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如何有效使用你的每一点脑力

在简书上认识一位姑娘,她很有才华,后来我们就成为了微信好友。就在前一段时间她突然私信我。

她说:“萌姐,我好迷茫啊,感觉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多,写作,我是什么都写,画画也是什么都画,但是就是找不到自己的标签。”

我说你把你的主页发给我看看呢,看完之后,我终于明白原因在哪里了。

于是我就问她:“你觉得这些里面你发自内心的喜欢什么呢?”

她说:“画画、写作、演讲分享”。

我很直接了当地说:“从这三个里面选一个你最想做的”。

后来她就不说话了,过了许久回复了我,“我想了想还是定位画画,多画一些亲子类的水彩插图。”

众所周知的法国作家莫泊桑,从小就聪明过人。有一天他的舅舅领着莫泊桑拜会著名作家福楼拜,谁料到他居然骄傲的问福楼拜会什么,福楼拜也问他,那你会什么呢?

莫泊桑异常得意的说:“我什么都会,上午用两个小时来读书写作,用另两个小时来弹钢琴,下午则用一个小时向邻居学习修理汽车,用三个小时来练习踢足球,晚上,我会去烧烤店学习怎样制作烧鹅,星期天则去乡下种菜。”

轮到福楼拜回答这个问题时,只说了一句话:“我每天上午用四个小时来读书写作,下午用四个小时来读书写作,晚上,我还会用四个小时来读书写作”。

他继续说:“我的特长是写作,你呢”?

莫泊桑答不上来。

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决定拜福楼拜为师,专心写作。

在福楼拜身上,我们看到了难能可贵的匠人精神,日复一日的坚持一件事情,并且把它做到极致。

卡尔·纽波特是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乔治城大学计算机科学副教授,畅销书作家。创办了在美国广受欢迎的博客“学习黑客”,致力于为大家破解工作和学习领域的成功模式。

《深度工作》就是他的代表作之一,深度工作是一种技能,在信息技术泛滥的年代,人们总是被各种各样的外界声音所打扰,倡导深度工作也是对匠人精神的呼吁。

1.什么是深度工作?

作者纽波特在前言中就告诉大家深度工作的含义。

深度工作: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的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

比尔盖茨每年都要进行两次“思考周”,在此期间,他会远离世事,只读书,思考大局,著名的“互联网浪潮”就是在1995年的思考周里写出来的。

提到互联网,不得不说现在人们真的很忙,忙着刷朋友圈,刷微博,忙着上网喷别人……一天到晚忙得不可开交,但是最后自己得到了什么呢?

纽波特根据这种现象,提出了浮浅工作的概念。

浮浅工作: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且容易复制。

通过对这两个概念的解读,我们发现了“复制”这个词。越容易复制的东西越不值钱,刚上大学的时候,学校邀请已经毕业的学长回校演讲,那位学长担任中国前10强某设计公司的设计总监,有一句话我至今印象深刻。

“你们不要以为自己学了设计就不画画了,以为电脑可以解决一切,其实手绘的东西才是最值钱的。一个人的手绘能力是很难复制的,越是难以复制的东西越珍贵”。

如今10年过去了,在工作中能熟练操作电脑的人比比皆是,但是手上功夫好的人特别稀缺,很多人觉得练习手绘的时间太过漫长,短期不出效果,还不如多学一两个软件。

可见专心深入的做一件事,在我们这个社会中越来越稀缺。

纽波特觉得随着科技的发展、在新经济形式下,有两类人注定会成功。

一种是能够利用智能机器进行创造性工作的,

一种是自己所在领域的个中翘楚。

冯骥才先生在《俗世奇人》中说的泥人张、风筝魏、刷子李讲的就是在各自领域里做到翘楚的人。

之前看过一句话:“每件事未必一定有意义,但总有热爱它的人去赋予其生命”。

如果你想成为这样的人,就必须具备下面两种核心能力。

迅速掌握复杂工具的能力

在工作质量和速度方面都达到精英层次的能力

而这两种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深度工作的能力。

2.无论从什么角度审视,深度的人生都是美好的

经常收到一些在校大学生的私信,围绕的主题就是,好迷茫啊,不知道每天都在干什么,周围的人也不怎么学习,要么在寝室打游戏,要么就是看电影,如果自己在学习的话,别人都会觉得你是异类。

于是很多上了大学的人都觉得大学还没有高中好,因为高中大家目标一致,就是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大学,拼命的学,老师也360°管着你。可是上了大学之后,一下子没人管了,也没有明确的目标了,每天松松散散,浑浑噩噩,幸福指数一下子降到了冰点。

