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雅思老师给你学好英语的9条忠告(5000多字英语学习和教学经验)

作为一名雅思托福和成人英语老师,我写文章的目的就是给大家介绍学习用书、学习资料、学习方法以及与英语相关的扩展知识和活动,让大家可以自行使用资料把英语学起来。我的文章基本都是攻略长文,请多些耐心。

请关注英语自学指南专题获得更多英语学习方法和资源。

希望Ricepanda积攒的人品能够让你把这篇长文章读完。现在的社会喜欢轻松快节奏,多图少字娱乐的帖子很是流行。在英语学习的圈子也是多图少字+娱乐,然后哈哈哈。如果你抱着这种目的,那么可以转身走了。

来到简书一个多月,一直在写英语学习方法和学习资源相关的介绍和推荐的文章。有时候看到很多英语学习分享文章觉得写的是个什么鬼啊,后来转念一想简书这个平台就是给每一个人发声的机会,其实我自己要提高的部分也还有很多,所以我能够做的就是持续写英语学习文章,与大家一起不断进步。面对简书上面扑面而来的各种英语学习文章和资源分享,你应该学会选择。另外这期间收到很多英语学习者私信询问学习问题,逐条回答的确效率不高,而且很多学习者提的问题都有相似性,所以这篇文章来梳理我自己学习英语和教学英语的一些感悟,希望你阅读之后能够有所收获。

其实,我就是来打脸的!

避免洗脑:

这一条非常之重要,英语培训跟健身行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销售的模式也很像,给你画很大的泡沫,吸引你过来报班报课。很多学习者都是抱着三分钟热情来了解,然后经过销售人员的一阵捣腾之后就交钱报名了。其实有个很实用的办法就是不管他吹的太天花乱坠,当天一定不能报名!过两天等你冷静还想报名就说明你真心想学,然后你再思考要不要报名学习。然后特别要小心长时间报名学习的情况,很多学习者根本坚持不下来。培训行业的事情以后写文章再说。总之有些机构鼓吹各种打鸡血正能量的方式,让你飘飘欲仙的感觉。其中有些培训机构就是摸准了很多学习者急于求成的心态,推销一些跟神药的课程学习项目。甚至部分大型机构都打着一个月让你看美剧不用字幕,三个月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的这种套路口号,我说你怎么这么能吹呢?你怎么不去上天呢?

你随便去了解下英语好的大神们,看看他们英语学习之路的分享。哪一个不是经过长期的摸爬滚打,走弯路,练苦力走出来的,光是听着他们讲这些故事你就已经坚持不下去了。好,你说你又不用达到他们那么高的水平,那么你就问问你周围的英语老师,或者英语不错的小伙伴们的意见,看看他们怎么说就行了。以后看着这种抢人眼球的广告或者标题,大脑请自动屏蔽吧。什么干货文章、倾情奉献、吐血推荐、跳楼价大甩卖的既视感都要出来了。

听好了:对于很多英语初学者来说,认真学习英语几个月只能保证你小成,想跟老外日常对话沟通比较正常大概需要一年时间。

虚无满足感:

很多学习者有一股虚无的满足感,感觉自己每天背了几个小时单词就心满意足。等到几个月之后就知道自己的方法可能都错了,所以前期的学习引导非常重要,什么办法呢?靠自己,动脑动手的能力,学习不仅仅指的是学习具体的技能,也是指学习学习这件事情。看书问人上网,随便哪一种方式都要解决你的问题。请你拿出自己的那一点点主动性出来。写这篇文章的同时收到一封私信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英语的基础不好,由于在大学的时间里看书获得眼界和思维,开始喜欢英语的逻辑和思维,真心想学好英语。目前在一个网站上测了一下词汇量,3700左右,最近在用一个叫做XXX的APP背单词,三个多月了,有些挫败感。在句子情景下,可以认得单词,把单词拿出来就不会了。语法也很差,自己写文章感觉还是初中的水平。我想考研,提高英语,鼓起勇气向您寻求一下意见。希望没有打扰到您

每次收到这种私信叙述自己英语学习的问题都会回复剪短的几句,这是我个人的一个习惯。不管是私信还是留言都会尽量一一回复,有时候学习英语的各种道理谁都知道,其实就是想要一些过来人的建议和安慰而已。对于背单词这件事情最容易出现虚无的满足感,大部分放弃英语学习的人就是倒在了单词上面。不断增加的单词的数量会给你虚无的满足感,因为数字有一种及时反馈的作用。但是我依然是那句话,你只要学你会用的单词就够了,真正的日常对话的常见词汇就那么1000-2000个,你应该提高的是你的表达和创造能力,去真正的用英语。

集中突破:

