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早自习 学习笔记

摄影早自习

第1期 2015年7月15日 微距摄影
微距容易出现的问题:1.需要对焦到小动物的眼睛2.有风,可能会对焦不准
解决方法:1.单点单测对焦,把对焦点对准眼镜2.快速按下快门3.连拍多张
微距摄影,构图非常严谨

微距

第2期 2015年7月16日 晾衣杆
晾衣杆,反映的是平常人的生活状态,可以讲故事。摄影人的眼睛,要懂得发现平凡中的美。

晾衣杆

第3期 2015年7月18日 荷花
1.主题要明确,只允许突出一朵最漂亮的
2.画面要简洁,例如荷叶上反射的天空的蓝色,会污染画面。

荷花

第5期 2015年7月20日 乱与不乱
乱与不乱都不是关键点,关键的是,能不能突出自己的主题。
这个图片,讲述了城市的变迁,讲述了拆迁的无奈,讲述了老城区的兴衰。

老城区

第6期 2015年7月21日 学会欣赏灰色
互联网上,第二张图的风格比较多,我们称之为“挂历照”。第一张,可以细细品味。

灰色

彩色

第7期 2015年7月22日 歪与不歪
画面的正中间的竖线,需要是垂直的,两边的上方都向中间倾斜,因为近大远小。
当然,如果你想表达的就是倾斜的这个状态,这个情绪,那么倾斜当然可以。下图,原图倾斜的比较好。

调整前

调整后

第8期 2015年7月23日 含蓄的表达自己
倒影+剪影

含蓄

第9期 2015年7月24日 抽象摄影
纯粹的由心而发,不用想太多

抽象

第9期 2015年7月25日 给照片起名字
拍的什么就命名什么,不要加自己的任何东西。
绝对中立的名字,可以给读者更多的想象空间,没有过多的限制。

10期 2015年7月26日 古怪的照片
LOMO 相机,想玩你就玩。摄影,就是取悦自己

lomo

第12期 2015年7月27日 将镜头朝向陌生人
即使在著名景点,也要善于发现能反应人性的画面。

陌生人

第13期 2015年7月28日
微单不一定不如单反
器材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人后面的那个人!
用好你手头的那个相机,让它成为你手臂的延伸,让它成为你最得力的武器。

微单作品

第14期 2015年7月29日 后期是摄影人的必备技能

Paste_Image.png

第15期 2015年7月30日 挑选最好的那张
组照,必须是同一主题,不同的表达。如果比较类似,就不能成为组照。
一定有尽可能少的放出最精彩的照片,让大家留下想象空间,会觉得你其他照片也同样精彩。

最终作品

第16期 2015年7月31日 超低视角的魅力

贴地面拍

第17期 2015年8月1日 星空
星空拍摄参数参考值:
1、曝光
手动曝光模式
光圈大小 f/3.5
快门速度 约30秒(具体参见星空600法则)600/焦距
感光度 ISO1600
2、对焦
使用强光手电照射地景
瞄准地景自动对焦
关闭自动对焦模式
关闭手电
3、其他
白平衡 日光
文件格式 RAW
机身安装于三脚架上
关闭防抖功能
安装遮光罩

星空

第18期 2015年8月2日 手机假变焦
手机通过两个手指头可以变焦,但是其实它是假变焦,其实放大的时候,清晰度降低了。和把照片拍下来,回家用电脑放大,截图一样的。

第19期 2015年8月3日 永不删除照片的理由
摄影的三个层次:
1记录
2传播
3美学

旧照片

第20期 2015年8月4日 何时拍彩色,何时拍黑白
黑白照片:形状,线条,光线,质感,层次,内涵
彩色照片:冷暖对比,每种色彩的情绪,颜色的冲击力,层次感(红近蓝远)

黑白

第21期 2015年8月5日 如何将动物拍出灵性
艺术,是心的显现。
你的作品,展示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豹子

猩猩

第22期 2015年8月6日 照片的长宽比
如果你的相机的感光元件本身是3:2的,那你去选择了4:3、16:9、或者1:1的话,就等同于是在原有的画面上裁切了一块,被裁的那一部分就丢失了,所以为了保住画面的更多细节,我们一般都会选择跟自己的相机机身里的感光元件相对应的那个尺寸。

第22期 2015年8月7日 怎样对待别人的评判
在摄影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向他人去学习构图的方法,观察的能力,但是在风格问题上,我觉得并不需要做出任何的让步。