很多人都开始怀念曾经为梦想挑灯夜战拼命追逐的日子。

在《深度工作》这本书中作者说过这么一句话:“深度的生活不仅可以让你从经济上获益,还能让你变得充实起来”。

你的世界是你所关注的事物的产物,当你开始进行深度工作的时候,专注点就会聚焦,自动忽略负面信息,充分享受积极信息带来的正能量,从而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依靠浮浅工作(比如打游戏、上网、购物)这些看起来很让人愉悦的事情并不能带给你真正的愉悦,很可能会让你越来越空虚,越来越沮丧。

纽波特分别从神经学角度、心理学角度以及哲学角度来阐述深度工作可以在信息经济时代创造出像工匠经济时代一样的满足感。

真正的快乐是深度工作带来的。

3.如何才能更好的实现深度工作

深度工作是一种技能,在掌握这项技能之前你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深度哲学类型。

▍禁欲主义哲学:摒弃或者最小化浮浅职责,从而实现深度工作的最大化,如很多人为了戒掉手机,卸载了微信等社交软件,或者像英国作家J·K·罗琳一样,为了写《哈利·波特》远离社交媒体。

▍双峰哲学:将你的时间分成两块,一块用来深度工作,另一块用来做其他的事情,如一周之内专注工作(学习)5天,剩下2天休息。

▍节奏哲学:轻松启动深度工作的方法就是将其转化成一种简单的常规习惯。这也是我目前正在使用的一种深度哲学,比如早晨5点到8点之间用于看书或者写书,8点到9点给孩子穿衣喂奶……每个时间段安排不一样的事情。

▍新闻记者哲学:随时可以插入深度工作,前一秒钟跟朋友聊天,下一秒中就开始码字写作,不管何时何地,总是能迅速转变角色。

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因人而异,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深度类型,最重要的是把深度工作的能力最大化,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出来。

像经商一样去执行

刚认识我家先生的时候,他是他们公司的营销总监。

在谈到个人规划方面,他先说出了自己的5年规划,那就是在35岁之前要达到什么状态。跟先生类似,我也有自己的规划,不过我的规划都是毫无路径的。

就好比一座湖中的小岛一样,我看得清楚它是什么样子,就在那里,可是我却不知道如何才能登上这座小岛。

而我的先生却把自己的规划落实到了具体的某一年某一月。

随着公司的发展,业务量的增加,他们公司遇到了产能不足的问题,与此同时,他很快找好了新工厂的地址,在CBD成立了自己的营销中心。

《深度工作》这本书里说:“真正引领公司上行的反而是确定了战略之后该如何实施战略。”也就是什么与如何的区别特别重要。

针对于这一难题,作者提出了4DX的框架也就是4个原则来帮助人们把深入工作运用到学习工作当中。

1.关注点放在极端重要的事情上

《高效能人士的执行4原则》的作者说:“你想做成的事情越多,完成的越少。”这句话旨在说明,执行需要专注于少量“极端重要的目标”。这也是我在文章的开头就跟私信我的朋友说,从画画、写作、演讲分享里面选一个的原因。

还记得这位朋友最后发来了一张自己的年度计划表,一年要画50张原创亲子类水彩,那么也就相当一个星期一幅原创作品,这样目标就清晰很多了,可是这样做对不对呢?

2.抓住引领性指标

衡量一个人的成功程度有两类指标,分别是滞后性指标和引领性指标。滞后性指标的最大问题是来的太晚,不能改变你的行为。再以上文中这位画画朋友来举例子。一年50张原创亲子水彩画,焦点在50张,那么其实这个就属于滞后性指标,这位朋友最需要做的就是计算好每天在画画上面的深度工作时间,多增加一个小时就多了一份可能,也许最终根本不止50张画。

也就是关注深度的时间,才是抓住了引领性指标。

3.准备一个醒目的计分板

前面说过深度工作的时间很重要,那么这个时候你可以给自己准备好一个计分板,把每天深入工作的时间记录下来。

既然画画是目标,就把自己每天在画画上面投入的深度时间做一个记录,看看自己的时间分配到底如何,这就是把刻意练习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4.定期问责

定期进行复盘,可以按照每天小复盘,每周大复盘。

《深度工作》这本书中有一个公式:高质量工作产出=时间x专注力。告诉我们如果想在单位时间内产出更大的价值就必须投入百分百的专注力,互联网时代,尤其是很多知识工作者,总是被各种信息所干扰,那么真正拉开人与人差距的就是深度工作的能力。匠人精神不仅没有过时,反而越来越可贵,李宗盛在《致匠心》里说过这么一句话:“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萌薇手帐训练营第1期】报名方法:

1、*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 “简书大学堂”(jianshuIT)

2、*后台回复“萌薇”即可报名《萌薇手帐训练营第一期》(适合零基础小白)

【萌薇手帐训练营第2期】报名方法:

1、*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 “简书大学堂”(jianshuIT)

2、*后台回复“挑战”即可报名《萌薇手帐训练营第二期》(适合有一定基础的学员)


转载、合作等事项请与我的经纪人阿肆呢(微信:sukie428)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