学习英语我建议用一整段的时间,规律性的学习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学习需要一个启动-预热-进入状态-走神-坐不住的一个过程,所以不建议在一些非正常场合学习英语,比如公交车上、看电视、玩手机、嘈杂的环境。现在碎片化学习的概念很是流行,我觉得这个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你利用碎片化学习什么才是一个问题,比如大部分需要投入很大集中力的学习是不建议碎片化学习,你需要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一般碎片化的时间都是看一些杂书、报纸、思考、微信沟通、写作提纲构等不需要集中注意力的事情。总之,你自己根据个人情况看着办。

定好学习目标,制定好计划,每天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学习方法,首先要知道有哪些学习方法和资源,然后才是选择实践改进的过程,摸索自己每一个阶段适合自己的方法。比如,有人能够背几本英语词典学好英语(这样学好英语也要打一个问号),那你要试试这个方式么?所以,按着自己的步子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走吧。

制定学习计划可以了解一个PDCA模型方式。P(Plan)制定计划,D(Do)具体实施,C(check)检查A(action)纠正再次实施的过程。具体的更多相关信息请手动搜索。

立即行动:

不知道你准备看多少英语学习的帖子才开始学习英语,你快把整个行业都搞清楚了还不下手学习。说起英语学习的方法和资源你比谁都懂,各种CNN,BBC, VOA, the Economist,New Yorker………你是信手拈来,可你就是不静下心来学习英语。其中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想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口语,但是每次又不开口去练习,总是认为自己水平差不敢开口,每次开口说话第一句话就是Hi, my name is XXX,my English is Poor. 不正是因为差才多练习的么?你水平都够好了还练什么,即使很多英语不错的学习者也需要不定时的练嘴,不然一样的会生疏。你看看那些运动员、歌唱家、舞蹈演员等等。水平已经很高了还时不时要做很多基本功。身边很多以前英语水平不错,甚至出国留学的伙伴,回来长时间不说英语不也一样变差了么?就跟你身边过了四六级,专四专八,各种考试的伙伴一样一样的,长时间不用就要费掉一部分!不信?你就默默观察下周围的伙伴,等几年看看。

立刻行动可以从一件小目标做起,比如随身携带英语学习用书,每次只要能够翻开书这个动作,不需要阅读这个目标就已经完成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慢慢的养成翻开看几句话,翻开看一段,看开翻一章的习惯。一旦开始行动之后,思路会越来清晰,行动力也会越来越强,思考的能力也会逐步提升。

自律能力:

每天制定的计划你完成了么?听力练了么?口语练了么?考试又要抱佛脚了?即使你不能完成100%的计划,那么至少你要完成80%的任务吧,你似乎只完成了20%的任务呢。自律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培养。我觉得比较好的方法就是每次只关注一个小习惯,等待这个习惯养成之后再去关注其他的习惯。在学习过程中尽量避免外界的干扰如电脑、电视、手机社交等等等电子设备和软件的影响。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一个人、一本教材、加上录音就可以进行开口练习。很多学生也问过我学英语是不是看美剧或者电影就好了,我通常都不建议初学者通过美剧和电影方式学习,因为效率低。你大部分时间都去看了剧情,可能剧情都还没搞明白还需要多看几遍弄清楚剧情。甚至电影美剧场景画面,音乐背景、各种声音等等让你分分钟就分神。你看了大半天似乎什么也没有学到,估计你可能要拿英语语感这茬来说事。有效和有效率不是一回事儿,所以很有必要减少干扰!

在学习的时候尽量营造出一个学习的环境,可以开启手机的飞行模式,或者关机状态,如果都不能搞定,那么我推荐一个培养注意力的软件。Forest:一款改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的APP。通过计时种下一棵树,在这期间如果动手机树就会枯死。每天看看自己种了多少棵树,枯死了多少棵。积累到一定的积分还会形成公益的植树行动,学习也可以做公益。不具体介绍了,自己去摸索吧。

调节心态:

调节心态对于英语这种长期学习太有用了,英语并不是你学习的终端,英语只是一堵墙,墙后面还有更精彩的世界。你会怀疑自己是否有进步,只要你花了时间,你每一天的努力都是没有被浪费掉,你只是在慢慢积累而已,你周围的人会感觉到你的进步,过了长时间之后你才会感觉到自己的进步,所以不要轻易自我否定。了解基本词汇和语法是必须的,但是你要把你的眼光放长,你学英语是为了旅行,工作,考试,自我提升,所以英语更多是辅助而已,你要将英语真的地用起来。你抱怨没有环境,但是你去改变了么?周围的相关资源利用了么,网络这么发达,有自己动动手指查找么,很多城市有关于英语的活动,甚至你可以找到你的学习伙伴,一起学习们互相督促。不知道英语学习方法,有没有动手上网去查找呢?网上海量的信息让你选择,各种网站都可以利用,你只是不动手而已,你总是在找借口而已。英语学习没有兴趣?可能是你孤立地去学习单词和语法,没有将英语跟自己的兴趣相结合。想想你的兴趣是什么想想有没有结合的点。比如我大学喜欢参加志愿者活动,所以经常报名参加一些跟英语有关的国内国外的志愿者项目,只有你将自己所学的英语用出来才会有成就感,这样才能更好地把你的英语学习坚持下去。