风格

第23期 2015年8月8日 图片要求多少兆
PS中图片大小,可以改变整个图片的存储大小。

第24期 2015年8月9日 复杂而有序的和谐
其实复杂并不是乱,它也可以是丰富。形状多一点;线条多一点;色彩多一点,这都不是问题,只要他们之间有着某种默契,某种和谐或者共振,那么整个画面就仍然会是井井有条的。
那视觉艺术和听觉艺术构成的方式其实都是非常类似的,它们都有着疏与密的变化、强与弱的变化、冷与暖的变化、明与暗的变化,在所有的变化都退下之后,主旋律又一直都支撑着全场。

第25期 2015年8月10日 用多重曝光讲故事
在用多重曝光的技法讲述故事的时候,几张素材之中,最好有一张是有着清晰的轮廓的醒目的事物,另一张或者另一些最好是没有清晰轮廓的,不太醒目的一些元素。 这样叠加起来以后主次就会更分明一些,创作者的意图,读者一看就能懂。 在这张照片里面,工人的肤色很深,然后衣帽的颜色也非常的鲜艳,同时它的背景又比较明亮,比较纯净,符合我们醒目的要求,图纸上也没有什么很粗的线条,很夺目的线条,所以也符合我们不太醒目的要求,所以这张照片的素材的选择方面是非常恰当的。

多重曝光

第26期 2015年8月11日 什么样的作品更容易在比赛中胜出
我觉得这张照片把一个发展中的青岛描述得淋漓尽致,那么我们从中能学到些什么呢? 如果我们自己参加摄影比赛的话,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在大型的摄影比赛中,评委们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面去面对数量庞大的摄影作品,然后做出选择。 这样一来,那些在画面上,就象这张照片一样,有着新鲜感或者有一些视觉冲击力的照片,就很容易在第一时间里面吸引到评委的眼球;但是,只有冲击力但是没有“后劲儿”的照片,也就是那些穷的只剩下“美”的作品,那些缺乏能够慢慢品味的细节的作品,缺乏想象空间的那些作品,缺乏普遍的社会意义的那些作品,就很可能会在第二轮、第三轮的筛选中落下马来。 胜出的那些照片通常就是那些即有冲击力,还有内涵的作品。 这些作品给老百姓看的时候,老百姓会觉得很喜欢这样的画面;给专家们看的时候,专家们又会对里面的细节和隐喻的一些东西津津乐道。 所以这样的照片或许就是所谓的“雅俗共赏”的作品吧。

比赛

第27期 2015年8月12日 讨厌的电线?偏见!

Paste_Image.png
Paste_Image.png

第28期 2015年8月13日 取名直白
在面对思维方法比较单纯的群体的时候,给照片取一些有明显的引导作用的标题,就象现在的这个“生活的赛道”这样,可以减少观众们思考的阻力,对于这些人而言,这是非常令人愉悦的做法。
我还是固执地认为是后者,我还是不主张在照片的标题中直接描述画面的主题,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还是应该期待我们的摄影作品的观众是更乐意自行思考的,有着自己的想法的那群人;没有什么要求的观众不仅无法给我们合适的反馈信息,而且还可能会让我们自己骄傲自满,摄影的水平不升反降;第二个方面,让读者自己去揣摩主题的时候,由于他们自觉不自觉地都会根据自己的人生阅历来解读作品,所以就更容易找到共鸣。

生活的赛道

第29期 2015年8月15日
和大部分的网友们想象的是完全相反的,我们的相机其实根本就不想拍出所谓的“艳丽”和“通透”的照片来。 在前期拍摄的时候,相机的主要任务是记录下眼前场景的一切细节,也就是说从最亮的到最暗的地方;从最灰的地方到最鲜艳的地方,最好哪儿的细节都别丢失,妥妥的全部带回家去。 所以,越好的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就越偏“灰”,为什么要“灰”? 因为特别暗的地方,不能让它曝光不足,不能让它变成纯黑色;特别亮的地方,不能让它曝光过度,不能让它成为纯白色。
越好的相机,机背屏幕的造价就会越高,看起来就会越漂亮。
最后从这个方面来讲,后期处理的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就像我前面说的,前期拍摄的任务是留下所有的细节,那在后期里的任务呢,就是将照片还原成肉眼看到时的震憾实况。

