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直买便宜的东西,一定浪费了很多钱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然雪婵

前几天和一位两三年没见的高中室友进行了一次小聚,恰逢她来深圳出差,于是约着一起吃了个饭。

她一见我,立刻不可置信地揉了揉眼睛,大声嚷嚷:“诶,我没认错人吧,你咋变了这么多!”

我愣了愣:“哪里变了?”

“哪里都变了。质感,对,是变得更加有质感了。”她手抵着下巴,上下打量我。

1

刚毕业的那几年,我也是热衷于一切东西都在淘宝上购置,包括衣服、鞋子、日用品,因为便宜。

可那些淘宝买来的衣服鞋子,一个夏季过后,就各种变形、褪色,或者过时,等到下一年再看它们,已经没有一点穿的欲望。

于是又各种淘宝,各种买,反正便宜,二百块钱可以买好几件。

但是这些衣服啊,由于面料很差,裁剪不好,穿在身上无型无款。以至于前些年有一次去长沙看一个大学室友,她扫了我一眼,嘟囔了一句“好歹你也在大都市待了这么些年,怎么还是穿得这么土。”

我瞬间石化。五味杂陈。

更让我崩溃的是,上一次搬家,看着满柜子的衣服鞋子,挑了半晌,竟没有几件是我想要带走的。

我仔细打量了我的衣柜,全部的衣服好几十件,没有一件是超过300的,而这些衣服,却多是穿了几次之后便不想再碰的。

更别提要去参加一些重大场合的party、年会,竟没有一件拿得出手的衣服或裙装。

那一刻心情跌至谷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买便宜的东西真能省钱吗?不尽然吧。

正是因为那些东西便宜,所以我们往往不会特别珍爱,也可以随时替换随时扔掉毫不心疼。这样其实更加浪费钱。

算算每年买那些廉价的衣服鞋子的钱,加起来实际可以买几件当季流行的面料剪裁都恰到好处且稍有质感的经典款式的衣服,而这些衣服或许经历数年岁月流转依然保持它们的神韵和版型,才能保证你在出席某些重要场合时不至于捉襟见肘,才能让你在聚餐约会时神采飞扬自信满满,因此才足以让你更加爱不释手。

而正是因为这些衣服价格不那么便宜,我们才会去百般呵护和保养,力图让它们能为我们服务得更久。

所以自那次痛定思痛之后,我再也没有在淘宝上买过一件衣服。我开始分析自己身材的优势劣势,浏览各种穿搭的APP和网站。根据自己的身材状况和在APP上学会的搭配法则,去商场试衣服。

并且,每次都会最大程度上听取店员小姐的建议,因为大多数商场的尤其是品牌店的店员小姐一般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对审美有一定的见识度,并且她们对自己的品牌非常了解,可以给我们推荐合适的衣服。

我后来发现,买回家的好几件店员小姐推荐的衣服,我平日里穿的频率都很高。

3

买点贵的有质感的东西,不仅能培养我们提升生活品质,还能从内心里激发我们自身的自信力和优越感,不断获取向上的力量,过不凑合的人生。

我相信但凡贵的东西,一定会有它贵的理由。比如一件上千的品牌衣服,它的面料、版型和裁剪定会比那些小加工厂生产的淘宝货更能经受住岁月的考验,也更能从整体上凸显一个人的气质和神采。

而一旦拥有了这件衣服,你便会希望自己全身的装扮要符合这件衣服的气质,于是你开始精于护肤,学化精致的妆容,开始为了这件衣服而健身保持精瘦身材,不断由内而外提升自己的品味。

久而久之形成的,便是长在骨子里的自信,和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凑合的人生态度。

毕业后的两三年,我一直蜗居在深圳福田的一个不足15平的小单间里,没有空调,没有冰箱,没有热水器。犹记得两个表妹过来深圳度假的那次,那个小蜗居里,三个人连转身都略显困难。

后来的后来,我换了工作,工资虽不是太充裕,但我不想再凑合,于是咬牙在地铁口择了一处一房一厅,房租是之前的三倍。

我添置了许多家具和精致餐具,精心布置房间,每个月买两次鲜花,在花香萦绕的周末假期,邀朋友来喝茶聊天,让这里终有了“家”的感觉。

虽然花费较之前增加了三倍,但是得到的生活体验的快乐和满足感却是远远不能用金钱衡量的。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心情和精神状态都开阔许多。

而由于家里离公司很近,省去了在路上折腾的时间,我得以早起做各种类型的早餐,还有时间晨读和写作。

而我也因为想保持这种状态,更加努力,不断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赚钱能力。

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生活节奏逐渐朝着我希望的方向改善,不仅仅是生活状态,连带着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有质的提升,变得更加自信和开豁。

或许这就是文章开头室友看到的那种状态吧。

在奔三的道路上,历经千回百转,越来越觉出时间的珍贵,快乐的宝贵,若这些能以金钱去换取,让浮生流年里的梦想和希冀都得以妥善安放,把这余生几十年过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即便很贵,又有什么所谓?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现如今,我不再是当初那个一下午守在电脑前各种淘的女孩了,也不再是为了省那点钱凑合着过生活的姑娘了。

我不会频繁地买买买,但一旦买了,定是各方面质感都不错的东西,或能节省我的时间,或能带给我快乐。

并且,只要是必要的能提升生活品质的东西,再贵我都会考虑去买,而非必需的东西,再便宜我也不会要。

一段时间下来,我的衣柜里的衣服不多,但多是能穿着体面出席各种场合的。护肤品、包包只买自己需要的。电子产品只要是能为生活提供便利和益处,我都会考虑去买。

这样不但省了一大笔钱,更重要的是节省了很多时间,让我得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读书写作,跑步健身,参加活动,考证提升。

我开始相信,我值得拥有更好的东西,值得过更好的人生。

而这种心态以及生活态度,督促着我不放松懈怠,督促着我不断向前为自己想要过的生活拼尽全力。

所以,不要天天守着淘宝等快递了,去现场实地体验和尝试吧,买点贵的高质感的东西吧,因为你的品质和气质,藏在你买的东西带给你的体验和价值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姐姐的道歉信 亲爱的弟弟: 姐姐在这里要郑重的跟你道歉,对不起,姐姐由于最近情绪不稳定而影响忽略了你的感受,同...
    暖心之地阅读 5,013评论 0 3
  • 今年高考那道阅读题,原作者给出的回答是“本来搞笑的”。可出卷人不这么认为,诡异目光怎么能无缘无故的就出现在结尾呢,...
    希因阅读 1,928评论 0 0
  • 我们回家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是忙着洗衣做饭?还是躺在沙发上不问世事?还有些人一回家就急急忙忙的跑去卸妆。这些其...
    梦幻收纳阅读 69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