选好教材:

好的资料不仅给你传递很多知识,更重要的还会教你如何掌握学习的技能。选择一本好的教材非常非常之重要,关于英语词汇的教材、网站、资料、APP、学习方法简直是太多了,各种鱼龙混杂,你不缺好资料,唯一问题是如何去选择合适学习资料。

那么如何选择合适的资料呢?给几个思考点:

A:国外权威出版社或者著名作者出的

B:国内权威出版社或者著名作者出的

C:良心口碑作者出的

并不是说其他学习书就不好,而是面对庞大的学习书籍和资料你这样选择会更省力。做英语教学的权威出版社就那么些。著名作者意思是作者的背景你应该考虑考虑吧?口碑作者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特别是针对很多第二语言初学者,并不是学习资料的知识量一定要很多,而是应该用更好的教学方法让你掌握。国外的语言教学起步非常早并且是领先的地位,他们有庞大的资料库和各种资源。

那么知道了学习资料的名字,但是不知道具体如何应该怎么办呢?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验证,

豆瓣读书:豆瓣读书的评价还是不错的,如果需要了解一本书好不好可以到豆瓣读书查看该书的打分信息以及很多学习过的伙伴写的书评和笔记。这些信息都可以作为不错的参考了解。这种豆瓣读书的方式比较推荐。

推荐指数:5颗星

知乎:大家对知乎应该不陌生了,虽然有些人认为它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它变了。但是对你的使用已经很足够了。知乎上面也有很多英语学习的提问和回答,其中包括一些学习用书和资料的回答,这也可以作为参考了解信息。这种知乎方式比较推荐,但是答案可能有限。

推荐指数:4颗星

亚马逊:一个卖书的平台,其他平台也类似,就不过多的介绍。需要哪本书直接可以搜索查询相关信息,可以特别注意打分和评价这一部分。但是有些书非常好用也会被打低分,因为涉及到快递的服务而影响书籍的评价,所以在亚马逊上看打分要小心。

推荐指数:3颗星

老师朋友:询问周围的英语老师朋友或者使用过该资源伙伴的意见,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喜欢多问几个人的意见来确保自己安心。如果你是这样的人,那么询问老师朋友就是比较放心的方式了,他们可以现身说法告诉你如何使用这本书。但是由于你周围老师朋友的接触面,效率可能受到影响。

推荐指数:3颗星

实体查看:这方法很直接,直接去当地比较大的书店的英语学习区域查找是否有相关的书籍,并且翻翻试看本查询里面的内容是否值得购买。但是不一定能够找到相关的书籍,这个方法效率不高,不是很建议。

推荐指数:2颗星

学会提问:

很多英语学习者会向我提问的问题包括:

如何提升口语水平?

如何提升英语水平?

如何有效练习听力?

如何高效记忆词汇?

我认为这些问题都不是合格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太宽泛,没有具体的针对性。很多英语学习者会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很多学习者会不经过大脑的认真思考就开始询问别人的意见。询问别人的意见固然没有错,但是在询问之前应该利用自己的一切资源和去认真对待和思考这个问题,不然容易受到别人回答影响。你可能就更晕了,不知道该用哪种方式学习了。是不是像“小马过河”的故事?

首先你就得学会提问,学会如何正确的提问。在提问之前需要做一些基础的搜索和了解,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手机随身携带,要善用利用网络。在了解一定的基础知识再根据自己的特定疑惑提问,其次提问的问题应该有针对性,这样回答者才能根据你的问题更好的提供建议。

那你可以去了解下如何提问相关的帖子和书籍啊,比如下面这一本

善用网络:

现在的网络非常发达和方便,可以获取更多的资源。但是很多关于英语学习的问题都可以在网上搜到答案。你可以尝试下先自己在网络上搜索看看是否能够找到自己想要的资料,再决定是否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很多学习用书推荐、网站推荐、APP推荐、Podcast推荐、学习方法推荐等等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相关文章,但是很多学习者喜欢别人直接给出答案而不愿意去深入的思考和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其实英语学习当中不仅仅是词汇、语法、句型、文化背景等知识的了解和学习,更多的是锻炼自己解决问题,自学的能力。

刷了这么多的英语学习帖子,各种道理在你做之前都是废话,直到你开始实施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补充和修正自己的方法之后才会觉得这么奇妙。世界就是残酷,有人进步,有人落后。你要选择哪一种完全在于你自己。

感谢你能够读到这里,也可以看看我的其他文章,欢迎留言提问,有问必答。由于篇幅有限,很多的细节问题等待后续的文章讨论,2017,英语学习,即刻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