彩色和黑白

第30期 2015年8月16日 人物前方该留多少空间
其一,如果拍摄的是站立或坐着的静止不动的人物,构图时在人物的视线方向留下更多的空间,会带来眺望远方的舒适感,让人感觉天地很辽阔,前途很光明;如果在构图时,人物的视线方向我们不留什么空间,反而在人物的身后留出更多的空间的话,就会有局促、压抑、失落之感。 我总是开玩笑说,给你们的领导拍一张照片吧,前面留空间叫展望未来;前面不留空间就叫面壁思过了。 其二,如果拍摄的是行走奔跑一类的人物,就象现在骑单车的人物也是一样的,那么在视线前方留出更多的空间,就会让观众觉得他是刚刚跑进画面的,感觉他的运动速度比较慢,有悠悠哉哉的,徐徐入进的感觉;但如果在人物的视线前方不留什么空间的话,就会让人觉得他的前进速度很快,好象一瞬间就要跑出画面了,拍照的这位好象跟不上他的速度似的,同时也就带来了荣娟同学所说的“归”的意境。 到底选择哪种构图,还是要看你表达的主题再来决定。

第31期 2015年8月17日 重复与突变的魅力
越简单,越受人欢迎。
如果画面中能有大面积的物体重复地出现的话,那就太好了,因为看懂了一个形状就等于看懂了全部的形状,大脑就又可以偷个懒了。 不过呢,很矛盾的是我们的大脑似乎又不甘于这种枯燥无味的重复的图形,希望能有一些变化和惊喜,于是在不断重复的图形中安排一些突然发生变化的部分,比如说在一堆鸡蛋中放个小核桃;在一堆小狗中放进一位小宝宝,那么这样的画面就会变得十分的有趣。

第32期 2015年8月18日 模特紧张不自然怎么办
一是提前出来和模特见面。
第二个方法是不要要求对方完成单个的动作,譬如头转过来之类的。
第三,对于一些特别在意自己的外貌的女性,拍照的过程当中千万不要急于给对方去分享你给她拍摄的作品。
第四个办法是不告诉对方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拍摄的

第34期 2015年8月19日 如何测光
第一个方面是相机的测光原理,也就是说相机到底是怎么样去感知怎么样去测量环境的光线的。简单来说就是相机并不知道我们这个世界的物体的颜色应该是深色的,浅色的,红色的还是绿色的。它只知道全地球的平均色是18%灰,也就是说肉眼看到的中灰色。那么相机是按照什么样的逻辑来决定拍摄的参数的呢?很简单,既然它认定地球就是灰色的,所以它拍到的任何的场景只要拍出来亮度大约等于18%灰它就满意了。比如说拍雪堆,它会提高快门速度或者缩小光圈,那么把雪堆拍成灰色;在拍摄煤堆的时候它又可以放慢快门速度让更多的光进来,最终也可以把黑色的煤堆拍成灰色。它认为这个是正确的。
第二个我们要了解的是相机的测光范围的问题。平均测光,中心重点测光,点测光。
第三个我们要了解的曝光问题是曝光的模式。
第四个我们要来了解的曝光问题是什么才叫正确的曝光。你在机器上看到的曝光,可能和你拷贝到电脑上再看,曝光就不一样了。

[第35期

2015年8月20日](http://www.katoclass.com/zaozixi20150820.html)
所谓夜景照片呢都是在黄昏拍摄的,说的更准确一些是在太阳落下地平线以后半个小时左右拍摄的,这个时候天空不是黑色,是宝石蓝,就是泰坦尼克号里的海洋之星——那颗大宝石的蓝色,非常的醉人。

