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机器学习(一):kNN算法

Jacob的 Python机器学习系列:
Python机器学习(一):kNN算法
Python机器学习(二):线性回归算法
Python机器学习(三):梯度下降法
Python机器学习(四):PCA 主成分分析
Python机器学习(五):SVM 支撑向量机

这段时间用opencv中的机器学习算法做了一下目标检测,效果还是不错的。但都是按照命令和库进行调用,基本对我来说是个黑盒子。固然工程师要会用工具,但如果不深入理解内部实现,是很难进步的。所以我打算花上一些时间(可能两个月以上)来学习一下机器学习的基本概念,并且用python语言去实现一些经典的算法,希望自己能坚持下去吧~

k-Nearest Neighbors
1.简介

kNN算法可以说是机器学习中最简单的一种算法了。它思想极其简单,应用数学知识很少,并且效果相对于它的复杂程度来说极其地好,许多问题都可以用它来解决。它的思想用上面的一张图就可以解释清楚。它的本质是让输入与给定的数据集进行距离的计算。如果最近的点大部分为某一类(比如说是A),则判定为A类。kNN中的k,就是跟输入比较的点的数量。这个是作为算法的一个参数。当然距离的计算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说欧拉距离

欧拉距离

多维的情况可以如下进行推导
三个维度

也可以使用明科夫斯基距离,其中p成为了算法的一个参数
明科夫斯基距离

2.算法实现

算法大概可以用python进行封装成这个样子

"""
Created by 杨帮杰 on 9/25/18
Right to use this code in any way you want without warranty,
support or any guarantee of it working
E-mail: yangbangjie1998@qq.com
Assication: SCAU 华南农业大学
"""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math import  sqrt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Counter


class KNNClassifier:

    def __init__(self,k):
        assert k>=1,"k must be valid"
        self.k = k
        self._X_train = None
        self._y_train = None

    def fit(self, X_train, y_train):
        """根据训练数据集X_train和y_train训练kNN分类器"""
        assert  X_train.shape[0] == y_train.shape[0], \
            "the size of X_train must be equal to the size of y_train"
        assert self.k <= X_train.shape[0], \
            "the size of X_train must be at least k"

        self._X_train = X_train
        self._y_train = y_train
        return self

    def predict(self, X_predict):
        """给定待预测数据集X_predict, 返回表示X_predict的结果向量"""
        assert self._X_train is not None and self._y_train is not None, \
            "must fit before predict!"
        assert X_predict.shape[1] == self._X_train.shape[1], \
            "the feature number of X_predict must be equal to X_train"

        y_predict = [self._predict(x) for x in X_predict]
        return np.array(y_predict)

    def _predict(self, x):
        """给定单个待预测数据x,返回x的预测结果值"""
        assert x.shape[0] == self._X_train.shape[1], \
            "the feature number of x must be equal to X_train"

        distances = [sqrt(np.sum((x_train - x) ** 2))
                     for x_train in self._X_train]
        nearest = np.argsort(distances)

        topK_y = [self._y_train[i] for i in nearest[:self.k]]
        votes = Counter(topK_y)

        return votes.most_common(1)[0][0]

    def __repr__(self):
        return "KNN(k=%d)" % self.k

可以看到,类中的fit方法也就是算法的训练过程什么都没干,就是把成员赋值。所以说,kNN是一个不需要训练模型的算法,或者说训练集本身就是模型。

python的机器学习库sciki-learn中,可以进行以下的方法进行调用

"""
Created by 杨帮杰 on 9/25/18
Right to use this code in any way you want without warranty,
support or any guarantee of it working
E-mail: yangbangjie1998@qq.com
Assication: SCAU 华南农业大学
"""

from sklearn import datasets
from sklearn.model_selection import train_test_split
from sklearn.preprocessing import StandardScaler
from sklearn.neighbors import KNeighborsClassifier

# 获得鸢尾花的数据集
iris = datasets.load_iris()

x = iris.data
y = iris.target

# 测试集与训练集分离,测试集为20%的总数据
X_train, X_test, y_train, y_test = \
    train_test_split(iris.data, iris.target, test_size=0.2)

# 对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
standarScaler = StandardScaler()
standarScaler.fit(X_train)

X_train_std = standarScaler.transform(X_train)
X_test_std = standarScaler.transform(X_test)

# 模型训练和测试
knn_clf = KNeighborsClassifier(n_neighbors=4)
knn_clf.fit(X_train_std,y_train)
score = knn_clf.score(X_test_std, y_test)

print(score)

结果如下。可以看到对于简单的多分类问题kNN算法有着很好的效果。


训练准确率
3.需要注意的细节
  • 为了验证模型训练的结果,往往需要将数据分为训练集和测试集。模型训练之后将模型运用到测试集中,如果效果不好则说明参数和算法本身需要调整。

  • 机器学习中参数分为超参数模型参数。超参数是算法在实际运用中的参数,模型参数是算法在训练模型时需要的参数。kNN没有模型参数,而k值是典型的超参数。

  • 参数的度量单位不同,会对结果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对数据映射到统一尺度,即归一化。其中归一化分为最值归一化和方差归一化。一般使用方差归一化

4.算法优缺点

优点:思想简单,实现起来比较容易,在多分类问题上效果很好
缺点:效率低下。如果有m个样本和n个特征,则算法复杂度为O(m*n)。当训练数据比较多的时候,可以想象速度有多感人。而且结果不具有可解释性。

References:
Python3 入门机器学习 经典算法与应用 —— liuyubobobo
机器学习实战 —— Peter Harringt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