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我如何不想她

图片来自网络

这般蜜也似的银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刘半农

01

还是初夏,小城温度适宜,天气舒爽。

轮值夜班,难得无杂事缠身。我与同事打了一会儿篮球,踩着一地醉人的月光,回到二楼办公室临帖写毛笔字。

抬头,高大的白玉兰早已盛放,有三两枝伸至窗前,晶莹如雪,淡雅如玉,怎一个赏心悦目?

笔尖一个颤抖,我走神了,仿佛回到那个不可重来的夏天,看见那个白玉兰一样的女孩款款走来……

总有那么一个人,你很想很想她,却是在失去之后才知道,她,无可取代。

02

我高二转学到这个班。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对她第一印象是嗲声嗲气的。

百无聊赖的周末,我想出校门透透气,刚走到传达室,就差点与埋头冲进来的女生撞个满怀,是她!长长的马尾不见了。乍一见我,扑闪着无辜的大眼睛,忽现羞怯的神色。

让我想起什么?对,就是校园里白玉兰含苞欲放的样子!说实话,她还是长发好看。我硬是憋住笑,问:“好好的长发怎么剪掉啦?”她没有回答,兔子一样跑了,留下若有所思的我。

这是个怎样的女孩?我有意无意地关注起来。我爱运动,大半时间活跃在球场上。她呢,体育很烂,每次800米测试快要哭的那种。班里女生不少,她不算突出,大眼睛娃娃脸,有点婴儿肥,比她漂亮的多了去;学习不差,算不上拔尖,比她成绩好的也多了去。

她给人的感觉是有点清高,几乎不跟男生说话,偶尔妙语连珠,也只限女生。

男生宿舍夜谈会,常常会聊到女生,当大家评价她难以接近时,没由来的,我脑海里闪过那张羞涩的脸,谁见过她的另一面?

03

我开始认真地观察起来。她坐在第四排,我在最后一排,所以占尽地利。她爱睡,尤其下午第一节课,先是双手托着下巴,接着撑不住趴在课桌上。小睡十来分钟的样子,同桌会推她。醒来,坐得笔直,特别认真,可能因为这样,也没见老师批评过她。

一个停电的晚自习,教室里零星点着蜡烛。大家无心学习,三三两两凑一起聊天。起初,她跟两女生窃窃私语,接着一男生也加入了。没听错吧,诗歌接龙?她不时接几句,声音糯软好听。我从默默旁观到情不自禁走近,倾听,插话,浮想……心跳漏了一拍,这样的女生,该是怎样的有情有趣?

我目光不受控制地偷偷追随,她伸个懒腰,甩下头发,随意一个小动作,我就忍不住心里小小的美妙的咯噔一下。

听说,有男生给她递情书,一律被原封不动地退回。我借口请教题目,说过几句话,其余交流为零,实则不敢轻举妄动。

高三过半,碰到她母亲来学校,我突然脑子短路,冒出一个匪夷所思的念头,有可能这位就是未来丈母娘,自己也吓了一跳。

总有那么一个人,你说不出哪里好,偏偏被致命吸引。我陶醉在自己的欢喜里,女主角毫不知情,别人更无从知晓。

04

高中毕业的暑假,我去班主任家东拉西扯,得知她的大学也在杭州,简直欣喜若狂。

好不容易盼到开学,我拉着高中同学各个学校跑,美其名曰聚集同学,只有自己知道,我的心思全在她。

我总是找借口去她学校,她每次都会把同校的高中同学找来,一大群人混在一起。熟悉了,她并不高冷,待人热情周到,是真正大方爽朗的女生。我巴不得每个周末都见到她,又怕吓到她连朋友也做不成,总是忍了又忍,熬不住思念的时候,跑去操场打篮球,直到大汗淋漓、筋疲力尽。

她这样的女生,在理工科学校受欢迎是必然的。探得她没有男朋友,我暗自窃喜,多少次蠢蠢欲动,最后只敢半真半假地说:“没有男朋友的话,我也来追追。”她呢,扬起眉毛叫嚷:“走开,走开!”也会调侃:“你不是喜欢F吗?我跟她哪里像?”然后,就再也没有说下去的机会。

高中时候,兄弟喜欢F,惨遭拒绝,无限郁闷中。我一向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所不辞,一激动要帮他报仇。如何报仇?追上F甩了她!哪知我照样被拒绝,本该不了了之,不知怎么在班里传开的。这种小男生的抽风行为,哪有脸解释?每当这些时候,真真哑巴吃黄连,我悔得肠子都青了。

费尽心思,我与其闺蜜团打成一片,可女主角永远波澜不惊。她对我不错,也谈不上喜欢吧。试过单独找她,夸她眼光好,请她一起去买球鞋,拒绝了。以看望同学的名义,约她一起去邻城的大学,也拒绝了。我赌气独自跑去,无趣至极。

她依旧嘻嘻哈哈,道是无情却有情。我不是不恼怒的,一见到那张明晃晃的笑脸,脾气又不知道去哪儿了。

那年,也是这样的夏天,我在郊区小镇毕业实习。她应邀来看我,虽和闺蜜一起,已让人惊喜万分。我一面高兴,一面紧张,再三整理房间,甚至特意喷了空气清新剂。

她问,有没想过留在杭州?我说,留下来也不是不可以,可这里没有牵挂呀,所以还是要回老家的。其实很想说,如果你让我留下我就留下。她当然没说。

05

快乐的时光一晃而过,我先毕业了。暑假里,鼓起勇气,字斟句酌地写了一封信:“记得在杭时总很想写信,但由于同在杭州路程又那么近,只得作罢……杭州几年是美好的,也许是杭州的相处使我能对你有一个质的认识,同时也很怀念那段快乐的相处时光。”