第36期 2015年8月21日 滤镜
最常用的风光摄影滤镜一共有三种,一是中灰镜,二是渐变中灰镜,三是偏振镜。
中灰镜就像是相机的墨镜,它没有颜色,但是可以阻档大量的光线,只让少部分的光进入镜头。有了中灰镜,我们就可以在大白天使用很低的快门速度拍照而不必担心曝光过度了。反过来说,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中灰镜呢?前提是环境光线很强,而且我们又需要使用慢速快门的时候。那么什么时候需要使用慢速快门呢?拍流动的水、移动的车流或者人群时,都可以使用慢速快门来虚化移动的物体,最后达到时间流逝的视觉效果。以上这张照片就是使用了浓度为ND400的中灰滤镜的结果,快门速度为60秒,海浪已经完全看不清了。
再来看看渐变中灰镜,它就像是女士的时尚墨镜,上边的深色是可以阻档光线的,往下走就逐渐变成了透明的不阻档光线的样子,它是逐渐渐变的,那么它和女士的时尚墨镜唯一的差别是,相机的中灰渐变镜不带有任何的颜色。在天空亮度比较高,地面亮度又太低的时候使用这片滤镜,可以调整天地的亮度差异,有效地防止天空曝光过度或者地面曝光不足,云层的层次感也就得到了凸显。
最后要介绍的是偏振镜,它可以去除某些角度的物体的反光。有什么用呢?比如说去除水面的反光,可以拍到水底的色彩和小鱼,又比说如去掉植物叶片的反光,可以拍到鲜艳的绿草或者红叶,我们还可以用它来滤掉玻璃的反光,拍到窗内的人物,甚至滤除部分天空的反光,让蓝色变得更暗一些,白云就更突显一些。偏振镜的使用会稍微麻烦一点,拧在镜头上以后,还需要一边看着取景器里的影像,一边尝试着旋转偏振镜的外环,转到特定角度的时候,你就会看到画面中某一处的反光就消失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停止旋转,并且按下快门就好了。对了,偏振镜是没有办法滤除金属的反光的,镜子背面镀的也是金属,所以镜子中的影响是无法被消除的。

第37期 2015年8月22日 为什么有人讨厌后期
学习摄影,必须要会后期

后期过得照片

第38期 2015年8月23日 意境
1.极简构图,大量留白
2.一动一静
3.不要正脸
总结,讲故事,不能说的太清楚太具体,要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

意境

第38期 2015年8月26日 相机结露了怎么办
办法有两个:一,是别让相机突然遭遇热空气;二,是别让相机冷下去——别让相机的温度降下去。第一个办法说的是在相机从寒冷环境进入到温暖环境时,相机可以放在同样寒冷的有着海绵隔层的相机包内,进屋以后坚持不打开包,直到整个相机包慢慢的暖和起来,由于气温的升高不是突然发生的,冷凝水就不容易产生。第二个方法是反过来,相机要带出去拍照时,我们可以给相机穿上特制的相机棉袄,然后在内侧贴上几片暖宝宝,保持相机的温度不会太低,一会儿进屋的时候,相机也就不存在温差导致的冷凝水的问题了,这种方法还顺便解决了相机电池在低温下电压偏低、供电不足的问题。而相机棉袄在淘宝上是很容易被买到的。

第40期 2015年8月28日 后期处理的三种误区
在后期处理时,我们最容易犯的有三种错误,
一是只求好看不求真实;
二是兴奋过头,调整起来刹不住车;
第三是对局部调整太钻牛角尖,不顾及整体效果。

第41期 2015年8月29日 精彩的动物世界
对动物足够熟悉,对器材足够熟悉。
动物摄影,是对摄影师综合实力的考量。

天鹅舞

第42期 2015年8月30日 手动对焦的注意事项
如果要手动对焦,一般需要换裂像屏。
手动对焦,不太可能一次成功,要来回摆动,不断缩小,最后成功。
第43期 2015年8月31日 人像摄影的意义
这一组人像照片有个很明显的优点,就是模特足够放松,自然舒适,这不是那么容易做得到,Wake同学却引导得很好,沟通比较巧妙,抓拍非常到位。此外呢,模特本身的外貌非常清新,眼神清澈,笑容甜美,搭配上宽沿的草帽和素色的长裙,Wake又选择了绿植为环境拍摄她,再以负片胶片的色调为基准进行后期处理。这种服饰、环境的选择与模特本身的气质完全吻合,后期处理又强调并贯穿了这些特征,可以说是毫无违和感。
在这些强大的优点之下,之前的那些缺点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能记录下对方真实人生的摄影作品,远比那些画面看上去很完美的,却失去了记录价值的照片更有意义。

