮,没有柱础,柱身有20条凹槽,柱头没有装饰,著名雅典卫城的帕提农神庙(Parthenon)即采用的是多立克柱式。

爱奥尼亚柱式出现稍晚一些,风格典雅、精致而优美。其特点是柱身比较纤细秀美活泼,柱身有24条凹槽,明显的标志是柱头上的旋涡饰呈号角形两端轻轻卷成旋涡。像是一个小女孩梳的头揪,又被称为女性柱。雅典卫城的胜利女神神庙即为此种形式。

科林斯柱式出现最晚,也是最为华丽的一种。柱头是用一排排毛莨叶(Acanthus)作装饰,形似盛满花草的花篮,极富有装饰性。对于科林斯柱式的创造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古时候在科林斯这个地方有个美丽的少女,正当她快要出嫁时,突然生急病去世。悲伤的乳母把少女生前的心爱之物搜集起来,装在一个花篮里,放在那少女的坟墓上。为了防止这些东西在露天中损毁,就在篮子上改了一片瓦,篮子恰巧压在了毛茛花的根上。第二年春天,坟上长出了一棵毛茛花,由于瓦片阻止了主茎向中间生长,它的茎叶便沿篮子的边缘生长,叶子在碰到瓦片时向外弯曲,形成了漩涡形的边缘。这一美丽的形态被路过的雕塑家发现,从而获得灵感,设计出科林斯柱式的构图形态,也因此拥有了少女般娇柔、轻盈的体态。

图片均来自网络

这种柱式在古希腊的应用并不广泛,在古罗马大行其道。典型的如雅典的宙斯神庙。

三、罗马建筑成就

罗马人丰富和完善了古希腊的古典柱式,使柱式与建筑的结合更加完整统一,创造了更具韵律与装饰性的券柱式组合与立面构图模式。更为可贵的是,他们还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建筑理论巨著《建筑十书》。

1. 券拱技术

”券拱“是指砌筑于两个支撑物之上、顶部为曲线型的建筑构件,构件顶部的曲线有一个或几个圆心。它们能够将来自上部的压力和自身重量传给两侧的承重构件。券拱技术的使用,增加了建筑空间的通透性,也解决了大型公共建筑的室内空间问题。典型的使用就是角斗场、凯旋门、浴场及广场。

其不断发展、演变和创新,影响了欧洲后世的建筑形式。

2. 自然混凝土的文明

现代建筑使用的混凝土最早发明者可是罗马人,包括concrete这个单词,也是源于拉丁文concretus,是聚合或硬化的意思。意大利半岛境内活火山较多,频繁的爆发就带来了丰厚的馈赠——火山灰。罗马人无意发现了这种粉末加水与石灰和砾石拌在一起,可使建筑物坚固,即便构建堤岸在水下也可硬化。

混凝土技术与拱的技术结合,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是罗马建筑完成创新的核心技术,解决了在房屋建造的各项技术中的跨度难题。最突出的建筑就是壮观的高架引水道。

罗马尼姆引水道

3. 柱式的发展和定型

古罗马人在继承古希腊柱式的基础上,又创造和发展出了另外两种——塔斯干柱式和混合式。除了细部外,其实大体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古罗马人创新的“券柱组合”——用柱式来装饰墙体。因此,改变了古罗马建筑粗重的外观形象,赋予建筑更多的生命力、表现力和感染力。在许多建筑上有所体现。

古罗马的凯旋门

虽然古罗马建筑相比古希腊取得了不少进步,但比起后来的哥特式建筑还有差距,尤其在教堂的表现上。罗马式建筑采用券拱技术让两侧承重,但正由此,教堂的窗户不能开的太大,采光差,也不能建的很高,而12世纪兴起的哥特式教堂由于肋架券使其主题承重结构接近框架式,高耸的尖顶、大面积的彩色玻璃逐渐成为主流。当然,这本书中没有提到。

你看,一总结貌似还学到了不少东西呢。

下次去欧洲旅行时,结合这些知识,不妨仔细看看那些古老的建筑。


读书系列:

3个元素6个角度组成1部欧洲史:欧洲文明是怎么形成的?

去巴黎带上这本书就够了|读《带一本书去巴黎》

即便是有公众号的你也要懂运营|读《互联网运营之道》

10分钟如何形成批判性思维|读《学会提问》

改变人生必须掌握的工具|读《批判性思维工具》

你会说理吗——一本书带你学逻辑|读《明亮的对话》

与人打交道你必须掌握三个本领|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人性的弱点》读书笔记

90%的人读了一辈子的书却不知道如何读书|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Tradeoff战略|《用理工科思维来解释世界》读书笔记

时间管理,你只需要做到这件事|读《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人=猪?猪=人|读Animal Farm/《动物庄园》

张公子真不是普通人|读《我这个普通人的生活》

温暖你的肠胃|读《孤独的人都要吃饱》

如何欣赏美|读《美,看不见的竞争力 》

写一个故事前,不要忘记这三点|《知乎周刊-写一个故事》读书笔记

如何写出精彩的故事|读《小说课1-折磨读者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
    赵烜宇阅读 145评论 0 0
  • 听着“问题行为才不是最大的问题”,脑子里瞬间像放电影似的,将很多图片或片段进行 了重播。 爸爸爱赌博,家里长辈会说...
    xiaoyan10200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可能复习了假书。” “我可能买了小卖部里的假卷子。” “我可能是个假大学生。” “我可能有个假脑子。” ···...
    蓝涟阅读 1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