忐忑不安中,我一直没收到回信,一如石沉大海。那时彼此并无通讯工具,家里也没有固定电话。熬到开学,我不死心地打她宿舍电话,问为什么不回信。她笑呵呵地说,没收到什么来信。聪明如她,怎会不明白我的心思?一定是对我无意,又不想伤害,才有这样两全其美的说法吧。

可喜欢是挡也挡不住的,我总是一再拨打她宿舍电话。她看的书多,俏皮话连篇,每一次相谈甚欢,往往意犹未尽。电话是总机转接的,到三分钟就会自动挂断。抢在电话挂断前,我叫她去IC卡电话亭打回来。懒姑娘总不肯下楼,我偏偏拿她毫无办法,只得再三拨打热线般的总机,明明有点生气,一听到甜美的声音,又会快乐无比。

一年很快过去,她也回到老家。我暗自欣喜,这一场旷日持久的暗恋,终于看到曙光?

这一年,我被分配到山区小镇,两天一值班,十分繁忙。也想去杭州看她,苦于分身乏术。最重要的是,我踌躇满志,努力着准备着,希望等她回来时,看到工作出色的我。心里明白,积极上进有担当的男人才配得上她的美好。

06

走得最急的总是最美的时光。每一次回忆自动终止在杭州,后面的,实在不值一提。

世事难料,尽管天时地利,我们最终没有在一起。

我结婚了,新娘不是她。佳期如梦,无数次幻想过,她穿着白色婚纱站在身旁,该是怎样的此生无憾?

后来,她也结婚了。曾经那么亲近的人,终是各自成家立业。

时光流逝,联系渐少。

试图说服自己忘记,可倩影挥之不去,交织着整个青春。我总是有意无意地打探她的消息,她的每一篇QQ日记、每一条说说,到后来的每一条微信朋友圈,都细细看过。

同在一个城市,我们相见的机会那么少。所谓偶尔遇见,也是我刻意召集的同学聚会。这么多年过去,她完全褪去婴儿肥,清瘦许多,让人莫名心疼。

一次,不知谁组织的聚会,她没来,听说在外地旅行。我旁边坐着她闺蜜,酒至微醺,话题绕来绕去,还是绕到她身上。

“当年明明郎有情妹有意,谁知你那么快找了女朋友,我,我还是看走眼了。”对方喝多了,舌头打着卷,冒出这一茬。

“你是说,她喜欢过我?”我不可置信地追问,声音不可控制地微微颤抖,再也坐不下去,只得找了个借口早早退场。

07

工作第二年春,我新结识H,是朋友的朋友,求指导函授论文来的。论文顺利通过后,H频繁出现在我的生活里,看我的眼神渐渐充满崇拜。我想定是我想多了,这时H已订婚。

忽然,小镇流言四起,说我是第三者,H的未婚夫因此闹到单位,并迅速解除婚约。领导特意找我谈话,语重心长地劝年轻人谈恋爱要注意影响。虽然相信清者自清,我却很怕传到她耳朵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困境重重,压抑着很少联系。

好不容易调离小镇,心力交瘁中,我病倒了。H以女朋友自居到医院照顾,任我怎样发作都赶不走。亲友都以为我生病心情不好,才大呼小叫。至此,坐实H女朋友的身份。

心中万马奔腾,着急、泄气、绝望里,我发现根本无从解释。何况连解释的资格都不具备,我颓废得一度放弃治疗。与她,亦不敢再有奢望。

之后几年,H如影随形,苦苦纠缠,多次闹自杀,甚至入院抢救,磨尽我所有的锐气与朝气。我终于破罐子破摔,不就是要一个婚姻吗?给就是了!既然心爱无望,跟谁结婚不是一样?

……

痛,不可挡。

我忍不住拨了电话,只听得那边人声热闹,还有孩子叫妈妈的声音。纵有千言万语,最终,只是简单问候一声。

隔着人山人海,千山万水,终究只余一个人的波涛汹涌。

08

深夜里,百转千回,我把亲爱的女孩嵌入想像,两情相悦,相濡以沫,无数次过完了长长一生。

在最好的时光里,把青涩与赤诚都给了一个人,所谓情深缘浅,大抵如此吧。

回过神,我惊觉写下的是她的名字。深深浅浅的墨迹,一笔一划藏不住思念。掷了笔,若有若无地叹息。

固守在好朋友的位置,是我不舍的牵绊与温柔。

任风过,窗外白玉兰,兀自芬芳,似舞。


【美人说】征文活动:蓝颜|我心里最特别的存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表白诗写完了以后,有些洋洋自得,又反反复复地斟酌了几遍,本来想整首诗都来个藏头表白的,但是无奈才学有限,难以...
    合秣阅读 400评论 0 0
  • 林楠牵着苏志远的手慢慢地走到木屋前面的露台上,她突然觉得浑身无力,她在担心啊,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她该怎么办呢?...
    007008阅读 580评论 0 2
  • 林楠快速的整理好自己的行李,把外套脱了挂在衣帽勾上,脱鞋上铺,太累了最近,趁这次出差的机会,她要好好的休息一下,故...
    007008阅读 529评论 6 8
  • 键盘通知的基本信息 当键盘弹出时,键盘高度会随着键盘语言变化(中文要高些),在这种情况下一般而言对于界面需要重新布...
    SkyMing一C阅读 3,322评论 0 2
  • “她又去旅游了,风景也太美了,我也想体验一次天人合一的感觉,真的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啊!” “她吃饭的地方看着好高档啊...
    大头针思维阅读 572评论 0 1