人像

第46期 2015年9月3日 不用PS,一秒瘦脸法
第一种方法是大家都知道的,从斜上方俯拍人脸。大家都听说过45度俯拍变尖脸,是因为手机、相机的广角镜头造成的近大远小的立体透视的原因。但拍摄时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俯拍的角度最好不要太大,最好不要接近45度,最好在30度或者20度左右,太高了人家一眼就看出了你的小伎俩,哦,还不是俯拍才显得瘦?都是假的!二是俯拍时只能拍摄半身像,最好是坐在咖啡桌前,让人看不到下半身,因为俯拍除了会让眼睛变大下巴变小以外,还会让上身变长,下身变短,白富美秒变矮穷矬。三是头不能仰,仰头了你就白白俯拍了,脸还是那么大的。
第二种瘦脸的方法是拍摄侧脸,而且要拍摄有头发从两鬓垂下的那一侧,头发会帮助我们挡住半个脸颊,视觉效果上脸就瘦了不少,有人不注意这一点,从头发别在耳朵后面的一侧拍摄侧脸,那么 远看的时候,从后脖子到鼻子的这一段距离都是黄色的皮肤都可以算成脸了,你说大不大呢?
第三种方法是在侧光环境中拍摄人物,就像我上面这张照片一样,光线是从脸的一侧射过来的,一边脸亮,一边脸暗,一明一暗就带来了立体感,鼻子是突出的,脸颊是向后延伸的,而不是大饼脸的脸型。所以反过来讲,相机的机顶闪光灯、手机的闪光灯等正面投射的光线只能带来反效果,会让人满脸油光,面若圆盘。懂得了这个道理以后,各位姑娘们如果见到有人拿机顶闪光灯直射给你拍照,其实是应该拒绝的。侧光还会带来一个附属的好处,和头发的效果类似,在视觉效果上,暗的那边脸的宽度就更容易被我们忽略了。

侧脸来光

第46期 2015年9月4日 学会概括的看待构图

构图

第47期 2015年9月5日 央视阅兵直播
1.图文分离,是新闻摄影的大忌
2.景别搭配不当,方正出现应该给大景别,女兵出现应该给特写
3.领导画面太多

第48期 2015年9月6日
室外光线太强,而相机屏幕的亮度不够,所以事实上已经严重曝光过度的照片在室外强光下的屏幕下看起来就是“刚刚好”的;回到室内在电脑屏幕上观看的时候,这些照片就露出了原形,变成了严重曝光过度的样子。
解决方案:直接用直方图查看,可以确定是否“曝光过度”“曝光不足”
宁欠勿过,就是宁愿暗一点,也不要曝光过度,因为暗一点的话,如果是raw格式,其实后期是可以调的。

差一点就曝光不足了
差一点就曝光过度了

第49期 2015年9月8日 如何提高审美
如果你的审美好,拍摄的不行,还有进步空间。
如果你熟练掌握了摄影,但是审美不行,那你已经没有进步空间了。

photography.nationalgeographic.com
www.magnumphotos.com
www.leica.org.cn
500px.com
www.flickr.com

第50期 2015年9月8日 最具勇气的,莫过于拍摄身边的事物
重点:先用你拥有的器材,在你生活的地方拍摄出好的作品

生活

第51期 2015年9月10日 景深
派人物的时候,一般都喜欢小景深。
如果是多人合影,就需要稍微大点的景深,让几个人都清楚。
大长近:大光圈,长焦距,近距离,就有小景深
光圈在取景器里面,其实是光圈最大的。
拍摄的时候,才会缩小到你设置的值。
所以需要用到,景深预测按钮。

三朵花都清楚

第52期 2015年9月11日 彩虹
1.拍摄彩虹,需要地景,但是地景不能太大太复杂,不然就看不出来了。
2.背景太亮的话,会看不清。所以,要换位置拍。

第53期 2015年9月12日
直拍天空,而没有地景,会看不出天空、水面的辽阔,也没有层次感。

天空需要配合地面

第54期 2015年9月13日 曝光过度又如何
HDR要谨慎使用。
自然界,你无法抵抗。所以,要接受这个事情,将技术的不足,化为艺术的神奇。

第56期 2015年9月15日

第56期 2015年9月15日你们的老师,去当学生了
补充阅读资料

拓展阅读:玛格南图片社简介
玛格南图片社是20世纪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新闻摄影师的独立组织,它的成立对新闻摄影乃至整个现代摄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玛格南一词的拉丁文原意是“伟大,顽强”,并与一个著名的香槟酒的名字相同,含有庆祝之意。在美国,“玛格南”是指一种威力强大的左轮手枪子弹。
玛格南图片社成立于 1947年5月22日,发起人是战地纪实摄影第一人罗伯特•卡帕、新闻摄影之父及“决定性瞬间”理论创始人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新闻摄影师戴维•西蒙、《生活》杂志专职摄影记者乔治•罗杰。

玛格南一出现就显示了他与以往摄影组织的根本性不同。他是一个摄影师的股份制经营组织,开创了摄影法人实体和经营实体的先例,与各种松散的协会、学会不同。也与当时盛行的以期刊为核心的报道群体不同,他没有自己的媒体,而是向所有媒体出售成员的照片,因此它既有通讯社的特点,又具有自由撰稿人自主选材的特点。
此外玛格南图片社还有一个历史性的贡献,那就是它首次宣布将成员全部照片版权予以保留,永远归照片作者所有。(现在当然是很正常的事了)(在此之前,照片版权都归发表者享有,即使是自由撰稿人的照片一般也将版权卖给载体。这种情况在当时已成惯例。) 是玛格南坚持了这种做法终于争得了新闻摄影师对自己报道照片的正当权益。成为新的国际惯例。

马格南

第57期 2015年9月16日

鉴定作品

第59期 2015年9月18日

点评

第60期 2015年9月19日

马格南

第62期 2015年9月21日 无反、微单、单电之间的区别
无反,没有反光镜的相机,排除一切单反
微单,微型单镜头
单电,单镜头电子取景相机

第63期 2015年9月22日 如何说服对方让你拍照
1、表达拍摄意愿:只需要对对方拍摄一两张照片时,我们可以直接表达拍摄意愿,比如笑着用一个手势指指相机,再指指对方,大部分人都会欣然接受。
2、聊天交友:在不唐突的情况下,您可以大胆秀出您的颜值,没颜值的秀文化,没文化的秀幽默,没幽默的秀诚恳,和对方成为朋友。此时,适度的真心的赞扬对方总是最好的开场白。我的开场白通常是,“你好漂亮啊”语气要说得像是心里旁白被不小心说漏嘴了那样。长得不够诚恳的脸皮不够厚的说的不够自然的不要学我。对方并不是女生或者对方长的并不好看的更不要说这句话。为了表达诚意,你可以先介绍一些自己的隐私信息,如果是学生或摄影培训机构的学员的,则可以大胆秀出你的学生证,学生身份对拍摄很有帮助,而记者身份则只会帮您倒忙。
3、说明拍摄原因:如果是长期的纪实项目,您可能不可避免的要拍摄对方的隐私。此时您需要拿出更多的理由来说服对方。简单介绍下您这个纪实项目是个好办法,说说这个项目的意义,告诉对方为什么您想拍他(她)。注意不要自顾自的在哪儿眉飞色舞,不要动不动把项目意义上升到宇宙和平上去,不然只会遭人讨厌。
4、分享照片:把最骄傲的摄影作品存在手机里,有需要的时候可以分享给他
(她)看看。照片的主题不要假大全,要接地气,照片里的主角要和对方一样是普通人。这些照片也不一定要是最好的纪实摄影作品,但一定要是人物最帅最漂亮的,气氛最舒服的作品,不要暴露太多的隐私,以免对方抵触。
5、付钱:如果你的拍摄项目会耽误对方的工作,那么付钱这一方法对于某些人来说这是可行的,这种方法有个风险,就是对方的配合不见得是心甘情愿的,有完成任务的嫌疑,有可能无法完全的放松和自然。于是,在付钱之后,你如何让经济利益转化为真正的友谊这是真正的考验。
6、死缠烂打:如果对方拒绝了您的邀请,您可以告诉他(她)您只是想记录一些美好的事情,而不是负面的信息,告诉他(她)这些照片对您来说有多重要,如果对方还是不愿意,那您可以先不谈拍照的事,聊聊别的话题,过一段时间甚至过两天再说。

第65期 2015年9月24日 该从什么角度去欣赏玛格南大师的作品
他们非常关心故事本身,也就是人本身,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思考主题;又花了大量时间来策划具体的可实施的拍摄方案;拍摄时,他们会腾空自己,放弃理性的思维方式,对拍摄对象的情绪变得极为敏感,将自己融入到被摄对象的生活中去;最后,他们还会花许许多多的时间来选择和编排照片,选出最具力量感的哪一些,并有节奏的放入其他情感的照片作为缓冲,在照片被编排完成的最后一刻,你才会感觉到这种强有力的冲击力,那感觉就像是看完了一场令人酣畅淋漓的电影。
也就是说,他们只关心照片的故事、力量和情绪。故事是承载思想的主体,力量是令人思考的当头棒喝,情绪是香醇的美酒,令人回味。
我想,他们现在确实是不关心构图、光线、色彩的细节,但是你还是能看出来,他们在这些传统的美学要素上早已驾轻就熟,只不过,在他们的摄影世界里,故事、力量和情绪的重要性远远凌驾在狭义的美学要素之上。

65期 2015年9月25日 无法对焦
第一种情况比较好理解,是在环境光线很暗的时候,它和人眼一样看不清周围的物体,也就无法对焦了;
第二种情况,在对焦目标物体的反差很小,黑的不黑白的不白,没有结构,没有线条的时候,它也无法判断什么叫做“清楚”,也无法对焦,这就好像是我指着一片连白云都没有的蓝天问你说“清楚吗?”你要怎么回答我呢?所以相机是没法对着一堵白墙、一片蓝天进行对焦的,它在大雾、大雨、大雪等恶劣天气中对焦也同样的十分吃力;
第三种情况,在被摄物体离太近的时候,甚至近于了相机镜头所允许的“最近对焦距离”的时候,相机也无法对焦,这就好像是说相机的镜头们都是老花眼一样;
第四种情况,当机身剧烈抖动时,相机里的物体运动太快,也根本来不及完成对焦,不信的话,你可以坐在摩托车的后座,在乡间的泥土小路上飞驰,同时拿着相机拍照试试看,保证你秒懂我的意思。

第66期 2015年9月26日 街拍路人是侵权行为吗?

第66期 2015年9月27日
使用中速快门,也就是1/30s左右的快门速度时,能拍出所谓的动静结合的照片。

追拍

第67期 2015年9月28日
我总在说摄影的第一价值在于记录,记录你自己的生活,家人的生活,这永远是最独一无二的伟大主题。你所习惯的每一个人都终将离你而去,而且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将是未来的珍宝。

第69期 2015年9月30日
大师认为,扫街的拍摄不够深入,要深入拍摄对象的生活,才能排除真实的他。

第70期 2015年10月1日

彩色转黑白

第一是对比度。高对比度的只有黑白,正常的,低对比度的没有黑白只有灰色渐变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灰阶。您可以在后期处理中细致的控制每一个局部的具体亮度,比如云层的哪一部分可以暗一些,哪些部分可以亮一些,让画面的灰阶层次丰富,但又不要过于夸张。
第三个要注意的是色调。我们口头所说的“黑白”照片其实是指的“单色”照片,有些发青有些泛黄。

第71期 2015年10月8日
摄影人需要一种心,但是同时又不需要一种心,需要的是好奇心,不需要的是分别心。

第73期 2015年10月10日 天气越恶劣,照片越精彩

第75期 2015年10月12日 星轨
星野,星轨
要用快门线,简称B门。
再次强调,所有的天空都需要地景搭配。

第79期 2015年10月16日 构图“太满”,不如留白

第80期 2015年10月17日
一个是给小人看;一个是给君子看。什么是给小人看的呢?我这说的就是水印的防盗版的作用。为了防止别人把我们辛辛苦苦拍摄的照片拿去发表还不署名,我们就干脆把自己的名字印在照片上,写在照片文件中。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侵权者用Lightroom 、Photoshop的污点去除工具其实还是可以将水印抹除的,而且基本上看不太出来,市面上甚至还有一键去水印的专用软件可以下载,可见盗图之猖獗。
水印的第二个作用是给君子看的。我们发出来的照片可能会被网友转载来转载去,但不管转到了哪里,只有人在网上看到我们的照片,喜欢上了,想用来印刷发表或用作商业广告的话,就都可以通过照片水印上的信息找到图片的作者,联系我们沟通购买、授权的事宜。美国大使馆的官方网站看上了我下面的这张照片,他们就是通过我水印上的博客地址,顺藤摸瓜地找到了我的邮箱,与我联系上的。
所以,水印到底应该怎么打呢?首先水印要包含你的名字和有效的联系方式,一般我们会留下邮箱或是自己的摄影博客网址;其次,水印最好不要设计得太过花哨,轮廓不要太复杂,否则不仅严重干扰了画面的构图,而且还可能会让真正想联系你的人看不懂上面的文字信息;再次,为了不打扰画面的色彩构成,水印的颜色最好只是单纯的白色,为了避免白色的字在白色照片上变得难以辨认,我们还可以让水印文字周边带有一些阴影,用这种方法来使其和背景区分开来;有可能的话,水印的字体要简单明了,字号要尽量的小一些,以期不打扰画面的构图。

水印

第81期 2015年10月18日
构图的整体与协调

Paste_Image.png

第87期 2015年10月24日
我先把自己看到的说一下,整体构图上我实在是没找出什么规律,照片中有两个椅子和椅套的样式,车窗和窗户角的logo基本交代了环境是公交车,光源有四个,窗外左右各一个,左边的给了雾气质感,右边光源在脑袋后面,把脑袋突出出来,手机光源打亮了人物面部,车厢顶部的光源,形成发光,给褶皱的衣服和皮包质感,窗户上摸过的痕迹和一个纸团,增加更多细节和想象空间。

长时间理性分析一个照片好在哪里,久而久之,这种感觉就融入了你的血液,自己拍的时候,就能自然而然了。

Paste_Image.png

第90期 2015年10月28日
第一是如果照片已经够鲜艳了,对比度够大了,在后期中就不要再提高这两个参数了,否则就会有色彩溢出的风险;
二是如果拍摄的对象本身就色彩鲜艳,例如南瓜灯、烛光人像、灯笼什么的,相机的色彩设置就千万不要再放在“鲜艳”模式上,否则过犹不及;
三是尽量使用RAW格式拍摄照片,而不要用有损失的图片压缩格式JPEG,JPEG的记录能力比RAW差出了几条街的距离,更容易产生色彩溢出现象,后期中连救都救不回来。

第96期 2015年10月29日
为什么我们要拍摄手部、脚部的特写?原来人类的表情不只在脸上!
以手部为例,佛像上雕刻的手是非常放松的姿态,而紧握的拳头则意味着愤怒,不停揉搓、挠动衣物则是紧张的表现。腿部和脚的表情虽然更不明显一些,但还是能被感知到的。一看到这张照片时,群里的其他小伙伴们都非常喜欢,觉得温暖而舒适,这就对了。












































第400期 2016年12月29日 LED屏幕怎么花了?
解决方案:放慢快门,就可以了。

第421期 2017年2月16日 手机摄影是否可以取代相机

手机照片

主要分三个方面:
1.首先在美学上,也就是构图、光线、色彩上,相机能拍到的东西我们在手机上都是可以拍的到的。构图的点线面,光线从哪来?面积多大?色温是多少?色彩怎么样搭配?这些相机怎么拍手机就能怎么拍。(唯一区别是相机可以换不同焦距的镜头)
2.在曝光的三要素也就是光圈、快门和感光度调整上,手机和相机有比较大的区别。
3.在画质上,也就是照片拍出来最终的细腻程度,细节的逼真程度上,手机和相机的区别非常大。

第422期 2017年2月17日 如何追拍

追拍.png

要怎么样追拍才能拍出清晰的照片呢?我给大家八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是关于对焦的。可以打到跟踪对焦,也可以采用“陷阱式对焦”,即先对焦在这个出租车或被摄对象即将经过的地面上。
第二个要点是要提前开始追随被摄物。
第三个要点是相机的旋转速度要平稳,不能忽快忽慢。
第四个要点是在被摄物离相机最近的时候按下快门。
第五个要点是要轻按快门。
第六个要点是按快门的过程中相机不能停止旋转。
第七个要点是按完快门以后,最好还要持续的转动一段距离再放下相机。
第八个要点也是追拍的前提,就是使用中速快门来拍照。一般是使用1/30-1/125秒之间。

第423期 2017年2月18日 是否应该辞职
问:现在有工作,但是不喜欢。喜欢摄影,但是现在又不能靠摄影养活自己,应不应该辞职全职摄影?
答:建议你抽出所有的业余时间学摄影,然后慢慢接一些收费的拍摄项目。等到你的收入能养活你的时候,你就可以辞职了。

第424期 2017年2月20日 各焦段镜头的用途
1.广阔的空间用长焦,狭小的空间用广角
广阔的空间,本来就很辽阔了,需要长焦去抓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远处的小船。狭小的空间,比如小巷子里KTV里,需要广角来拍进更丰富的东西,长焦完全施展不开的。
2.想要压缩空间的时候,用长焦。想要明显的近大远小,用广角

长焦可以压缩空间

3.中焦镜头,例如50mm焦段,情绪上比较温和,适合讲故事。还可以拍一些小静物,比较生活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